close

從梅峰的大門口沿著一排石楠道(曾經也是植了一整排的牡丹櫻,但因為光線太弱,後來換成薔薇科的石楠)直駛而入,在轉彎面對梅峰教育展示中心的龐然身影前,伴月坡旁的大青楓與牡丹櫻相伴迎賓。青楓年紀很大了,有著漂亮的樹形,四季有著不同的表情。多年前由日本贈送的牡丹櫻幾年前則生了簇葉病,就是葉子會擠成一團一團的,同仁們會利用冬天時幫它修剪,但它的生長勢越來越弱,從四月份滿樹粉紅,花團錦簇,漸漸的每年的花越開越少,甚至不開花了,像一個滿腹心事,無處宣洩而乾脆沉默不語的老人。

 

我們日日經過它的身畔,用眼神問候它、鼓勵它,孩子們有時會爬到它的身上,讓腳懸空,讓風掠過。或者摸摸它,把耳朵貼在樹皮上頭聽聽它喝水的聲音,彷彿它站在那,就是一種地老天荒的承諾,就是一種安心。

 

我們以為它會一直在那。但病得太重的它,終究讓我們決定將它鋸倒,讓它可以不再拖著病體撐持,可以安安靜靜的躺在一處,用不同的角度仰望本來一直在頭頂上的天空。在梅峰矗立了三十年的它,十分鐘就被鋸子切斷了與地面的連結。時間的積累在科技面前看來不堪一擊,但記憶卻亙古不滅。

 

同仁們傷心的用相片記錄下這一瞬刻。當現在經過這處空缺,總習慣眼神一遍遍尋索著那曾經矗立的身姿,而原本那處地方只餘下牡丹櫻的腳還站在那了。生老病死本是無常,變動更是我們無法加以控制,老牡丹櫻離開了,年少牡丹櫻和小牡丹櫻還努力的長大著。時間仍在前進,這一路,老牡丹櫻依舊會鮮活的活在與它曾有過交集的人們心底,一直。

IMG_7864

老牡丹櫻幾乎撐不下去了,同事們終於決定幫它砍除部分枝幹。

DSCN2622

IMG_7871

準備工作之一,用繩子固定枝幹。

DSCN2625

DSCN2624

開始進行砍除作業,同事們都覺得好捨不得,一直在旁記錄。

 

DSCN2664

 

同事站在剪過頭髮的牡丹櫻身旁,安慰它,跟它說話。


DSCN2632

DSCN2633

DSCN2639

IMG_7908

IMG_7912

砍下來的枝幹要再分成小段。

DSCN2653

然後把枝幹載到收集場,希望有機會可以讓它們發揮其他的作用。

DSCN2662

數數看,這棵牡丹櫻幾歲了呢?

DSCN2679

主幹基部,還有數枝小枝椏,帶給我們大樹重生的希望。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員 黃韻如、毛威仁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牡丹櫻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