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399.JPG

2011年10月份山中講座我們請來的第二位講師為草日土有機農場的負責人莊明堂先生,他以獨有的觀察和思索,研究出最適宜進行有機農業的方式,並與梅峰農場的好朋友們分享。


DSCN2401.JPG

對於所謂「雜草」,不知從哪個時候開始,人們便視其為種植作物萬惡不赦的對手,但雜草真的會和作物搶肥份,讓作物長不大嗎?事實上,理所當然、食古不化且未經思考求證的「觀念」,才是阻礙人類前進最可怕的絆腳石。莊先生經過自己的觀察紀錄,得出雜草的生長,反而會刺激蔬菜的競爭心,且將環境維護為平衡的自然狀態時,蜘蛛、螞蟻、蜻蜓、鳥類等天兵天將,就都會前來幫忙。人類需要插手的其實不多,有時反而因為介入太多,而得到反效果。

DSCN2403.JPG

DSCN2404.JPG

在大自然的層次底下進行有機農業,而不要使用人為配好的肥料、農藥,自然中還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幫手,隱身在土裡。因此有機農業怎麼談都離不開土壤與自然。莊先生鼓勵我們從日常中紀錄、觀察,得到結論後,再去修正。很多時候改變都只是「觀念」的轉換之間而已,若是我們能把自然生態的機制串聯起來,基本上所在進行的有機農業就算成功了。

DSCN2405.JPG

DSCN2406.JPG

你怎麼對待土地,土地也會怎麼對待你。許多人抱著對自然的不了解投入所謂「夢想」,而以失敗收場。面臨一大瓶頸,也是一大轉機,但要努力去克服,堅持依個問題點,一定會有所突破。

DSCN2407.JPG

DSCN2408.JPG

DSCN2409.JPG

DSCN2411.JPG

DSCN2412.JPG

DSCN2413.JPG

DSCN2414.JPG

DSCN2415.JPG

DSCN2416.JPG

DSCN2418.JPG

DSCN2420.JPG

DSCN2421.JPG 

莊先生的分享帶給了我們許多不同的思考空間,也許,屬於您的有機農業,也即將有個全新的開始呢!11.1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山中講座、有機農業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