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驚梅──因為太美了,看見會非常驚訝哦!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小學時唱遊課本上的歌曲,偶爾想起來,還多少可以哼出旋律和印象。而2008年的一月初,梅峰場區內的許許多多梅花也陸陸續續的綻開了顏容,儘管冬天才過了一半,卻已然感知了春天的迫不及待。


↑見驚梅part1.


↑見驚梅part2.

「梅峰」以「梅」命名,可是有一段歷史上的緣由,今天我們就來探古窮今,深入的了解這段過程吧!


↑見驚梅part3


↑這種叫做「八重寒紅梅」

據傳,台灣原本是不產梅花的,而明朝末年先民來台時,梅樹也因此從華南落腳台灣,廣植於中部中央山脈的西側,亦即大甲溪、大肚溪和濁水溪的上游地區。台灣在「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高潮時期,「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發起推廣梅花運動,欲使全國各地及世界各處均能見到梅花,作為建國七十年的獻禮。名作曲家劉家昌先生還譜寫了一首歌──梅花,歌誦梅花的美艷,以及中華民國立國的精神。


↑這一種呢,喚作「紅梅未開」。


↑換個角度看,還沒開的時候是紅色的啦!因為被紅色的萼片包覆的「紅梅未開」。

蔣緯國將軍更推動呼籲社會各界名流於1975年成立梅花協會,而梅花為我國國花,與國旗、國徽、國歌同為國家之象徵,該會為使人們光賞梅花有一主要去處,蔣緯國將軍在1980(民國六十九)年親筆寫了《梅峰賞梅勝地》鏡框一幅,送到了山地農場,以示積極推廣之意。該會總幹事余仲剛在愛國人士之促請下,積極由日本以及世界各地引回梅花種苗,並由台灣大學協助,種植在其山地附設之梅峰農場,引進之觀賞梅有青梅、紅梅、白梅等顏色;不同品種五十餘株。觀賞梅除了有顏色的不同之外,還有單瓣與重瓣之分,目前該場所種植的五十餘棵之中,以單瓣為多。青、白、紅梅中,紅梅的香味濃馥,白梅幽香,青梅除了清香之外,還能將香味擴及百餘公尺之範圍。而經過兩年的努力,當時的梅峰農場已將很難分栽的梅種,分植成功,對於梅苗的推廣,有著極大的貢獻。


↑我喜歡稱呼她為「北極之光」──極光梅。

時代遞嬗,這樣的一段緣由,早已被人們拋在記憶的洪流中,吞噬盡淨了。而在冬令清冷的籠罩下,梅花的香氣更是幽遠飄蕩。有時間上山走走吧!梅峰的梅花正在陸續開放!


↑梅峰辦公室旁的唐梅。

※早在民國十七年底,南京政府的內政部首先提議梅花訂為國花。到民國二十八年元月二十八日的第一九二次中央常會決議採用梅花作為禮制、服裝甚至錢幣等等的徽飾。但當年也有很多人持不同意見,有人主張用蘭、梅、竹甚至牡丹等。直到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六日,在台灣的內政部舊案重提,呈請行政院,於民國五十三年七月二十日,通令訂梅花為「中華民國國花」。080115


↑「唐梅」上的水珠。

參考資料:
《風華歲月十九年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開發的跡與痕》 康有德著 台大山地農場經典系列1
《四季花語》國立鳳凰谷鳥園 編印

style="text-align: center">
↑這是好有氣質的「綠萼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