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脈尖翅冬夜蛾

十二月的梅峰已經很有冬天的感覺了,深夜的時候氣溫常常是零下兩、三度,令人納悶著此時還會有哪些蛾類出沒呢?難道牠們不怕冷?

的確,儘管數量不多,每天還是多少有一、兩種蛾會在夜晚現蹤。在國外被稱為「夜間蝴蝶」的蛾類,世界上至少有二十萬種。但因為牠們大部分於夜間出沒,神秘的面紗讓人們不太願意像喜愛蝴蝶般的親近觀察,只要願意靠近細看,會發現牠們也擁有美麗的色彩,甚至更甚蝴蝶,而您知道蝴蝶和蛾類的異同嗎?在「台灣地區」,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看「觸角」,棍棒狀的是蝴蝶,其他有著各式形狀的就是蛾類了。還有其他的撇步嗎?那就前來聽解說員為您說分明吧!

蛾類不會說話,但願意靜靜的停在燈光下,讓人瞧個仔細。我們對牠們是很陌生的,泰半都不知曉名姓,分辨上也不熟悉,不過有時光是遇見一隻從沒看見的蛾類,也足夠令人開心上一整天!

雖然這時節“上門”的蛾類算是少之又少,有時還是會遇上驚喜。某天早晨,布幕上停了四隻剛孵化的「銀目天蠶蛾」,三男一女,兩隻正在交配,另兩隻只好在一旁乾瞪眼。天蠶蛾的母親不太負責任,牠隨處就產下了卵粒,小朋友是得想辦法自己求生存的。而才一眨眼的功夫,牠們四隻又不見了,就彷彿夢境一般,只留下了黑色的卵粒,證明一切並不是幻夢。

另一種「綠脈尖翅冬夜蛾」則是這陣子的常客,你可以在窗戶上、門邊、地面…..,瞥見牠的影子,讓你不記得牠都難。仔細看看牠翅膀上那特殊的紋路和色澤,這時候,您可否還會堅持蛾類不美?

偶爾,其他常見的蛾類還是會跑出來提醒我們牠們依舊存在,只是太冷了,不太願意出來見客。於是每天期待著會遇見哪些蛾類,竟也成了冬日的清晨和夜晚,一種美麗的盼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星夜蛾蹤 2008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