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美麗的蜻蜓杜鵑!

三月繁花似錦,杜鵑同聲高唱。但在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地區,五、六月份時,可以見到「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恣意奔放!而梅峰農場內,冬季只要低溫至一定程度,就可見到佈置在場區內的杜鵑花,火燒似的蔓延,讓人有種弄不清季節的渾淆。這是在梅峰可以見到的疑似錯亂,卻是杜鵑花們理所當然的正常。


↑小魚老師在上課。


↑學生們都很專心呢!

梅峰在2008年推出「杜鵑園」。杜鵑花為杜鵑花科(Ericaeae)杜鵑花屬花卉,廣分佈於熱帶、亞熱帶及高山寒帶地區。全世界杜鵑花大約有900種左右,依形態,可分為「杜鵑」和「石楠」兩類。其原生地多為土壤貧脊及酸性的環境,亞洲大陸約有850種,中國即佔有500多種,是全世界產杜鵑花種類最多的國家。


↑這間杜鵑花區,也是小魚於年底離開梅峰後留下的代表作之一。


↑而這些杜鵑們,更是她親手一株株所費心種下的,只期待她們能在此順利生長!

平地常見的杜鵑花有「西洋杜鵑」、「久留米杜鵑」、「平戶杜鵑」,「皋月杜鵑」等外來園藝品種。台灣本島因位處東亞,且地形氣候多變,而孕育出原生杜鵑14種及2個變種。梅峰杜鵑園即以「西洋杜鵑」與「台灣原生杜鵑」為展示主軸。


↑杜鵑的小苗生長不易,一不小心,就會被雜草蓋去哦!


↑這張是,開花期不定的金毛杜鵑。

我們一般對杜鵑的印象,有初春陽明山的杜鵑花季、台大的杜鵑花節、初夏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等。偶爾正面在山裡遇見,儘管無法正確的喚出她的芳名,大抵也能依花形和印象而辨識出為杜鵑花家族的一員。


↑現在,讓我們開始賞花吧!在梅峰冬天盛開的杜鵑花哦!

某次行經古道,時値夏末,忽見一簇金毛杜鵑含蓄優雅的綻放著接近磚紅色的美麗。後來才發現,幾乎任何季節都能發現她在盛開;秋末冬初漫步山脊,仔細數算枝條上膨大的花苞,而供想像明年的盛花景象;梅雨時節,南湖山區的南湖杜鵑在雨聲的伴奏下,自顧自的編織著燦爛;每年五、六月,就有許多訊息傳遞著合歡山區的杜鵑花況;水社大山的「台灣杜鵑」長得和大樹一樣高……..,其實,我們的生活和杜鵑們也是緊密有關呢!


如果你曾與杜鵑花相遇,大概並不會為她普遍的矮小身形注目。其實杜鵑長得非常慢,以玉山杜鵑為例,農場工作人員於93年底於合歡主峰(配合合歡主峰復育計畫)採種子,94年春天播種,96年秋天小苗寬幅平均約只有3-5cm,可見玉山杜鵑生長緩慢。所以現今在合歡山區所見直徑約十公分的杜鵑,可能都有上百年的壽命,比我們還早的就矗立在山巔上了,卻仍有不肖的商人,採鋸枝條販售以供插花使用,怎能不讓人類檢討起自身的短視和貧乏?


來到梅峰杜鵑園,在解說員的帶引下,一起發掘屬於杜鵑花的許許多多故事和美麗。你會發現,相類的外表下,其實有著殊異的靈魂。下次,當你遇見杜鵑花,別再輕易的一晃而過,停步而下凝視她的前世今生,會發現萬物都有無窮的究竟,等待探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杜鵑園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