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您們是否聽過這位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女婿」──劉力學先生的傳奇故事呢?他是引進中文電腦的關鍵人物,也擔任過神通電腦的副總,但後來卻選擇成為一個致力環保的工作者,定居於北海岸,經營臨海農場,憑著耐心、毅力、創意和可佩的研究精神,利用收集來的“ㄆㄨㄣ”,製作出沒有異味的優質堆肥,並進而種植出無農藥、無重金屬殘留,優質且健康的蔬菜,讓許多專家學者跌破眼鏡的前往取經學習,而他,就是劉力學,一個因為喜愛台灣這塊土地,而致力於環保的台灣女婿!


↑演講即將開始!


↑副場長為大家介紹劉力學老師。

梅峰農場特地於十二月份邀請劉先生前來演講。講題為「黑金的農業─有機質堆肥製作」,透過劉力學先生溫暖的微笑及生動的敘述,讓我們對有機質堆肥的製作,有了更明確的概念。如果您也開始對他,還有他所進行的工作感到好奇,建議您可以至坊間書局尋找介紹他的讀物。下面,是自《大地之子》(匡邦文化 劉力學‧翁崇家著)這本傳記中節選出來的幾個段落,與您分享他的價值觀及對生命的態度。進而,藉由他,您覺得自己也可以對所生存的這塊土地,付出些什麼呢?


↑劉力學的菜園,使用自製有機肥,不灑農藥,蔬菜依舊長得非常健壯!


↑連番茄也是呢!選擇無農藥的蔬果,勝過之後花大錢看醫生哦!


↑利用“ㄆㄨㄣ”做出來的有機肥,居然透著一股芳香。




↑演講中的劉力學老師。


↑演講結束,大家等著和老師問問題,分享。


↑同仁拿著書讓劉力學老師簽名。


↑劉力學老師與同仁彎刀合影。


↑大家在梅峰的藍天下,暢談。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居住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絕不亞於父母或學校教育。正所謂:『智者樂水,仁者樂山』,自然是最好老師,它可以教你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對於自然的熱愛,可以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

「原來自己比熊還偉大─當不可預知的危險突然降臨時,人常因無知而心生恐懼,因恐懼而背甲像掩蓋了真實,於是危險被無限極大化。事實上,解除危險的最好辦法,就是冷靜地看清楚隱藏在危險背後的真相,然後正面地迎向它,如此一來,危險不再可怕,即使熊站在你面前也無須畏懼。」

「缺陷的完美─缺陷,就像白紙上的小黑點,如果你一直望著它,黑點會在眼睛的錯覺下越來越大,倘若選擇用彩色筆去描繪它,它也可以變成一朵美麗的花。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或多或少有些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與其刻意地突顯它而悲傷,不如選擇創造另一個優點去美好生命。」

「痛,也可以過得很快樂─面對生理或心理上的痛楚,應該從小培養忍耐的能力,以淬鍊出超人的意志力,如此一來,面對困境的時候,你更能堅忍不拔,更能咬緊牙根去度過難關、解決問題。反之,一遇疼痛便退縮、慌張,容易削弱意志力,成為一個懦弱的人。」

「明確的目標,生命的原動力─在人的生命過程中,都該有個明確的目標,如此,生活才有一個能夠依循的方向。當生命的目標確立後,即使面對巨大的壓力、再辛苦的環境都能承受;有了目標,心中便會升起一把熱情的火,這把火就是生命的原動力,驅使你朝著目標不斷的前進。」

「學習、學習、再學習─人們應該不斷地為了創新而學習,因為失敗而學習到更多的經驗,更因此獲致更多的樂趣與成功的滿足感。尤其在現今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唯有不斷地求取新知且因應時代的變遷來做改變,活到老,學到老,你才等於有一塊穩固的立足點。」

「理論純粹是理論,與生活上的一切毫無瓜葛,而這也是台灣整個文化和教育的悲哀。」

「打好思想構造的基礎─語言會影響一個人的想法與腦部發展,因此教育孩子時,應該試著以大人的語言去和孩子溝通,且最好選定一種母語作為基礎,來發展他的想法構造。不要在基礎尚未穩固之前,就讓他學習另一種語言,這會對他的想法發展造成衝突。」

「沒有做錯事的經驗,如何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環保是一輩子的生活─環保不僅僅是個做法而已,它應該是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態度,它是個需要從小建立養成的觀念。用法令或獎勵來使人民回收寶特瓶或少用垃圾袋,也許能達到環保的目的,但卻無法讓人民真正體驗環保的精神,讓環保變成他們的天性,真正落實於他們的生活之中。」

「生態農村的願景─臺灣若想要真正落實環保工作,必須先從教育做起。而最有效的環保教育,是讓自然環境與生態去教導孩子,讓他們多去接觸、認識自然環境。當他們發現自然的美好,自然而然地會去照顧與呵護所有的動植物。」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