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DC.

英名:Flowering cabbage

原產地:歐洲北部、歐亞大陸

植物分類:十字花科

 

常常有人來到梅峰看到葉牡丹時都會跟我們說:你們好會種喔!把高麗菜種的這麼美。其實葉牡丹和高麗菜是親戚,都是十字花科的。只不過葉牡丹是觀賞用的,口感並不是這麼的好。

  

自古以來,葉牡丹和竹子一樣都是日本人過年時用來裝飾時不可或缺的植物。同樣代表吉祥如意、富貴圓滿的意味。這也是其花語「祝福」、「利益」的由來。

 

葉牡丹又名觀葉甘藍或彩葉甘藍,它長的很像高麗菜,但並不會像我們平常所吃的高麗菜會結球,只是葉子會一片片的散開。葉厚紙質,平滑無毛,邊緣具不規則鋸齒,可分為圓葉系、皺葉系、鋸齒裂葉系等。幼苗似甘藍,但長成後不結球,低溫時葉片轉色有紫紅、粉紅、黃色、白色等,故又名彩葉甘藍。主要品種有「紅壽」、「白鷗」、「紅鷗」等。屬名Brassica為拉丁文「甘藍」之義;種名oleracea表示「菜園」或「藥草園」。

 

生長適溫為15-20℃,可耐霜、忌高溫多濕。低於13-15℃時著色,低溫7-10℃可加速顯色並加強顏色鮮艷度。白色葉系之顯色較紅色葉系快。葉牡丹葉色鮮豔為冬、春季重要之花壇植物。亦有切花生產。


  
資料來源:花言巧語、花的奇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