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殼斗科的各位,千萬別錯過秋天的森林,仔細觀察會發現處處是驚喜,生物活動的痕跡滿佈森林,樹林傳來枝條斷落的清脆聲響,地面散落著許多殼斗科種子,原來是調皮的松鼠正在樹上享用著大餐。跟著松鼠的腳步,一起來認識梅峰殼斗科植物的種類吧!走向原始林的路上,最先遇見的是用殼斗將自己包住的鬼石櫟。解說員們常開玩笑說因為它包的跟鬼一樣,所以才這麼叫它。據說鬼石櫟在殼斗科植物當中算是美味,難怪果實要藏在厚厚的殼斗當中,不讓貪吃的松鼠在果實未熟前就將它吃掉,而失去傳播的意義。

 

/tmp/phpdgg64i  
鬼石櫟
 
在片片飄落紅葉上再次尋找起殼斗科果實的蹤影,地面上開始出現了斗杯披覆金黃色長毛的森氏櫟。森氏櫟的名稱,是為紀念發現及採集者森丑之助先生而來。為了瞭解臺灣原住民文化,腳步遍及臺灣山區各個角落,是早期對於臺灣各領域奉獻良多的人除人文歷史,在植物採集方面也大有貢獻。
/tmp/phpn7vTrz  
森氏櫟
落葉堆上還有著另一種殼斗科植物果實,仔細一看原來是長尾栲。與前面幾種殼斗科相比,長尾栲的果實外觀較不引人注目,加上果實並不大顆,如混於落葉當中,一晃而過常會忽略它們。看似不起眼的長尾栲果實,在自然界中是許多生物的食物呢!除了松鼠及其他囓齒目動物,鳥類也有可能會取食它,秋季常見松鴉於殼斗科樹上活有趣的是,松鴉與松鼠一樣會儲存食物,所以偶爾也會看見這些橡實,出現在不太一樣的地方,如:樹枝的分岔處或樹洞內。
 
/tmp/php5SjRIr
 
 
長尾栲
沿著小路往森林走去,被小徑上大大的果實吸引而駐足,是大葉石櫟一串串成熟掉落的果實。大葉石櫟常見於中海拔山區,也是秋季時小動物們的糧食來源之一,森林漫步可觀察到,松鼠們正開心品嘗大葉石櫟提供的美味大餐。
/tmp/phphdGogo
 
 
大葉石
散步時得小聲一點,以免不小心打擾了正在吃飯的松鼠,嚇得松鼠拋下一串尚未啃食完的橡實。走出森林,終於遇見戴著可愛灰白帽子的狹葉櫟,與森氏櫟的差別就在帽子的顏色。同時也是碧翠灰蝶、黃閃翠灰蝶等多種蝴蝶的食草,可以試著在葉片上尋找食痕,或許會發現蟲蹤喔!
/tmp/phpwQdnHY
狹葉櫟
/tmp/phpqhQJ0C  
碧翠灰蝶(雄)
歡迎報名兩天一夜森林GOGO,一趟簡單的森林旅程看見了許多橡實,也看見了秋季森林的生機。
類似文章請參閱電子報專區
活動詳情
 
 
※以上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洪婉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