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共有三個場域,「梅峰」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另外還有「翠峰」與「春陽」分場。

 

春陽分場位在賽德克族春陽部落內,若是前往廬山的朋友,勢必會路過。

從三個不同場域具有的環境與資源等條件,衍生出多樣活動,於春陽分場,自2019年開始推出,新型態「春陽.巴萊PLUS」深入部落體驗營

 

為保存在地文化並提供教育傳承,加強實際與部落的連結性,營隊活動結合當地部落食宿,實際走入賽德克文化生活,有機會拜訪部落耆老,聆聽傳統文化故事,並由當地部落解說員帶領,認識民俗植物與傳統家屋等原民文化夜晚,入住接待家庭深入賽德克族生活,享用風味餐與搗小米麻吉DIY當點心,希望透過活動發掘更多與自然互動的故事,也讓更多民眾認識不同文化與在地族群。

 

DSC05780

在部落解說員帶領下認識春陽分場內民俗植物與傳統家屋等原民文化。

DSC05802

享用澎湃的風味晚餐。

DSC05831

合力搗小米麻吉DIY當飯後點心。

 

此活動籌備前期,於春陽分場舉辦解說經驗分享實務工作坊,希望透過解說經驗分享,盼與能高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或原鄉部落有意發展解說導覽或成為解說員之民眾合作,期望此工作坊能幫助部落解說員找出自身的解說資源並建立解說方式。

 

活動內容包含:解說員破冰暖身、園區解說示範、發展解說主旨等,最後透過實戰演練,各組分享展演,並提供心得回饋。

 

一整天的行程活動相當紮實,雙方解說員都收穫滿滿。

 

活動報導2-1

破冰暖身,認識彼此。

活動報導2-2

春陽分場園區解說示範、發展解說主旨等。

活動報導2-4

透過實戰演練,各組分享展演,並提供心得回饋。

 

 

今年(2020)是第二次舉行「春陽.巴萊PLUS」,活動梯次為14-5日、21-2日、28-9日、215-16日,共4梯。

 

此次活動內容更加入史努櫻步道探訪與親手製作原民飾品,透過豐富的活動讓民眾認識賽德克族的故事與傳統文化,發掘原住民與山林共存的智慧,學習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

 

簡報1  

活動詳情連結:

http://mf.ntu.edu.tw/News_Content_n_2075_sms_10283_s_58277.html

※以上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