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味道十分吸引人,除了用鼻子感受花的味道,也有不少能用口來品嚐。

花為什麼會有味道呢?

有想過花的味道能傳多遠嗎?花本身散發味道的程度與環境中風的強度是最主要因素,有些植物的別名很有趣,像桂花在中國又叫『九里香』,在中國一里為500公尺左右的長度,顧名思義九里香的香味據說可傳至4500公尺遠之處。

 薔薇科 極光(詹芳瑜) (2) 極光梅

再來是有吉祥福氣象徵的梅花,古文寫到『一望百萬株,香傳十里』,很多的梅樹聚集,香味乘著風可能也有機會傳至十里喔!

石蒜科 百子蓮 (毛威仁) (8)  百子蓮花苞

花苞裡其實有個特別的開關,若我們硬是把花苞打開,並不會有香味溢出,需由花苞自行綻放,啟動開關,經過複雜的反應過程後香味就會跑出來了,這或許是花朵以防做白工的特殊機制,畢竟不少花的味道是要吸引授粉者前來,味道是很多植物繁衍後代的利器,一定要適時運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唇形科 迷迭香(楊亞蒨) 迷迭香

唇形科 薰衣草 (1)  薰衣草

現今生活中還有不少提煉植物的味道來做護手霜、沐浴乳、洗髮精、香水等加工品,有些味道甚至還有療癒作用。

金蓮花科 金蓮花(楊亞蒨)  (1) 金蓮花

秋海棠科 球根秋海棠 (楊亞蒨) (5)  秋海棠

某些植物則是食用上特別有味道,像是金蓮花似芥末的微辣味、秋海棠花瓣生津解渴的酸味,這些味道可能來自於成份上的不同,又或者是要保護自己不被天敵啃食,人們運用此特性裝點料理,增加食物的整體美感與消費者的食慾,而兼具香氣與食用價值的非香草植物莫屬了,更是受到大家的青睞。

參考書目

書名:花為什麼會香? 作者:田中修 出版日期:2010/12/13 出版社:晨星

※以上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