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環境教育並向下扎根,本場以南投縣仁愛鄉國小學童為主要對象,每年辦理到校服務,活動期間為5-6月,今年以「你野是菜」為主題,引領學童認識與觀察生活中常見的野菜,並透過體驗活動,期望能引發學習興趣與思考能力,進而關注周遭環境變化。

以故事做為課程開頭,透過布農族二葉松與蘭嶼達悟族傳說,了解早期人們生活皆仰賴著自然環境,因此對萬物抱持敬畏,更使我們思考如何和環境相處與生活。

<二葉松傳說>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需仰賴世間萬物才得以生存,生物與人們相處融洽,在布農族的神話故事裡,森林裡的二葉松會自己走路到部落,並提供可以升火的薪材,但是,某天,一位婦人正在家中織布時,木材滾了進來,把婦人所織的布弄得亂七八糟。婦人非常生氣地開口大罵:「走開啦!你以後不要再來了!」木材受不了婦人的謾罵,便決心要給人類一點苦頭嘗嘗。於是二葉松們便紛紛出走前往深山和懸崖邊定居,從此不再靠近人們居住的地方,並且要讓人們每次上山取材時,因為登高及負重,雙腿總要酸痛個好幾天。

<飛魚之神傳說>

說到蘭嶼達悟族,應該很容易聯想到"飛魚",在達悟族,男人需負責捕魚,有天,男人將自己捕到的飛魚簡單處理,和家人一起吃了頓不錯的晚餐,但到了半夜,大家全身發癢起紅疹,察覺可能是飛魚出了問題,於是決定丟掉剩下的飛魚。當晚,男人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位老人,老人說:「飛魚可是老天爺給我族非常珍貴的資產,處理飛魚不可隨便,也不能與其他食材一同料理。飛魚應日曬、保存才得以食用。」男人隔天照著老人的指示,果真完成了美味的飛魚乾,並把處理飛魚的方法告訴全族人,以感謝上天賜予。

到校服務““紅葉國小””_190616_0048

透過原住民傳說故事了解先民對自然萬物的敬畏(紅葉國小)

課程現場還佈置許多野菜盆栽,解決了校園中可能找不到目標野菜與下雨的問題,讓學童實際觀察常見的野菜,還有他們的形態和可食用部位。

到校服務““紅葉國小””_190616_0057

一次飽覽常見的野菜實體增加印象(紅葉國小)

當然不會只有用眼睛觀察喔!讓小朋友們親手採摘,現場料理野菜湯,共同品嚐野味,也藉此更加深學習印象。

到校服務““紅葉國小””_190616_0103

體驗親手煮野菜湯的樂趣(紅葉國小)

最後透過分享,感受與平時食用的蔬菜有何不同之處,過程中還教唱「謝菜歌」,感謝植物提供身體讓人們得以溫飽,傳達萬物共榮概念,也認識野菜在生活中的應用,說明需有限度採集,才能永續利用。

到校服務““紅葉國小””_190616_0131

一起品嚐野菜的滋味(紅葉國小) 

今年到校服務對象有紅葉國小及清境國小,共107人次參加,未來將持續辦理,期望能帶給偏鄉學童更多更豐富的課程內容。

 

<延伸閱讀>

【梅峰拾趣】認識原住民民俗植物: 你不知道的植物故事

https://mffarm.pixnet.net/blog/post/112606414-%E3%80%90%E6%A2%85%E5%B3%B0%E6%8B%BE%E8%B6%A3%E3%80%91%E8%AA%8D%E8%AD%98%E5%8E%9F%E4%BD%8F%E6%B0%91%E6%B0%91%E4%BF%97%E6%A4%8D%E7%89%A9%3A-%E4%BD%A0%E4%B8%8D%E7%9F%A5%E9%81%93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