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大山地農場春陽分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之中,部落居民多以原住民賽德克族為主。為保存在地文化及提供教育傳承,本場除了籌建賽德克傳統家屋和民俗植物園區,並自2011年開辦「少年春陽」活動,邀請在地小學來體驗傳統文化,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民俗植物,了解先人利用自然資源的方式。然而因學生在校即有鄉土課程,讓我們思考如何使活動產生更大的效益。直到春陽國小梁校長與我們分享「社區博物館」概念後,2014年開始結合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與春陽國小,加入鄰近鄉鎮或不同族群背景的學校師生報名參與,以促進更多的交流與刺激,期望培養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農場的賽德克族青年同仁世華先生協助說明傳統家屋內外部的結構。大家坐在屋內聆聽與想像傳統生活的樣貌。

農場的賽德克族青年同仁丞慶先生協助說明傳統陷阱的架設。丞慶經常和年長的賽德克族人學習,在活動中傳遞給下一代的孩子,亦有傳承的意義存在。

 

隨著每年活動舉辦與檢討,我們也會調整內容以符合學習需求。透過自然史教育館陳列的文物,了解山海原住民族生活的輪廓,接著由春陽國小學生接待引導,藉著向來訪者解說表達的機會,也增進對自己文化的熟悉與認同。中午享用社區媽媽準備的風味午餐後,農場的環教人員和賽德克青年同仁帶領學生進行探索和闖關活動,過關後會在臉上畫上紋面,代表習得技能,成為一位小小賽德克。

在自然史教育館,館員宛姍()和仁愛國小的小小解說員羽彤()、詠森()介紹原住民傳統背簍和神話故事。

結束自然史教育館的參觀,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自然史教育館位在霧社仁愛高農旁,館藏豐富,也有不定時的特展,歡迎大家參觀喔!

 

2017年的「少年春陽」活動於926日及1017日舉辦兩梯次,參加的學校來自南投縣魚池鄉五城國小、草屯鎮新庄國小、臺中市泰安國小及在地的春陽國小。對於居住在平地城鎮的孩子們來說,是難得的嘗試與體驗,包驗織布、射箭和走山路,然而也有些孩子感到不適應而略為抗拒,此時環教人員或隨隊老師便會給予陪伴與鼓勵。而春陽的孩子們平時在山裡跑跳,活動中便自然地與新朋友分享生活。這些可貴的過程都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經驗。

春陽國小的迎賓舞互動,嘹亮的呼聲迴蕩在山裡,也迴蕩在心中。

春陽國小的織布教室,同學協助說明桌上型織布機的操作方式。緯線來回穿梭在經線之中,縱橫交錯,織出美麗的紋路。

春陽國小的射箭教練,說明射箭的姿勢與要點,接著瞄準、射出,我也是神射手喔!

在臺大山地農場的春陽分場,由環教人員帶領進行步道探索,認識各組的動物足跡與排遺。獵人找尋動物就是依循這些蛛絲馬跡。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呂郁葶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