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是大學新鮮人時,就常常聽聞許多學長姐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和收獲,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經歷讓我很是嚮往,想著有機會的話也要用自己的雙腳嘗試看看。

瀏覽過許多實習地點後我決定前往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儘管傳聞和其他地點相比辛苦許多,但我認為有汗水才有收穫!報到後隔日抵達春陽分場,環境與梅峰本場的氣候與工作內容不同,這裡很多的事情,都得靠自己一點一滴慢慢練習來累積功力。

從宿舍生活開始,包括我在內只有4名實習生,我們享有整棟的宿舍,因為沒有遊客與餐廳,早餐要靠我們自己準備,午晚餐也是由農場阿姨輪流抽空幫我們煮,對我來說這裡更像一個農場、更自主自立,難得到校外實習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也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實習與在校上課是不一樣的,校園中可以當個學生,生活自在能一再嘗試。到實習場所時,做事不能馬虎隨便,雖然我們是實習生,但這邊的大哥、大姊將我們看作是員工和工作夥伴,經歷這樣的磨練下我學到了很多事,如認真負責、勇於認錯的態度,謹記大家的教誨和指正,從一次次的實際工作中找出自己的方式。

在第一天的工作時,內容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並且更具商業與經濟性質,以往我記憶中的農場是採收與種植蔬果,而這邊主要是在育苗,所以我們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學習如何將穴盤苗裝箱和擺上架子,一開始我們的動作總是比大哥、大姊慢上許多,一個不小心手臂還會被塑膠箱給劃傷,一整天下來甚至手臂酸痛,然而撐過了最辛苦的前幾天加上日復一日的重複這些步驟,我逐漸抓出訣竅和省力的方法,分工合作下甚至能和資深員工並駕齊驅,讓我非常開心,內心感到小小的驕傲。

擺放穴盤苗

擺放穴盤苗:每箱共有七盤,將之取出放到台架上,最常做的工作之一。

裝箱與搬箱

裝箱與搬箱:將發育良好的穴盤裝箱出貨,通常為早上裝箱後,接近中午時搬上貨車。

接著阿姨們教我們如何用鑷子分苗,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整個實習過程中我認為最高深和需要技術的部份,現在回想第一天接觸這個工作時,從鑷子的拿法到夾起幼苗時,根的部分要留多少的問題,甚至是重新種到另一個穴盤時的方式,我都被大哥糾正,抱著要讓他們刮目相看的執著,每一次的移苗時我都特別注意,漸漸終於擺脫長久以來做標本時拿鑷子的方法,習慣正確握法後果然變簡單許多,但我偶爾還是會因為力道拿捏不夠準確而讓幼苗攔腰折斷,跟我們一起工作的阿姨們真不簡單呢!

分苗

 分苗:每個穴盤發芽的種子數目不一,需要將多的分到空缺的地方,使數目皆為一。

  工作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每個隔週與另外2位實習生交換工作的時候,因為這週主任和大哥會帶我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和學習新的技巧,如今我能快速地判斷南瓜、夏南瓜和番茄是否成熟、如何輕鬆摘取和分裝,經過鍛鍊後還能簡略從外觀、色澤和大小來估算它們的市價;也學到大量種植景觀植物時要交錯擺放增加生長空間,剪去番茄的基部葉片與老葉增加通風,預防爛掉後黴菌感染,還有很多不一樣的知識,這些都是課本上無提及的。

 

採收南瓜

 採收南瓜:注意南瓜的蒂頭,如果轉為木質化的褐色表示已經成熟,即可採收。

我覺得這裡是一個不錯的實習單位,不僅能如出社會般訓練我們,也能將實習生的想法納為考量,而在這次實習中,我獲得最多的就是更了解這塊領域,知道農場是如何運作與規劃。在認真的去體會後,實習中做的每件事、遇到的每個人都是有幫助的,未來不管有無向這塊發展,在春陽分場的實習是個讓我受益良多的活動。

學習駕駛農具

 學習駕駛農具:經主任指導嘗試駕駛農具,注意打檔等動作需踩離合器,避免機械受損。

 

※此篇文章由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李彥達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