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面試審核之後,錄取24名志同道合的夥伴,緊接著81日、2日舉行兩天一夜的專業訓練,內容包含認識梅峰、識別植物以及了解環境教育等共17小時的課程。

1.

副場長李美玲,為新進解說志工說明梅峰概況。

 

帶領學員導覽解說的過程當中,解說者必須有解說主旨與欲傳達的核心價值,於是在此次課程邀請有環教人員資格的郁葶,用互動、分享的方式讓大家認識何謂環境教育與環境解說,從環境議題開始,理解環境對人類生活品質的關聯,最後帶入梅峰農場的解說,我們可以帶給來場的學員什麼樣的感受,進而希望他們回到日常生活中,觸發對環境友善的改變。

 

最後,郁葶分享了珍‧古德的一段話: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去幫忙;唯有去幫忙,我們才能得救。同為在地球上生活的我們,對這個地球的了解跟關心有多少呢?

 

2

以互動的方式,分享對環境的印象、感受。

 

還有大家最緊張的部分:植物識別。這通常也是新進志工最頭痛的地方,除了需要對自然環境的求知慾之外,也需要適當的工具,祥霖用淺顯易懂的簡報,提供了許多如何認識植物的工具,從根、莖、葉、花、果實、種子開始,介紹葉子的外型、生長方式等等,由於這也是培訓後考核將有植物識別的考試,大家聽得相當認真。

 

3

課程之時,外頭正下著大雨,將園區內的常見植物的葉子,配合簡報方式讓大家認識。

 

隔天,配合園區的營隊活動,將課程拉到戶外進行。從一早的早安賞鳥、場區植物實地介紹,以及最後如何將所吸收到的知識轉化為解說的材料,並實際運用,這都是身為解說者很重要的一環。

 

4.

志工隊長─鍾啟明大哥為大家說明一般帶隊時的注意事項,以及分享自己在帶隊時如何解說。

 

經歷兩天的培訓後,於810日就要進行第一次考核,檢視大家對這兩天課程的吸收和課後複習的情形。此次考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筆試,筆試內容有申論題以及植物識別的跑台。

 

5

戰戰兢兢的筆試

 

第二部分園區抽考,一組約12人,園區設12個解說據點,如溫帶花卉區、水蜜桃(桃花廊)、雨水回收與灌溉系統、有機農業等等,每到達一個站點即抽籤請一位上場發揮,哇,這讓大家都相當緊張呢!

 

6  

園區導覽抽考

 

經過這一系列的培訓、考核,每位新進志工都相當認真,他們的精神令人感到十分敬佩,爾後10場次的見習,還有正式帶隊之前的正式考核,經過一場場嚴謹的甄選過程,希望讓來到農場的朋友們,在專業的解說帶領之下,體驗一場美好的自然饗宴。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志工保姆朱倖妤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