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02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4)

乍暖還寒的二月天,愈來愈有春天的氣息,許多樹木開始萌發新芽。蘭園中的阿里山根節蘭紛紛抽出花莖,有些花苞已經轉為粉紅色,近期內應該就會開花了。(20170202 攝)

20170219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6)

感謝蘭園管理人權人通知,阿里山根節蘭在2月18日開始開花。

 

 

20170219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8)

從側面看,好像是一隻展翅飛翔的鳥。 

20170219 蘭科 黃根節蘭(曾祥霖)  

同為根節蘭屬的黃根節蘭現在也終於有花苞出現,預計下個月就會開花。(20170219攝)

20170202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2)

沐浴在陽光下的鹿角蘭像是掛在樹上的紅寶石。

20170202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5)

盛開的鹿角蘭中,小株的一枝花莖可以開到5~6朵花,大株的一枝花莖可以超過10朵。上盛開的樣子彷彿是古代婦女的頭飾。

20170202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2)

毛藥捲瓣蘭僅剩零星幾朵還在開,錯過就只能等待下個冬天了。

20170202 蘭科 長葉羊耳蒜(曾祥霖) (6)

今年長葉羊耳蒜長出的兩根花莖都在開花中。纖細且扭曲的萼片與花瓣配上些為彎曲的蕊柱看起來像是正在跳舞的小人。

20170202 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4) 20170202 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10)

細葉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serratum)是春蘭的細葉變種,葉寬大約只有0.3~0.5公分。狹長的葉片看起來像禾草,是一種不開花時容易被當作山間的野草,開花後會讓人驚豔的蘭花。她的花期正如其名,在冬末初春時開花。和大部分蕙蘭屬成(如:報歲蘭、四季蘭)樣,細葉春蘭的花也具有香味。盛開時,站在她的附近就能聞到一股淡雅的香味,十分舒服。細葉春蘭的花通常是淺綠色,且帶有紫紅色條紋;但也有淺綠偏白,沒有花紋的白花品系。由於她的花莖大約只有15~20公分,因此要欣賞她的花就必須要蹲下才行。

目前蘭園入口廣場周圍的細葉春蘭都在開花了,進入蘭園就能聞到細葉春蘭的花香了。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