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各式豆子  

聯合國農糧署(FAO)將二0一六年訂為「國際豆類年」,但小小的豆子究竟有什麼資格躍升國際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資格一、創造機會

還記得小時候的床邊故事「傑克與豌豆」嗎?

從前,有一個叫做傑克的男孩,與母親相依為命,家裡十分貧窮,只有一隻母牛。有一天母牛再也擠不出奶來了,母親只好要求傑克把母牛牽到鎮上賣錢,換取一些生活費。在通往鎮上的途中,傑克被一位奇怪的老人叫住了:「年輕人!我用這些豆子來換你那頭牛,好嗎?這可是神奇的豆子,只要一個晚上,就可以長到天空那般的高!」「神奇的豆子?那太好了!」傑克高興的把母牛換了豆子,開心的帶回家和母親炫耀,卻被母親臭罵了一頓:「一隻大母牛,才換一些小豆子!」母親一氣之下,就把豆子拋向窗外。第二天早上,傑克一醒來,突然發現昨晚丟出去的豆子,竟然長成一株長長的藤蔓直攀上天,傑克心想:「到底長了多高,我倒要看看!」傑克一躍就跳到了豆子樹上去了,順著樹幹往上爬。終於,傑克爬到了雲的上面,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座巨大的城堡及城堡內的秘密…

故事中豌豆創造幸福的機會,而傑克把握幸福的機會,使自己與媽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不得不讓筆者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豆類作物,也為人類福祉創造了不少機會呢!一般而言,豆科植物會與根瘤菌(Rhizobium)共生形成根瘤,並藉由根瘤菌抓取空氣中的氮(N2)產生氨,提供給植物使用,成為農業上的綠肥作物。

豆科 香豌豆(詹芳瑜) (4)  

氣質淡雅的香豌豆

 

豆科 蠶豆(詹芳瑜)綠肥作物-1_5169  

農場種植蠶豆扇豆,讓大地有休養生息的機會

 

資格二、提供能量

曾經紅及一時的ㄘㄨㄚˋ冰進行曲,你記得加了哪些料嗎?

紅豆 大紅豆 芋頭 ㄘㄨㄚˋ ㄘㄨㄚˋㄘㄨㄚˋ

綠豆粉圓米苔目 花生愛玉和仙草 

芋圓ㄏㄨㄣ ㄍㄨㄟˋ 小湯圓

豆類由於其營養成分多樣,一直以來在中西飲食文化中皆扮演重要糧食作物的地位,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文化對於豆類飲食的應用吧!

黃豆

中國人對於黃豆的運用可說是無微不至,從早餐的豆漿、午餐的豆腐乳、晚餐的麻婆豆腐到宵夜的臭豆腐,道道色香味俱全,深植人心。事實上黃豆黑豆皆屬於大豆品系,大家耳熟能詳的「大豆異黃酮」,即是由大豆胚芽萃取出的植物性雌激素,對女性朋友的身體有不少的助益

IMG_9485  

紅豆

對女性朋友來說,永遠有第二個胃可以容納甜品。而紅豆可說是甜品界的大明星,舉凡紅豆餅、紅豆吐司、紅豆湯、紅豆粉粿、紅豆冰棒…唉!如果紅豆不在了,這世界會有多麼寂寥呢!

DSCN9973  

納豆

身為日本人的傳統食品,利用煮熟黃豆發酵而成的納豆,多了納豆菌蛋白分解酵素,據說是日本人長壽的秘密呢!

 樹豆

早期臺灣原住民狩獵時一定會帶著樹豆、芋頭、地瓜當作所以樹豆有時也被稱作「勇士豆」;另一個說法則是樹豆吃多了容易脹氣,所以也被稱為「放屁豆」。樹豆於貧瘠、乾旱的土地上,都能開花結豆。每年花期自2月到11月,生產期長的特性,成為深受族人喜愛的傳統作物。

20160812-春陽樹豆1(劉惠菱)  

扁豆

在中東及歐美料理中,扁豆為常見食材,通常一道美味的扁豆湯,配上一條烘焙過的麵包,便是溫暖心靈及味蕾的最佳補給。

DSC05362  

鷹嘴豆

鷹嘴豆早期以中東美食之姿而佔有一席之地,最具代表性的屬鷹嘴豆泥沾醬,沾上烤餅或是沙拉,味道一絕。但近年來由於其營養成分備受重視,在美國等地亦發展出更多樣式的吃法,然而對於國人來說,鷹嘴豆是陌生的,故商人為了增加產品的親切度,給予其新的名號「雪蓮子」。

DSCN9968  

 

資格三、抒景寄情

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中,詩詞及音樂為文人雅士寄情的管道,現代人藉由這些流傳下來的詩詞及音樂,不僅可瞭解當時的政治、價值觀及文化等,亦可做為平時陶冶性情的休閒娛樂。然而豆子要如何成為寄情的對象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唐‧王維‧《相思》)  

這首《相思》大家都不陌生,然而其詩中所指的「紅豆」並非一般甜品中的紅豆,而可能是來自於南方印度國家的小實孔雀豆。王維藉物寄情的功力堪稱一絕,這首詩蘊含其對友人的眷戀與期待,不知是否是因為這首詩的緣故,現今孔雀豆常被稱為「相思豆」,作為寄情的媒介。 

DSCN9923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花春柳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瞧不盡鏡裡花容瘦展不開

眉頭捱不明更漏

呀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

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清‧曹雪芹‧《紅豆詞》)

紅樓夢堪稱近代中國重要文學著作,其中這首紅豆詞道盡了黛玉對寶玉的愛情、黛玉細膩敏感的性格及寶玉對黛玉的不捨。至於詩詞中所指的紅豆,是我們現今常吃的紅豆?還是王維詩中的孔雀豆呢?或許並不是那麼重要吧!

讓我們一同欣賞台灣合唱團所演唱的紅豆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fRIM-SjRk(按此連結)

 

 

在地蔬食活動期間,亦布置有豆子與種子特種,歡迎大小朋友前來參觀喔!

DSC05333DSC05341DSC05340DSC05343P7310041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黃韻如小姐、曾祥霖先生、張臣家先生、吳曼羽小姐、詹芳瑜小姐及實習生黃彥修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