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5 110507中鋼賞鳥社  觀雲山莊 二葉松

植物與人的關係非常密切,在長久以來的接觸之下,人在日常生活中依據了先人累積傳承的經驗法則,將植物廣泛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醫藥、甚至文化禮儀、宗教信仰等範疇,這類的植物就被稱為「民俗植物」。而「民俗」是指居住在同一地方的人們,歷經長時間的共同生活,而擁有相類似的生活型態,其中所蘊含的共同人文內涵與生活價值則被稱為「民俗」。

 

於是當人與植物相遇而產生火花的「民俗植物」,其中更蘊藏著許多的故事。就讓我們換上不同的「眼鏡」,從從未嘗試的角度,重新來認識也許早已熟悉,卻不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對其看法的植物們吧!也許透過這些原住民傳統神話故事,您將會從中得到許多不同的發現與領會呢!而其實人類是非常依賴這些大自然中的植物,讓這些植物仍能繼續恣意生長,保護共同生存的環境更是您我應盡的責任!

 

【二葉松】─布農族婦女罵樹木

在山區經常可見的二葉松,有個關於「布農族婦女罵樹木」的故事。以前布農族人使用木材非常方便,因為適合燃燒的樹木們像是二葉松和栓皮櫟等就住在部落附近,而且木材會自己走到家裡頭來,布農族人不需要辛苦上山蒐集。但為什麼現在木材都不自己走到家裡頭來了呢?原來是某天一位婦人正在家裡織布時,木材滾了進來,把婦人所織的布弄得亂七八糟。婦人非常生氣地開口罵了木材,甚至還說:「走開啦!你以後不要再來了!」木材受不了婦人罵個不停,便決心要給人類一點苦頭嘗嘗。於是二葉松們便紛紛出走前往深山和懸崖邊定居,從此不再靠近人們居住的地方,並且要讓人們每次上山取材時,因為登高及負重,雙腿總要酸痛個好幾天。栓皮櫟雖然還住在人類附近,不過它們也有自己的報復方式。栓皮櫟的皮很厚不怕火燒,就算被燒過,從外皮也看不出來,由於不管有沒有燒過都看不出來,所以栓皮櫟報復的方式就是讓粗心的人在不小心去碰到它時,就會弄得一身髒兮兮。

 

照片圖說:

圖說1 040515-16大霸 二葉松

圖說1.二葉松樹姿。(攝於大霸)

圖說2 060204 二葉松樹皮

圖說2.二葉松樹皮。

圖說3 10.11.12松風嶺 二葉松被削去做火種的痕跡

圖說3.二葉松樹幹上被削去做火種的痕跡。(攝於南湖)

圖說4 100521南湖 二葉松雄花

圖說4.二葉松雄花。(攝於南湖)

圖說5 110507中鋼賞鳥社  觀雲山莊 二葉松

圖說5.二葉松雄花。(攝於觀雲山莊)

圖說6 140502南湖中央尖 往中央尖溪木屋 二葉松雌花

圖說6.二葉松雌花。(攝於往中央尖溪路上)

圖說7 140430南湖中央尖 往雲稜路上 二葉松葉子上的露珠

圖說7.二葉松葉子上的露水。(攝於南湖)

圖說8 140502南湖中央尖 往中央尖溪木屋 二葉松葉芽

圖說8.新生的二葉松葉芽。(攝於南湖)

圖說9 131210大分瀑布附近 二葉松毬果

圖說9.二葉松毬果。(攝於大分瀑布)

圖說10 110114大分 被松鼠或飛鼠吃過的二葉松毬果 (1)

圖說10.被松鼠或飛鼠啃咬過的二葉松毬果。(攝於大分)

圖說11 100517南湖 枯萎的二葉松林

圖說11.成片死去的二葉松林。(攝於南湖)

圖說12 110116大分 二葉松油木

圖說12.死去的二葉松根部,經常被用來當作點火的油木。(攝於大分)

110408栓皮櫟新葉

140206蘭園 栓皮櫟

圖說1 100222奧萬大 栓皮櫟開花   

圖說13.開花的栓皮櫟。(攝於奧萬大)

 

【山棕】─賽夏族和小矮人(矮靈祭的由來)

相傳山棕的葉子原本是橢圓形的一整片,而不是像我們現在看到裂開的樣子。那時賽夏族人的部落附近住著一群小矮人,他們雖身材短小,但臂力驚人、擅長巫術,加上精於農耕,甚至還將農耕技巧傳授給了賽夏族人,使他們的農作物得到豐收。久而久之,小矮人們因自認長期協助賽夏族人改善農耕技術,具有許多功勞,因此就開始狂妄自大了起來,甚至常到賽夏族部落裡調戲婦女,或用巫術迷誘賽夏族婦女。這些行為讓賽夏族人忍無可忍,感覺痛苦不堪!無力卻又不敢正面報復的賽夏族青年,開始密謀如何消滅小矮人。賽夏族青年想到,每次豐年祭歌舞飲酒後,矮人們回家時都一定會經過兩族交界懸崖上的山枇杷大樹橋,因此,他們決定暗中將那棵大樹橋從中鋸開一個大缺口,再塗上泥巴加以偽裝。被鋸開的大樹橋一定會因承受不了經過的矮人們的重量而斷裂,到時醉醺醺的小矮人們跌落懸崖就必死無疑了。果然,那年的豐年祭後,走上大樹橋的矮人們一一掉下懸崖下摔死了。抓住山棕葉片倖免於死的兩個矮人,將所有教導過賽夏族人的事情一一編入歌詞,傳授給賽夏族人,並警告他們要遵從約定舉行紀念矮人的祭典,唱矮人教導的歌,否則農作物將會歉收,甚至遭到滅族的命運。小矮人交代完,一邊離去一邊開始咒咀著賽夏族人:走路時會被蛇咬、農作物會被麻雀害蟲吃光光、會生奇怪的病等等。小矮人每說出一個詛咒,山棕的葉片就裂開了一道痕跡,在經過小矮人無數個詛咒後,山棕的葉子就變成現今看到的樣子了。

 

照片圖說:

100126春陽 山棕

120508政大  山棕 (1)

120508政大  山棕

圖說1 130925春陽 山棕  

圖說1.生長在森林下層的山棕 。(攝於春陽)

圖說2 20150226-山桐子步道(李圓恩)擎著燭火的山枇杷  

圖說2.新葉和老葉都呈現漂亮酒紅色的山枇杷。(攝於梅峰)

 

【小米】─泰雅族懶惰的人

某一天,小米從天而降,泰雅族人不識其為何物,有人撿了3粒煮食,無數的小米立刻充滿了整個房間;若是用1粒或半粒煮食,就能夠餵飽好幾個大家庭;當外出遠行打獵時,也只需要帶上幾粒米就可以解決好幾天的糧食問題。但在當時有個懶惰的泰雅族孕婦心想:「每天都要煮一次多麻煩,不如一次煮多一點就可以連續好幾天不用煮飯了。」於是自以為聰明的她一次將小米丟了一大把進入鍋中,結果鍋中的小米不斷的、不斷的湧出來,把婦女壓成老鼠,必須把小米吃完另一部分的小米則變成了許多麻雀飛走,從此這種神奇的小米也就消失了。在此之後,人們不能只靠一粒米煮飯,必須要在田裡辛苦耕耘,農作物才會有一點收穫供家人溫飽,而且過程中還會被麻雀及老鼠吃掉一些,剩下的才剛剛好足夠人們食用。

 

照片圖說:

圖說1 120822 春陽 小米 (1)

圖說1.成熟的小米。(攝於春陽)

 

【小米】─鄒族帶回小米種子的人

鄒族傳說曾有一族人在挖掘山芋時,越挖越深,而所掘出之坑洞也越來越大,禁不住好奇心的誘惑,他便朝洞裡走去,竟然就走進了一間非常富麗堂皇的房子裡。裡頭住著的一位老人,看到誤闖的鄒族人起先非常的生氣,問明始末後,不但原諒了他,還拿出一盤餅招待。這餅吃起來美味非常,鄒族人向老人詢問製餅的原料為小米後,央求老人可否送給他一些小米的種子,老人慨然應允,更教會他種植與耕種的方式。後來,每逢祭典,鄒族人也都不忘遙祭對老人分享小米種子及教導耕作的感謝。

 

照片圖說:

圖說2 120822 春陽 小米 (2)

圖說1.小米是早期原住民重要的糧食作物。(攝於春陽)

 

【臺灣雲杉】─布農族樹木們比賽賽跑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樹木們舉行了賽跑比賽。檜木們嘲笑著臺灣雲杉個子矮小,一定跑不快。比賽開始後,大家跑著跑著,跑到一半,二葉松說:「我跑到這裡就好,晚上沒有火光,可以把我的腳切來點火照亮。」其它樹木也都跑不快,只跑到半山腰就跑不動了。臺灣雲杉則說:「你們說我矮小跑步快,可是跑得最快的還不是我嗎?」所以現在臺灣雲杉的枝椏看起來彎曲著,原來就是因為他一邊說著:「我跑得最快」,一邊仍得意洋洋的彎舉著手的模樣。

 

照片圖說:

100520南湖 雲杉

100521南湖 雲杉

110614雲稜往審馬陣 披著松 蘿發著光的雲杉 (1)

110614雲稜往審馬陣 披著松 蘿發著光的雲杉  

110614雲稜往審馬陣 雲杉與光

圖說1.枝椏彎曲的雲杉。(攝於南湖)

 

【葛藤】─流血的魔鬼

有一天,(鄒族)人類在追趕因戰敗,身上受了傷,不斷流著血,正在逃亡的魔鬼時,循著血跡追著追著,忽然發現地上的血跡消失了,人類失去了魔鬼的蹤跡,在附近找尋了一下,發現了葛藤有被攀折的痕跡,從此人類也就學會拿葛藤這種植物來止血了。

 

照片圖說:

圖說1 090926 奧萬大 葛藤葉片  

圖說1.葛藤葉片在野外不難辨認。(攝於奧萬大)

0911-12奧萬大 葛藤

090926 奧萬大 葛藤開花 (1)

090926 奧萬大 葛藤開花

120822春陽外婆青草鋪演練 葛藤開花  

圖說2. 開著紫色花的葛藤。(攝於奧萬大及春陽)

 

【甘藷】─從葛藤變來的!

在布農族的傳說故事裡,早期人死後,會被用葛藤將其捆紮後埋入地底。過了一段時間,那處所在居然出現了一種從沒見過的植物長出,從植物基部往下挖掘,

就見到了甘藷。嘗起來滋味很不錯,後來布農族就開始大量的種植這種植物了。

 

照片圖說:

圖說1 141007 小品蝸牛館 地瓜葉與蝸牛

圖說2 140305 蘿蔔坑日 紫色地瓜  

圖說1.匍匐於地面的地瓜葉。(攝於雲林)

圖說3 131113蘿蔔坑 地瓜葉開花 (4)

圖說2.地瓜的花。(攝於桃米蘿蔔坑)

圖說2-1 140305蘿蔔坑日 地瓜

圖說3.紫色地瓜。(攝於桃米蘿蔔坑)

 

【茄苳】─因害怕而躲入樹內的排灣族少女

排灣族傳說中,某天有兩個獵人打獵歸來,因獵獲物分配不均的問題而發生了爭執,其中一人竟將另一人射殺,一旁目睹了整個過程的少女感到非常害怕,就躲入了茄苳樹體內,成為了茄苳樹的一部分。所以若拿刀砍茄苳樹,就會緩緩流出鮮血。

 

照片圖說:

20130422016nd8茄苳中都

IMG_8797

IMG_8798  

圖說1. 茄苳樹。(攝於中興新村)

 

【檳榔與荖葉】─死去的妻子與情夫所變

有一對感情不睦的阿美族夫妻,經常為了瑣事而終日爭吵,後來妻子趁著丈夫不注意時,與情夫暗通款曲,在被丈夫發現斥責後,兩人因而羞愧自殺。後來在兩人的墳上,就分別長出了一棵高大的樹,以及攀附在樹上的藤蔓。有人嘗試著拿藤蔓上的葉片包著樹上的果實一起食用,剛開始有點澀,但再過一陣子就變得非常的甘美,後來部落內就非常流行吃食這兩種植物,這也就是檳榔和荖葉的起源。

 

照片圖說:

圖說1 150108蘿蔔坑日 水里 梅園 檳榔  

圖說1.梅園裡的檳榔樹與待種的小檳榔。(攝於水里)

圖說2 110331水社大山 荖葉  

圖說2.開花的荖葉。(攝於水社大山)

圖說3 110414蓮華池 台灣荖葉 兩型葉  

圖說3.攀附著身旁樹木的荖葉。(攝於蓮花池)

 

【榕樹】─魯凱族盪鞦韆的女子

從前,魯凱族有一對相愛的情侶。有一天男子用葛藤做了鞦韆。女子坐了上去後,男子在一旁輕輕地幫她推,一開始女子覺得非常舒服,但隨著男子越推越大力,女子也越盪越高,當女子感到了害怕,這時葛藤鞦韆就忽然斷了,女子墜落下來,變成了榕樹,頭髮則化成了根鬚,男子非常的傷心,族人安慰他要他接受命運的安排。女子變成的榕樹則說:「醜男子靠近我,樹液會流出來,美男子靠近我,則不會有樹液流淌。」

 

照片圖說:

110304蘿蔔坑 榕樹果實

20150117春陽 水生植物池 (李圓恩) 雀榕

IMG_8792

圖說1 110715政大散步 被榕樹包住的筆筒樹  

圖說1.榕樹用氣根包裹住了一棵筆筒樹。(攝於政大)

 

【桂竹】─泰雅族種桂竹的故事

敬畏臺灣黑熊的泰雅族人自稱是熊的民族。從前如果部落裡的孩子年紀還小,父母外出耕種,或是抓魚、打獵時,就得揹著孩子一起去照顧。但當父母工作時,不可能一直揹著孩子,就會用一塊苧麻編織而成的麻布掛在樹上,當作吊床讓孩子躺在上頭,然後再繼續去工作。

       

某天,一對父母把孩子放上吊床前去工作後,回來時孩子卻不見了!幾年後族人在打獵時,不意遇到了被臺灣黑熊抱走並撫養長大的孩子。他告訴族人臺灣黑熊的習性,提到臺灣黑熊喜歡吃箭竹,可是箭竹長在海拔很高的地方,族人沒辦法種給臺灣黑熊吃,於是就用桂竹取代。之後如果族人要遷徙,一定會遵照傳統,先在要遷去的地方,把桂竹栽種好,兩、三年後再去蓋房子,房子就是用桂竹蓋的,而四周圍都一定種桂竹。表示族人住在深山裡,而深山正是臺灣黑熊的地盤,雖然那個被臺灣黑熊帶大的孩子說臺灣黑熊不會傷人,可是族人仍舊很懼怕牠,就種植桂竹來款待牠,所以在泰雅族居住的山地才可以見到那麼多的桂竹。

 

照片圖說:

圖說1 110601天祥遊客服務中心 桂竹筍  

圖說1.桂竹筍。(攝於天祥)

IMG_8977

IMG_8980

圖說2 140101春陽 家屋  

圖說2.以桂竹為材料興建而成的原住民傳統家屋。(攝於春陽)

 

【食茱萸(刺蔥)】─布農族婦人向百步蛇借小蛇

從前布農族人的衣物都是利用植物的纖維做成麻繩,再用其他植物染色後編織而成的。某天早晨一個婦人再也想不出新的圖案,忽然遇見了百步蛇媽媽帶著小蛇出門散步,百步蛇身上的紋路非常的美麗,於是婦人就向百步蛇媽媽商借小蛇作為織布時的參考,百步蛇媽媽拗不過婦人的請求,只好不放心的把小蛇借給婦人,並說好傍晚要來接小蛇。婦人參考小百步蛇身上的紋路織出有著漂亮花紋的織品,便拿去四處炫耀,一時之間部落裡的婦人們都把小蛇借去作為織布的參考,等到傍晚小蛇回到原本的婦人手上時,已經奄奄一息了。當百步蛇媽媽來接小蛇時,見到這樣的狀況非常的生氣,便發動了百步蛇大軍攻擊了整個部落,只有爬上樹幹長滿尖刺的食茱萸樹上的族人,才倖免於難。

 

照片圖說:

110827昆蟲間 食茱萸 (2)

110827昆蟲間 食茱萸 (5)

圖說1 110827昆蟲間 食茱萸 (1)

圖說1.食茱萸連葉片上都布滿了硬刺。(攝於梅峰)

圖說2 110827昆蟲間 食茱萸 (3)

圖說2.食茱萸的樹幹密布著狼牙棒般的硬刺突起。(攝於梅峰)

參考資料:

1.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植物與文明 第十二講 植物傳奇:神話、傳說、祭典與花語中的植物

http://seed.agron.ntu.edu.tw/civilisation/12-legends.pdf

2.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http://210.240.125.35/citing/citing_content.asp?id=2348&keyword=%B4%D3%AA%AB%A1%5D%B9A%B7~%A1%5E%B0_%B7%BD

3.原住民植物學習網-口傳文學 - 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http://www.dmtip.gov.tw/event/tree/tree/biography07.htm

4.阿祖的生活─臺灣民俗植物特展http://www.aeh.ntu.edu.tw/old/history/940317/plant.htm

5.《走山拉姆岸 中央山脈布農族民族植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6.《邦查米阿勞 東臺灣阿美族民族植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7.《串起莽噶艾 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