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71

2014年4月11日一大早,同時擔任副場長與經營組長兩個重要角色的資深員工美玲姊,邀請了各組同仁,前往位於第一平台第四組所在的田地,一起認識及體驗甜菜根的種植。在春之饗宴前,美玲姊已經請經營組的同仁將這塊地先行用曳引機把土壤打鬆,經過10-20天讓土壤長草,再經過「陽光除草法」──在種植之前,用水將土壤澆濕一遍,待小草苗長出來後,用耙子將草除過一遍,在太陽下曝曬,就可以節省不少除草的時間。

 

這塊田地之前為了抑制雜草,曾採用鋪設「銀黑布」(雜草抑制席)的管理方式,但塑膠製的銀黑布只要壞損後,就成為了萬年垃圾,且在陽光的照射下,溫度經常會升高到30-40度,而讓新植的小苗燒燙或曬傷。若採用慣行農法,買除草劑的農藥錢約1000元,而工作人員因此只需花半個工作天即可完成這塊田地的除草作業。或者不使用農藥,且在作物種下後才進行人工除草,這塊地則需要4個人花一整天才可完成人工除草作業。但採用「陽光除草法」後,即可省一次除草的工作。但「陽光除草法」仍得看老天爺的臉色,要是除完草又下雨了,草還是會很快的長出來,因為土地是充滿生命力的!

 IMG_4159

這塊田地的其中一部分是即將要進行高麗菜根瘤病的研究,另外一部分,則先行種植甜菜根小苗,但之後會再陸續種下其他作物,以符合「梅峰三兄弟」的作物多樣,且植物間可互相支援、照應的友善種植法。甜菜根小苗是一個月前請春陽分場幫忙育苗的,育好後的菜苗若越晚種則盤根會越嚴重,對苗越不好;越早種,對日後根系發展較好。今早,美玲姊則已請經營組同仁彎刀利用擺放好的滴灌管進行滴灌。滴灌管有兩個功能,一個是節約用水,只將水滴在有作物的地方;另一個則是定位。所以種植前,先用滴灌管放水後,地面就會有濕濕的痕跡,就可以循著痕跡來種植,讓種植的人容易掌握種植的行株距。

 IMG_4160

IMG_4169

種植時希望種深一點,因為平地種植甜菜根會培土,而在室內種植的甜菜根,地下部看起來就像紅寶石一樣,但農場種植甜菜根並不培土,因為雨季或其他各方面都會有所影響。像氣候對不同作物的影響就很明顯,例如菠菜在5至6月只需要花45天成長,冬天在設施內則需要75天;高麗菜在梅峰需要90天,平地則是65-70天就可長成;甜菜根在梅峰室外需80-90天才會成熟,在溫室裡則可以在70-80天內採收。而每種種子的個性也不同,有的種子可以直播,就是直接用種子種進土裡就好了,有的則要經過泡水、冰過等處理。不同種類的種子發芽的時間也不同,蔥、醜豆,育苗要1個月,長成要3個月;萵苣長成要兩個月;西洋芹、甜椒育苗也要兩個月。

 IMG_4162

此外,適合種露天的作物種類也不盡相同,在梅峰是高麗菜、明日葉和甜菜根最適合。而在梅峰種植耐寒(今年在零下9度都沒有太大損傷)的菠菜,其實不需密封保溫,不然會容易得好發於涼溫、高濕的露菌病。這塊田地之前也有種植蠶豆,將其打碎後埋進土裡作為綠肥,但蠶豆也不能讓它長太高,長太高會木質化;若長太矮則生物量不足,而打碎埋進蠶豆的土壤要經過15天後才適宜種植作物,不然打碎的蠶豆植株發酵後,產生的高溫也會給作物帶來影響。

 

小小的一塊田地,其實擁有許多我們都不瞭解的事情。在副場長的分享下,讓同仁們對土地和甜菜根有了更多的認識,而同仁們也在副場長的邀請下,一人種植了一盤128株甜菜根的穴盤苗,體驗農夫的生活。大夥花了近40分鐘種完後,也因此更佩服經營組的阿姨們,她們一天一個人可以種3000株呢!而這塊地大約要種一萬顆。所以,阿姨們很厲害,而我們所食用的食物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就能得到的!是要靠老天、大自然、人、土地等等因素的合作與搭配,因此大家在品嘗美味食物的同時,都應長存感恩之心呢!

IMG_4165

IMG_4166

IMG_4167

 

9點半時,同仁們抵達第一平台菜地,副場長為同仁們說明田地的種植計畫。

IMG_4170

 

副場長示範及說明滴灌管的功用。

IMG_4181

IMG_4182

IMG_4183

IMG_4185

IMG_4186

認識梅峰四兄弟的種植法。

IMG_4163 

待種的甜菜根小苗。

IMG_4173

IMG_4176

IMG_4178

IMG_4179

IMG_4180

IMG_4187

IMG_4188

IMG_4189

 

副場長示範說明甜菜根種植。

IMG_4190

 

大家一起來體驗種甜菜根吧!

IMG_4192

 

我們的成果!

IMG_4193

IMG_4194

 

IMG_4195

IMG_4196  

經營組彎刀大哥前來檢視這塊田地滴灌管澆水的狀況,解說員詠婷向其詢問有關農事的疑問。

 

※此篇圖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甜菜根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