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842

在這個對台北來說還是個非常炎熱的暑假時,我參加了學校專為我們環境科學實驗班學生所舉辦為期四天三夜的生態營。當時得知的內容是我們將到遠在南投縣仁愛鄉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的春陽分場、梅峰本場、翠峰分場,進行參觀森林、生態導覽活動。

 

第一天來到了春陽分場,天氣還蠻好的,我們跟著導覽員愛玉一起進入了蕨類園,看到了整片滿滿的蕨類植物,我們觀察到許多外型、觸感多樣的蕨類植物,其中東方狗脊蕨的葉子上邊還會再長出小葉子(不定芽),非常特別。

IMGP0765  

後來我們還到了可愛植物區,見識到大顆的仙人掌,還有好多個捕蟲籠已經乾枯的豬籠草,晚上進行小組討論時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豬籠草也有醫療的功能。

 

第二天的上午,經過梅峰本場前一整片草地的洗禮,隨著導覽員阿如的引導,我們前往迷霧森林進行探索,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梅峰的海拔比春陽再高一些,所以當時的氣候微微地冷了些,仰著頭向上望著天空,一層淡淡的灰白色空氣分子飄在上頭。穿著刷毛外套、踩踏在落葉枯木堆疊的森林路上,聽著導覽員講解來自日本的蘋果樹樹苗,還有農場之前辦專案活動時,地上被明顯用白色噴漆所遺留下的野豬腳印。

 

晚上的天氣更涼了,身旁只穿短袖的同學打著哆嗦靠著我,希望汲取一點溫暖。我們正要去夜遊,但眼前一片黑,如果不小心還有可能跌倒在山路上。怕黑的同學們率先開了手電筒,確認了前面的路後又趕緊關掉了,因為晚上有更多生物出來棲息,我們所產生的燈光可能會驚擾到牠們。越走越前方,直到看到一整片天空。晚上的天空很乾淨,黑色的布幕揮甩在上頭,佈滿了無限顆星星,安靜地、安分地發光發熱著。

 

第一次躺在草地上這麼近距離地看著星星,北斗七星、北極星、夏季大三角.......當時在地科課上聽到是多麼陌生,現在這些名詞復活在我們眼前,溫柔地注視著我們,閃閃發亮。

 

第三天早上的行程是去爬翠峰的三角峰步道,是一片幾乎沒有人影的天然步道。草叢蔓生,躲藏了許多臺灣原生種的植物,每走一步路便覺得離終點越來越近了,中途的路非常陡,想站穩在乾掉的枯枝上但都差點滑下來,如此步步驚心,頭上方還有大樹生長茂密的葉子遮擋。最後,一道微弱但溫暖的陽光攏上臉頰,到達三角峰頂了。遠遠就瞧見了霧社部落,站在此地空氣很新鮮,非常特別的感覺。就在我姿意的賞覽山嵐美景時,後方聽到同學驚奇的聲音:「那邊有好大一隻蟾蜍!」一時覺得好奇,我便湊過去看了,就看見一隻黃褐色且帶點橘紅斑點的蟾蜍正在我面前那顆大石頭上爬過來,大好時機怎能錯過?看著我手上的外套,然後沒有任何一點猶豫地、蓋上那隻蟾蜍。

IMGP0842    

瞬間周圍都安靜了下來,看著覆蓋蟾蜍的外套,我對面的同學輕輕把牠包住並翻過來,躺在手心中的這隻大蟾蜍顯得十分溫馴,我輕輕觸摸著牠的指頭,有點涼涼、濕潤的觸感。但它顯得很慵懶,靜靜地聽著一群人對牠品頭論足。最後我們放走了牠,見牠快速地消失在陰暗的草叢堆中。

 

這趟生態體驗營行程讓我這個都市孩子大開了眼界,原來大自然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悠閒、溫暖、美好。從自己烹煮食物、爬了很久很久的山路,觀察到了很多動植物、星星,這是一段無法忘懷的人生經驗,悄悄地刻在心裡頭。

 

個人簡介:我是林曼婷,目前就讀北市中正高中科學環境實驗班。因小時候接觸了福爾摩斯所以平常的興趣是看推理影集、小說、彈鋼琴。喜歡的科目是英文和生物,喜歡解剖,夢想成為法醫。

 

 

※此篇文字及照片由林曼婷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上梅峰 林曼婷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