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9貓兒菊上的食蚜蠅

「長大」了許多年後,當我們看著其他年幼孩子時,偶爾就會在心裡浮現出自己小時候不知道是長什麼模樣的疑問吧?那麼關於這些經常出沒在我們身邊,或是對牠們長大後的模樣再熟悉不過的昆蟲們的「小時候」,您是否會感到好奇呢?而這類「小時候」和「長大」差很多的昆蟲,在人們對牠們還不夠了解時,經常總是一不小心就被認為是兩種不一樣的昆蟲呢!就讓我們透過照片來瞧瞧許多常見昆蟲的青澀童年與「轉大人」之後的模樣吧!不知道您是否會驚訝的覺得,「差很大」呢?

 

【蝴蝶】─緣點白粉蝶Pieris canidia(Sparrman)

緣點白粉蝶,即是一般俗稱的「臺灣紋白蝶」,是我們在野外經常可見翩翩起舞的蝴蝶中的一種,當它飛行時,行動緩慢,經常在花朵間流連徘徊,一年可以產生多次後代與成蝶,因此數量極多。而牠小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菜蟲」,但緣點白粉蝶較偏好野生的十字花科植物。不像牠的親戚「白粉蝶(舊名:紋白蝶)」則經常出沒在人們的菜園中,吃食栽培種的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白蘿蔔、小白菜等,而被視為農業害蟲。幼蟲時牠背上的金黃色線條非常明顯,通體綠色的牠,看起來晶瑩剔透,像翠玉一般。長大後則完全換了一副模樣,真是非常奇妙呢!

 

圖說:

IMG_1281

1.停駐花叢中的緣點白粉蝶。(攝於梅峰)

在泥地上似在吸食什麼的一對緣點白粉蝶(攝於梅峰)  

2.在泥地上似在吸食什麼的一對緣點白粉蝶。(攝於梅峰)

剛羽化的緣點白粉蝶(攝於梅峰)

3.剛羽化的緣點白粉蝶。(攝於梅峰)

緣點白粉蝶幼蟲(攝於梅峰)  

4.緣點白粉蝶幼蟲。(攝於梅峰)

 

【天蛾】─白薯天蛾(甘薯天蛾/蝦殼天蛾) Agrius convolvuli (Linnaeus)

這類成蛾可以定點飛行,像直升機一般快速移動,且飛行速度可達每秒5公尺的天蛾,小時候可是個胖小子呢!尤其是牠可以長到跟食指一般粗的幼蟲那尾部一根如天線般的突起,是辨別牠是何種種類的重要提示。而從名字也可以發現,素食主義者的牠是以旋花科的甘薯葉、牽牛花為食,沒有毒性,遇見牠的幼蟲時,可以輕輕摸摸牠的身體,那觸感可說是非常特別,很難形容呢!

 

圖說:

100929蘿蔔坑 天蛾幼蟲4 (2)  

1.白薯天蛾綠色型的幼蟲,尾端有一根天線,是判斷天蛾科幼蟲的特徵。(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110716 白薯天蛾 (4)  

2. 走樸素低調路線的白薯天蛾成蟲。(攝於梅峰)

 

【毒蛾】─雪黃毒蛾Euproctis sericea

毒蛾顧名思義,就是有毒。幼蟲時牠們大多會披上一身長毛,深怕人家不曉得牠有毒似的那般招搖,而雪黃毒蛾的幼蟲,更是有如貴婦般的有著深黑的體色,以及裹身的貂毛大衣。而毒蛾幼蟲大多採用的避敵絕招,就是具有會分泌毒液的毒針毛,人若是不小心碰觸到,可會引起皮膚及眼睛搔癢、發炎等症狀。而有的毒蛾成蟲翅膀上的鱗片也會具有毒性,同樣會引起過敏及發炎的症狀。不過雪黃毒蛾的成蛾看起來也是頗有貴婦的架式,只是和幼蟲時期是截然相反的顏色。生物們用來保護自己的方式都非常獨特而有趣,而人類透過觀察牠們這些深具智慧的各式求生策略,是否也將會更珍惜我們自身珍貴的生命?

 

圖說:

091006雪黃毒蛾 幼蟲  

1.披了一身長毛大衣,顯得貴氣不已,而且千萬不要輕易朝擾牠,否則後果自負的雪黃毒蛾幼蟲。(攝於梅峰)

雍容華貴,氣質不凡的雪黃毒蛾成蟲(攝於梅峰)  

2.雍容華貴,氣質不凡的雪黃毒蛾成蟲。(攝於梅峰)

 

【瓢蟲】─瓜黑斑瓢蟲Epilachna admirabilis

瓢蟲是許多小朋友,甚至連多半懼怕昆蟲的女孩子們都頗喜愛的昆蟲,牠的外型可愛,又不會咬人,除了遇到驚擾時會分泌具有腥臭味的橙黃色體液,但仍舊深獲大小朋友們的青睞。不過若是您見到小時候的牠,恐怕要大吃一驚了!居然長得那麼奇怪!?怎麼想都連想不到牠長大以後會變成可愛的瓢蟲吧?而瓢蟲小時候多半都是肉食性的,吃蚜蟲、木蝨、介殼蟲等人類所認為的害蟲,因此獲得「植物醫生」的美譽,不過照片中這種瓢蟲是植食性的,就是吃素的啦!牠以青牛膽的葉片為食。而其實看久了,是不是也覺得牠其實還蠻可愛的呢?

 

圖說:

IMG_5980  

1.如果是你,又會用怎樣的形容詞來形容瓜黑斑瓢蟲的幼蟲呢?(攝於梅峰)

2

2.以植物為食的瓜黑斑瓢蟲,模樣極為可愛。(攝於梅峰)

 

【蜻蜓】鼎脈蜻蜓Orthetrum triangulare

蜻蜓和豆娘這類蜻蛉目的昆蟲是屬於體色變化多端的一群,小的時候都被稱為「水蠆(ㄔㄞˋ)」。而不論是飛行於空中的成蟲時期或是生活在水中被稱為「稚蟲」的小時候時期,外型迥異、使用的生活空間不同的牠們卻都是令昆蟲心驚膽戰的高明獵人。而2億年前的蜻蜓更曾是地球上體型最大的昆蟲,當時的牠展翅寬幅可達70公分,身體長度則有40公分!而飛行技巧高超的蜻蜓,直至今日,有的種類甚至可於每秒飛行達10~20公尺的距離呢!有時在野外見到蜻蜓自在飛翔於空中,除了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外,也可以在水邊找找這類昆蟲的小時候,看你是否可以辨認出生活在水裡的牠呢?

 

圖說:

生活在水裡,以水棲昆蟲為食的水蠆(攝於埔里魚池 蓮華池) 

1.生活在水裡,以水棲昆蟲為食的水蠆。(攝於埔里魚池 蓮華池)

水蠆羽化後遺留在草莖上的空殼(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2.水蠆羽化後遺留在草莖上的空殼。(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正停棲在池邊水草上的鼎脈蜻蜓(攝於奧萬大)

3.正停棲在池邊水草上的鼎脈蜻蜓。(攝於奧萬大)

 

【螢火蟲】─鋸角雪螢Diaphanes lampyroides(Olivier,1891)

臺灣其實一年四季都有螢火蟲在活動哦!只是在平地的4-5月及高山的10-11月數量比較多,較容易觀察到牠們的行蹤,而喜歡在2100公尺左右的中高海拔活動的鋸角雪螢,發生期則是在10-11月,牠的黃綠色光是連續的,和平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很不相同。而大家對螢火蟲尾部的燈光印象深刻,不過對螢火蟲的成蟲和幼蟲大概就都很陌生了。螢火蟲的成蟲大部分很像太空人,頭部罩著一個大氧氣罩那樣,有一點點像蟑螂,但有沒有那麼可怕。而牠的幼蟲,大部分則有點像蛆。唉呀,您大概要感到納悶不已了,同一種昆蟲怎麼可以差那麼多呢?而這也正是大自然其神奇奧妙之所在。

 

圖說:

以蚯蚓為主食的鋸角雪螢幼蟲(攝於梅峰)  

1.以蚯蚓為主食的鋸角雪螢幼蟲。(攝於梅峰)

DSCN8321

2.於中海拔秋天夜晚活動的鋸角雪螢。(攝於梅峰)

梅峰雪螢與星夜,鋸角雪螢的光是連續的,因此透過攝影呈現一直線。(陳美瑜  攝於梅峰)

3.梅峰雪螢與星夜,鋸角雪螢的光是連續的,因此透過攝影呈現一直線。(陳美瑜攝於梅峰)

 

【鍬形蟲】─扁鍬形蟲Dorcus titanus

扁鍬形蟲是主要分布在1500公尺以下山區的鍬形蟲,鍬形蟲和金龜子、獨角仙的幼蟲都被稱為「雞母蟲」,就是有時候我們在種花或挖土時,會挖出來肥肥、白白的那種蟲,雞很喜歡吃,有可能是因此而得了這樣俗名的由來。其幼蟲生活在朽木或土壤中,生活在朽木中的雞母蟲,具有咀嚼式口器,以朽木為食。而若仔細觀察幼蟲的尾部,若有如賓士的MARK那樣三岔的裂縫的,就是鍬形蟲的幼蟲,而若是如國字的「一」,則是金龜子、獨角仙這類的幼蟲哦!很有趣吧!下次若不小心挖出雞母蟲,可以檢查看看牠究竟是哪一種類的昆蟲的幼蟲哦!

 

圖說:

DSCN8884  

1.鍬形蟲與金龜子的幼蟲都被俗稱為「雞母蟲」。(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在中低海拔常見的扁鍬形蟲(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2.在中低海拔常見的扁鍬形蟲。(攝於埔里桃米 蘿蔔坑)

 

【食蚜蠅】Syrphidae

食蚜蠅這類昆蟲應該是各位朋友較為陌生的,從名字來看,可以很快掌握食蚜蠅這類昆蟲的特性,就是牠是以蚜蟲為主食的蒼蠅。牠是屬於雙翅目的昆蟲,就是和蒼蠅、蚊子、虻(ㄇㄥˊ)這類人類不喜愛甚至歸為「害蟲」的昆蟲是親戚。不過食蚜蠅對人類來說可算是益蟲,因為牠的幼蟲會幫忙吃掉會造成農作物極大損害的蚜蟲,而牠的成蟲以花蜜及花粉為主食,則是農作物及植物們授粉的好幫手!為了保護自己,食蚜蠅的成蟲外型和蜜蜂極為相像,一不小心,就會被當成了蜜蜂,讓敵人不敢輕易招惹,這也是一種聰明的避敵方法呢!不過牠的幼蟲和蛆有點像,在菜園中發現的話,可別搞錯而把牠當成菜蟲啦!牠小時候可是會幫忙守護農作物的哦!

 

圖說:

食蚜蠅的幼蟲2  

1.食蚜蠅幼蟲肥肥的,很可愛,但可別把牠當成菜蟲嘍!(趙俐雅攝於梅峰)

食蚜蠅蛹(趙俐雅攝於梅峰)

2.食蚜蠅蛹。(趙俐雅攝於梅峰)

110529貓兒菊上的食蚜蠅  

3.正在拜訪貓兒菊的食蚜蠅。(攝於梅峰)

 

參考資料:

《昆蟲入門》張永仁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

《昆蟲圖鑑》張永仁撰文‧攝影 朱耀沂審訂 遠流出版

《昆蟲圖鑑2》張永仁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

《認識台灣的昆蟲4 鱗翅目─毒蛾科》淑馨出版社

《臺灣鍬形蟲》親親文化

《台灣螢火蟲》作者/陳燦榮 圖鑑審訂/鄭明倫

《Moths of Anmashan Part2 鞍馬山的蛾2》傅建明 左漢榮合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3%9F%E8%9A%9C%E8%9D%87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