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69  

從以前一、二年級當學弟時,就知道三年級的學長姐們會有固定一整個星期至梅峰農場見習,所以當時就想,我升上了三年級時有機會一定要向主任報名,爭取這個難得的經驗,後來經過了二年級每個月一次的校外梅峰實習,也更了解整個實習的內容及習性,實習的內容包括溫室管理、一葉蘭園的整理、草花定植及移植還有基本的拔草工作等等,不外乎就是園藝科的本質,與校內學習的東西互相關聯,也增進我的工作經驗。

 

到了三年級,選上了技藝競賽選手,更順利報名了這次的梅峰校外見習,原本預定要去的月份是12月,可是梅峰農場有許多我們學校(仁愛高農)沒有的植物,而技藝競賽有個項目就是植株識別,所以主任安排了我與另一位同學提早於十月份去見習,也讓我們對植物能有更多機會認識,為比賽做準備,而我是抱著要去工作及學習的心態至梅峰農場,要去之前非常期待,等了等..終於到了星期一(10/21)見習的第一天,我們三人準備的特別早,老早就在公車站等車了,而後的一星期都是這樣來來回回,頗有「工作」的感覺,到了梅峰農場,真的後悔沒穿外套了…跟霧社比起來,真是冷多了,那平地更不用說,所以往後我一定會穿著外套。阿雅姊姊看到我們剛到時,馬上帶我們去打卡,準備上工!! 接著開始為期一禮拜的梅峰見習~~

 

前兩天的工作是拔除薰衣草田園的宿根滿天星,一眼望去,幾乎都有它的存在,它正與薰衣草競爭養份呢!阿芬阿姨指導我們拔除的技巧後,我們三人就開始了一連串與薰衣草的相處,雖然花沒有開得很多,但在工作時,還是不時的聞到淡淡的薰衣草香,聞了心情真的會好起來,連衣服都沾有香氣,「拔草為園藝之母」,這是老師常跟我們說的一句話,可見除草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經過兩天的努力,終於只有看到薰衣草,而宿根滿天星已經無影無蹤了,看了很有成就感。 而後我們接觸了馬鈴薯的包裝以及挖馬鈴薯,這都是我們第一次操作,是個難得經驗,包裝馬鈴薯時,有重量依據,必須有細心及耐心,重量不能差太多,才能達到品質一致,挖馬鈴薯時,覺得很像在挖寶,非常有趣,都市人想體驗的農園生活或許就是這樣吧!當找到特別大的馬鈴薯時,就會很開心,而要注意的是在挖的時候並不能靠蠻力,必須細心觀察,小心翼翼的用小鋤頭挖,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把它刺傷了。星期四的早上跟了阿雅姊姊的導覽解說,也認識了植物更特別的一面,不只知道它的名字,也知道了它的用途習性,我才知道金蓮花原來可以吃,是芥茉的味道,也有更多時間停下腳步好好的觀察植物。最後兩天的工作幾乎都在整理一葉蘭園,拔除雜草翻土,一葉蘭那時在休眠並沒有花可以看,禮拜五阿雄叔叔帶我們參觀了原生蘭園,講解了臺灣現有的蘭花,臺灣原生蘭科植物竟有300多種! 還有很多品系,難怪臺灣被稱作蘭花王國,很多蘭花外型真的很美,價格較高也是很合理的,蝴蝶蘭是目前臺灣生產最多的,這兩天的工作也和一個替代役哥哥一起工作,也跟他聊了許多,他是讀森林系的,可以互相交流,很開心。

 

非常快,這一星期就在快樂與努力中結束了,最後要走時我們也到了辦公室和阿雄叔叔道別,在微笑中也有些不捨,很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見習一次,雖然工作都不難,可是學到了基本的態度,很高興能有這次在梅峰農場校外工作的經驗,以後一定對我有幫助,最後很感謝在梅峰指導過我們的「老師們」謝謝。

 


實習照片:

 IMG_3333  

IMG_3325  

我們正在挖馬鈴薯

IMG_3332  

這是剛從土裡出爐的馬鈴薯~~

IMG_3297


替代役哥哥正在教我們如何包裝秤重

IMG_3345  

在一葉蘭園整理中的我們~~

IMG_3670  
最後我們離開前與阿雅姐姐的合照^_^ END.

 

 

※此篇文章由羅宗信先生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