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純安於水蜜桃園(柯志寧攝)

在梅峰經營組實習的這段期間,學習到許多學校無法體驗的田間實作技巧,在果樹組實習時,體會到維護果園的辛勞,每天要撿落果維持果園的整潔,避免孳生蚊蟲病害,並把落果進一步加工,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從採後處理到加工,這是我第一次實際看見流程,藉由在水蜜桃園實習,學習了摘水蜜桃的手勢和判別成熟度的方式,最特別的經驗莫過於每日下午面對來採水蜜桃遊客,和遊客互動時該有的進退應對,每天學習著大哥們和學長面對遊客時該有的專業態度,漸漸地對遊客的提問有更多的自信,為遊客包裝水蜜桃也是一天比一天熟練,很感謝果樹組的每位前輩在工作之餘也會教導我一些種植水蜜桃的知識,讓我不僅練習實作也增進學理知識。

 

在蔬菜組實習時,感受到時間的緊迫,在學校無法體會包裝出貨的費心費力, 在僅有的時間內要完成一件件貨物,阿姨們的高效率讓人欽佩,透過實習學會 一些包裝的小技巧,包括裝菜時要用麻布包著菜讓菜不被破壞且快速滑入袋 內,學著登記序號,紀錄出貨量,這些對我而言都是新奇且寶貴的經驗,在梅 峰第一次體驗大面積的施肥,一天撒了五十三包肥料,深刻體會耕種的辛勞,處處需要體力,鋤草、拔菜、摘花、包裝等,練習做各式各樣的工作,很 感謝大家對我如此有耐心,工作忙碌還抽空教導我。

 

來到梅峰實習,除了怡人的氣候更令人眷戀的大概就是這裡的人吧,大家的熱情使我有個更充實的實習,利用休假時帶著我去賽德克的部落參觀,學習織布技巧,到山上看日出,參觀春陽分場,山上充滿各式風情,令人難忘,場內提供借書的福利,也給了充實內涵的好機會,實習這段時間,聽了兩次導覽,覺得每次都是全新的體驗,雖然漫步在一樣的地方,可介紹的內容卻各有特色,覺得很幸運可以在兼具教學的農場實習,利用休假到種子室、多肉、乾燥花和蕨園等地方參觀,很希望有個解說員可在一旁解說,覺得處處都值得細細觀察學習,這次的實習雖然沒有機會操作各項農具,有些可惜,但也獲得出乎意料的驚喜,和來自其他學校的實習生交流,一起工作時快樂的氛圍使人忘記工作的疲累,雲霧飄渺的美景,熱情的朋友,使梅峰成為令人駐足的好地方,一個月的實習為這個夏天增添一個很美的回憶。

呂家麒與劉純安(柯志寧攝)

 

教研組現場人員呂家麒與劉純安合影。(柯志寧攝)

暑假實習生合影(柯志寧攝)

 

暑徦實習生合影。(柯志寧攝)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 (柯志寧攝) (1)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 (柯志寧攝) (2)  

經營組實習生與經營組同仁合影。(柯志寧攝)

 

 

個人簡介 :
為嘉義大學園藝系大二學生。
暑期校外實習為敝系必修課程,藉由這個機會選擇來梅峰實習, 有別於其他實習單位為實驗研究為主,梅峰提供了不一樣的實習內容, 實務的操作和高海拔的宜人氣候, 使我選擇來梅峰體驗一個和別人迥異的實習生活。

 

 

※此篇文章由劉純安同學提供,照片由柯志寧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心得 嘉義大學 劉純安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