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P0001  

閱讀這本《友善大地──梅峰有機蔬菜栽培手冊》,讓我這個剛剛抵達園藝界大門口的門外漢,同時得以透過生動的文字與圖片一窺蔬菜生產過程、如何提供土地與蔬菜友善環境之基本方針、病蟲害防治奧祕,以及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之特殊地理環境與風貌。是一本同時兼具專業知識與玩賞性質的優質小書。

 

我初踏入務農界兩週(目前的田園程度是一隻腳踏入門廳了,還沒跟主人打招呼、還沒把鞋脫掉,看什麼都充滿新奇神祕之感),對我而言,本書提供許多淺顯易懂的農學知識,讓剛剛與務農技藝沾上邊的我,快速地理解許多基本知識,並且能夠應用於田園中,並不會感覺理論與實作脫節。例如本書頁34-36提到菠菜的露菌病之特徵,我在協助採收時看過,卻不知道那是什麼病菌,為什麼會導致這些病菌(而且吃起來仍然非常美味呀),現在就對露菌病的防治和症狀有了基本理解,這對種植現場來說是既有趣、又有幫助的知識。

 

除此之外,種植有機蔬菜中環環相扣的「手工業」,從作畦、除草、播種苗、維持小小的菜良好的生長環境(水份、雜草管理、病蟲害防治)不同階段的肥料與肥料的製作,乃至採收時機甚至是市場喜好,在本書中都有完整而生動的介紹。看完不僅對蔬菜的生產運作有基本的認識,也更加理解「有機栽種」的理念──並不單純地「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如果我們只想要顧及人類當下的口腹之慾,或許慣行農業中噴灑農藥與化學肥料的作法仍然是乍看之下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可是卻會忽略人類自己長遠的身體健康、土地的永續經營以及周邊必須與我們共榮共享的其他動、植物。

 

有機耕作中,許多功夫不能省略,人對土地與蔬菜的敏感度,就在仔細地彎下腰,了解這些不會言語的它們到底「怎麼了」的同時,慢慢累積而成精湛的技藝。本書便是將這些技藝一一拆解,加入逗趣的田邊故事,成為兼具專業與休閒樂趣的《友善大地──梅峰有機蔬菜栽培手冊》。

 

 

自我介紹:Limuy,漢人女性,此名乃泰雅族yagi(年長女性尊稱)所賜之名,伴隨著我闖蕩台灣山頭。

 

愛玩、愛亂跑。在山間特別自在,心中特別靜謐。到梅峰菜園間打工,覺得,踩在土地上的感覺真好,汗流浹背的彎腰勞動中深切感受到「平安喜樂」。

 

目前身兼社會學研究生與規模經濟下的打卡農夫二職,天亮耕田,天黑耕文字田,樂此不疲。立志一輩子作一位灌溉者,看見別人眼中一片荒蕪,長出自成的璀璨。

 

※此篇文章由Limuy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