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

身處亞熱帶地區,0度是什麼樣的感覺?來一趟梅峰你就知道!

 

等待四年,2014年一月,我終於來到期待已久的梅峰農場。因為台大現代農業體驗課程讓我得以在學期結束之後立刻轉換心情前往溪頭及梅峰,再次體驗與世隔絕的山林生活。前兩天在春陽度過,經清境便利商店補充糧食後,抵達梅峰。一下車便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天氣很好,但立刻感受到有別於山下或春陽的冷意。

1

2

學生住的是10人房的通舖,空間很寬敞,設備齊全,不過這五天下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室內比室外還要冷。行李備妥後大夥便先自由活動,當大家都往下走到福利部及大草原,我們卻決定往上看看,本以為山窮水盡疑無路,沒想到一個彎之後竟柳暗花明又一村,梅峰一號靜靜坐在那裡等待我們的大駕光臨。

3

4

5

6

7

景色及陽光實在太美,讓我們放棄觀景台在此停留許久,留下許多美麗的倩影及青春的痕跡。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讓我們暫時褪去厚重的外套,本不想曬太陽結果在此接收到最多的陽光及溫暖。

8

9

春陽占地約40公頃,而梅峰約有600公頃,五天的梅峰之旅我想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認識梅峰之美,由於時間的關係,在解說員芭樂的帶領下我們在短時間內看見了梅峰的精隨。

 

走在梅峰,腳下所踏著的,不是水泥地也不是花崗石階梯的死板生疏,而是與土地碰觸的輕鬆自在感。芭樂總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不論是台灣黑熊、水鹿或是山豬都讓我們聽了津津有味。走在山林之間,我努力的想像這裡春天時的景貌,我想一定很美、很美。

10

11

12

13

14

15

16

早上早起賞鳥,在太陽尚未升起時依舊非常寒冷,草地可見結霜的痕跡。徜徉於森林小徑中,我們看到了冠羽畫眉、紋翼畫眉以及五色鳥,見到其倒吸櫻花蜜的好本領。賞鳥時太陽也悄悄的升起,讓我們重新回到祂的懷抱,關節不再那麼疼。

17

18

除了在森林裡漫步,我們也參觀了動物標本館(聽說另一組沒有這個行程,我們可是非常的幸運呢)。動物標本館的標本來源大部分都是員工在農場裡遇見溺死、撞死或其他因素而落在森林中的動物遺體時帶回製成。標本館內也有許多蛾類、蝴蝶和甲蟲類的標本,都是曾經出現在農場內的昆蟲,種類非常多元。除了知道標本來源外,也聽到一則美麗的故事,關於場內員工與德國蛾類專家的美麗情緣,還有薛認養的一隻虎鶇標本。

19

20

21  

22

23

24

25

溫室花卉區春意盎然,各種美麗的花卉,還有香草植物。多肉植物區有各種大小的多肉植物;阿雄老師則帶領我們參觀蕨類、蘭園,一葉蘭跟一般所見蘭花不太一樣。

26

27

28

29

除了溫室還有迷宮,可惜此時剛修完枝條,惦個腳似乎就可以看到出口,少了點趣味。

30

生態園區的多肉植物。

31

地衣、蘚苔類

32

地面上羽唇根節蘭的果莢

33

34

35

36

參觀之餘我們玩了折百子蓮葉子的小遊戲,由於葉脈水分充足,葉子撕斷後仍可連結,因此我們一人摘一片開始折葉子,看誰可以折最多段。長長一條晃呀晃的,我折了約莫21段,獲得一張書籤。

37

38

39

多汁黏稠的葉脈

 

迷宮再往前走是看日出的最佳景點─瞭望台,右上方是一個高起的蓄水池,靜謐的水看起來很美,據說這是從合歡山接過來的水源,山上取水不易,水龍頭流出的不是自來水而是山泉水,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才是。

40

野生的山枇杷聞起來很香很甜,不過果肉沒有我們平常吃的那麼大那麼多汁。

41

參觀的時候芭樂說了一句很有哲學的話:最貴的東西總是用不到,免費的東西總是最貴。什麼是免費的東西呢?我想應該就是無形卻又無所不在的東西吧!的確,最貴的東西往往都是奢侈品,買了開心卻常常捨不得使用,最後反而晾在那邊用不到;而最便宜的像空氣、陽光、水,看似免費索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也是我們的必需品,一旦發生供給上的問題必會造成很大的危機,頓時之間最便宜的東西成為天價。

 

農事體驗分為手作步道和大平台羊蹄拔除以及水道整理。在梅峰五天,只遇到一次下雨,處在樹層之中倒也沒什麼淋到。湛藍的天空和一排排的白楊樹,真的很美很美,很有冬季戀歌的感覺。

42  

43

44

太陽很大,但是沒有陽光的地方依舊結著霜。梅峰日夜溫差有點大,晚上約0度到負4度,白天約8到10度,溫度不算高,但因為「沒風」,加上太陽的照射及我們有在活動,白天實際感覺上似乎沒有那麼冷。好像可以體會到:「朝穿棉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的真髓。

45

46

羊蹄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物,除去它需連根除掉,否則它粗粗的根或者是被砍斷的碎片都會不斷的長出新芽來。根很深也很粗,移除上頗費力的,期間還有同學因方法錯誤、施力不當而弄斷了好幾根鋤頭。

47

48

除羊蹄並非簡單之事,剛開始除羊蹄的時候有些人分不太出來哪些是羊蹄,不小心將車前草誤認為羊蹄。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羊蹄又沒有那麼好挖,只好一邊唱歌聊天,一邊以尋寶的心情尋找隱藏在草地中的羊蹄。一個早上大家分散各處使用大小鋤頭工作,卻也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中途玩起了跳躍照,頓時感到年輕了許多。

49

50

水道的整理基本上也是除羊蹄的工作,不過需連其他雜草一併清除。阿雄老師先行示範,除了燈草和木賊之外都要拔除,期間大家也挖到一些奇妙的東西,如被咬一半的馬鈴薯、對面田飄過來的種子長大的蘿蔔、廢棄水管等,其中有一種雜草長得很像燈草,可留可不留,同學不小心誤拔還將它種回去,建立一小區的「植物復育區」,但因為太不起眼仍常常被其他同學踩到或壓到。

相較於早上拔羊蹄,使用鶴嘴鋤及大鋤頭,下午的水道清理使用的是較小的鋤頭及剪刀,有人豪邁的除草,有人則細心的坐在地上仔細的一區一區清除。水道位於蕨園的外面,中途休息時間還可聽到鐘聲及音樂聲,也幸運的見到在蕨園中自在飛翔的栗背林鴝。

51

52

最後是手作步道的部分。在集合時先進行分組,一些女生們被編列為「七仙女組」,在園區內進行做台階的工作。其他人步行,而老師則開車幫忙將工具載到車道的盡頭,我們再分工合作的移動工具前進森林更深處。

 

手作步道課程開始之前由老師進行工具解說及安全帽的發放,每一組都有一位老師帶領。解說完畢便開始步行,路途有些遙遠。

53

54

55

走著走,漸漸看到了前幾期同學們製作的步道,而我所在的第一組屬於開路先鋒,手腳並用的前進,走的每一步都是扶著山壁用腳開出來的,非常驚險。第一天大家先使用工具挖出上邊坡,在挖掘的過程中其實摧毀了許多腎蕨,也因此撿到了許多腎蕨的儲水器。第二天我跟其他兩位同學則加入了伐木組的行列,爬到更高處尋找適合做木樁或是護堤的樹木。

56

57

短短兩天手作步道體驗課程中我們的進度看似沒有很長,卻也有幾百公尺。根據老師的說法,這條步道是希望可以在園區內把梅峰跟翠峰分場聯接起來,不必再到外面從外面的公路過去翠峰。也因為路是人開出來的,對於路線該如何延伸出去老師們總會停下來討論,試圖找出讓人、或是動物們走起來最舒服的路線。據場內的員工表示,她們曾經在這條步道上看到動物(山豬)走過的痕跡,大家都表示很欣慰,代表著步道做得很成功,就地取材,融入大自然。

 

第一天大家的工作差不多都是維護之前做的步道以及挖上邊坡的工作。第二天有了木材,開始體驗如何使用Bar、打木樁、砍樹、削樹皮等等,大家都覺得非常有趣及非常的有成就感。削樹皮的感覺就像是在削甘蔗,因為樹砍下來之後會從樹皮開始腐爛,因此將樹皮削掉比較不容易腐爛或是延緩腐爛速度。

58

削樹皮,防止腐化加速

59

60

釘木樁

61

完成!

62

第二天一大早便出發,一整天都在那工作著,中午的午餐由餐廳裝成便當送過去,若要上廁所則就地解決。幾位女同學為了找個較隱密的地點而往步道的反方向走,找到較適合的地方時往外看,卻看到了美麗的景色,因此被我們戲稱是「最美麗的廁所」。

63  

伐木組有三位同學,當大家在做步道時我們往上爬尋找適合的樹木。這裡的樹種主要以二葉松為主,往上有些陡,只能手腳並用的抓著旁邊的雜草往上。大一的時候曾有一次的砍樹經驗,是到溪頭的疏伐區砍樟樹,想不到隔了四年,居然還有這個機會,不過這裡教的砍樹方法和那時候學的有點不太一樣就是了。老師在最後的座談也提到,在台灣除了溪頭及梅峰實驗農場裡砍樹是合法的,其他都算犯法,能有這個機會可以體驗也是一種珍貴的經驗。

 

一整天下來我們總共砍了兩棵樹,從一開始的選樹便由我們三人小組和阿德老師一起討論,看樹的方向、枝條多不多,長的直不直,該如何倒下等。第一棵樹直徑約為19公分,第二棵較大,約29公分。在砍的過程中大鋸子、小鋸子交錯使用,我們比劃著切口和椎口的方向,推算著樹倒的方向,是否有其它樹可以卡著緩衝。

64

65

從切口取出的小木片

66

第一棵二葉松

67

第二棵二葉松

68

讓樹倒下前先將附近會擋到的樹砍除,這棵樹後來也成為木樁的材料。

右圖則是樹已被砍斷但沒有倒下,只有移位,我們決定先將樹垂直推到地上再推倒

69

70

71

72

73

74

75

不過人算總不如天算,凡事都有意外的時候。兩棵倒的都很意外,方向不如預期,第一棵是砍斷了但沒有倒下,只有垂直移位,只好用人工的方式把它推倒,再往後挪一點讓它完全倒下。第二棵更是意外,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推都沒推也尚未砍斷的情況下就因為重力而往前倒下。一開始很緊張怕它直直滑落傷害到下面的同學們,不過我們沒預料到它的枝條太多太高,直接卡在前面的另一棵樹上。

 

上面沒有太多空間,無法召集太多男丁上來幫忙,在有限的人力下大家努力的想要將枝條移除讓它可以順利倒下,耗費許久時間仍然無法,這裡太陡太高,沒有辦法到達樹的末端,最後只好放棄,等待之後更專業的人來處理,或是靠著大自然的力量讓它倒下。見到這樣的結果我們這組的夥伴都非常的難過,如果當初有思考周全,別想著人定勝天,選了比第一棵大很多的樹,或許就不會發生這些。也希望那棵被卡住的可以ㄍ一ㄥ住,就算右邊支撐不住而斷掉,至少左邊可以保周全,一切安好。

76

77

78

工作到五、六點後回來的路上,我們終於看到前幾天農場人員提到的螢火蟲,梅峰農場裡黑暗中一閃一閃的客人(或許對牠來說我們才是客人呢)。雖然起大霧,但在黑黑的樹叢中仍可看見亮點此起彼落,一大片的好美好美,生命是多麼美妙,在這麼高、這麼冷的冬天,竟然可以看到美麗的螢火蟲,已不虛此行。

79

晚上是心得分享以及座談,由第一位同學指定下一位同學,分享兩天的心得以及啟發等。大家對於這兩天的勞動有人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是要來做步道,有人在做完之後看著自己的成品覺得很有成就感;而有些人則去思考在做步道的過程中,可能為了挖出一條道路而移除了許多植物,不管是不是雜草,又或者在挖掘的過程中挖到許多生物(如蚯蚓、蜈蚣等),心想著這樣一個人為的活動進行著是否破壞牠們的生活?砍樹?為什麼要砍樹?它可是歷經了許多年的歲月,躲過松鼠等其他生物環狀剝皮的傷害而長到這麼大一棵樹,卻因為我們要製作步道而面臨被砍伐的命運。

 

這些想法及疑問不斷的在我們的心中盤旋,後來老師及農場人員在大家分享完畢之後給我們一些回饋及回答,步道並不是只給人走,也希望是在動物移動路徑內,砍樹是希望可以就地取材,而非從外地移入不屬於這裡的任何建材,手作的用意也是在這裡,不用電鋸,完全手工,對當地來講,一切都算是在合理的使用範圍內,若內心還覺得有些不自在,在砍樹之前可以先抱抱它,跟它說說話,或是有些同學把被挖除但仍完整的腎蕨在步道製作完成後重新種回上邊坡,變成一排整齊美麗的小花園,成為帶給人希望及生命力的「春神」。在砍樹之前我也和樹說了一些話,希望它可以理解我們,我想,不管做了什麼,心態最重要吧!

80

除了為同學解惑,各組老師們也對自己組內的同學給予一點評語及稱讚。這兩天和老師們的相處非常愉快,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忘的經驗,不管是砍樹或是做步道。結束之後我們第一組開路先鋒也和阿德老師合照,也感謝步道社的同學在我們「離群索居」在上方砍樹時上來幫我們及拍照記錄工作的點點滴滴。

 

在梅峰的每一天晚上都有課程,最後一天晚上是與張老師的師生座談以及小天使與小主人的公布,對於梅峰農場所提供的支援、設備和飲食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也謝謝老師們的教導及助教們的協助。而小天使小主人的公布則充滿了刺激及歡笑,老師也非常樂在其中,又要同學擁抱又要同學坐在同一張椅子上的。

81

82

除了農事體驗外,本來晚上有星空導覽因為那天的天候不佳而改在室內進行,介紹我們使用一個Stellarium軟體,透過模擬的方式,加上連線及圖像,輔助我們的想像力,也聽了許多由想像力創造的希臘故事。這幾天的其他日子裡也在同學的戶外星空導覽下認識了冬季星空,就算當時只有0度,卻絲毫不減看星星的熱情及興奮。山上的星星真的好多,沒有光害,好亮好亮,看到了流星連忙許願,希望願望可以實現。

83

84

最後一天我們決定四點半起床,看看我從未見過的春季星空。頂著負四度、手套放地上會結霜的寒冷,我們幾個人朝大平台前進,出門前看見天空有雲層頗為擔心,後來到達目的地後雲層散開,月亮雖然明亮但已快要下山,我們在她的反方向觀星也就比較不受到其光亮的影響。從冬季的獵戶座、木星、雙子座、仙后座、英仙座、北斗七星、冬季大三角等,到春季的天蠍、室女、木星、火星、春季大三角、獅子座等等,還看到了夏季的織女星,若一個晚上不睡覺,便可以從冬季星空看到夏季星空呢!

 

從原本的五、六位同學觀星到後來幾乎全員到齊,約莫六點多,大家繼續往瞭望台移動,準備迎接曙光。塔塔加的海拔為2610公尺,梅峰則有到2700公尺,不過仍然不夠高,天都亮了仍未見到太陽公公的笑臉,據說月亮下山要日出的這段期間最冷,冷的大家直發抖,還好漸漸的七點左右太陽終於在山頭間露臉才逐漸回溫。

85

86

87

除了各種合照之外,同學們也玩起了影子遊戲,拼出不同的造型。

88

89

好不容易習慣這裡的溫度,卻要離開。這裡溫差大,有陽光時很熱,沒太陽的時候很冷,晚上幾乎都會起霧,深夜都會到0度左右,這才知道原來0度是這種感覺啊。雖然如此,這裡真的很美很美,空氣清新,到這裡就算很冷都不會過敏。過著五天作息正常、都有吃到「飯」的生活,單純的生活,每天為了吃飯而工作,減少與科技產品的接觸,更多的時間是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努力認真的感受山上的溫度及陽光,和一群來自山下、本來可能不認識的朋友們一起吃飯、一起工作、一起嘻笑,一起生活五天,稱不上是農夫卻也體會到農夫的辛苦(何況是這樣工作一輩子!)。

 

真的很開心學校有這些課程的存在,若不是因為修課,我們也不會經歷溪頭及梅峰農場的各種農事體驗、步道製作、林班地參觀、望遠鏡觀星。廣大的農場中,常常一個園區才見到一位員工的身影,不禁思考著這樣的生活如果延伸到一年、三年,我們受得了嗎?每天日夜溫差大、廣大的空間少數的員工、住在宿舍無法通勤與家人相聚等等,想到就覺得這些員工非常的厲害,充滿敬佩之心。

 

最後也再一次感謝農場的大家,張祖亮老師、徐銘謙老師、芭樂、聖琳、阿雄、橘子、薛、阿德老師及助教的協助、聯絡及帶領。五天的旅程很累可是也很開心,也算是達成自己的一些目標及願望,獲益良多,永生難忘。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看看春天及夏天的梅峰!

90  

 

個人簡介:

 

為台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所碩一學生。

現代農業體驗為敝系必修課程,大一選修林業組,於溪頭實驗林場進行六天實習課程,

耳聞高冷蔬菜組也非常有趣,因此便趁著碩一還有機會及時間的時候修習。

對園藝、農藝相關主題的課程有興趣,也熱愛大自然,台大出野外實習的課幾乎都有修過。

閒暇時餘喜歡到戶外踏青、爬山,或是打球運動。

 

※此篇圖文由林鈺珊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