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櫻花 (嚴卿方 攝)

書房中,牆上「滴答、滴答」的鐘聲總是顯得特別的安寧,窗外明媚的陽光讓人憶起了在梅峰的日子。

 

說起梅峰,或許很多人並未耳聞過,但若談及「清境」那可就家喻戶曉了。梅峰與清境的路程不過10多分鐘,雖然兩地距離相近但景色卻截然不同。清境的名聞遐邇帶來了大量的觀光產業,資金的湧入、旅社的興建,因此多了一層人工的面紗;梅峰相較之下天然許多,在這裡看不到大肆興建的房舍、也嗅不到銅錢的臭味,僅有的是自然與愛護自然的人。

 

因緣際會之下跟著「現在農業體驗」這門課來到了梅峰農場,或許真的是為了貪圖學分吧!帶著度假、投機的心來到這裡,但在梅峰的每一天,讓我漸漸地愛上了這裡的每一草、每一木。

 

我像個不速之客抱著誠惶誠恐的心踏上這裡的土地,很快地我發現今天的東道主是如此熱情,太陽雖然耀眼但不刺眼、空氣雖然冷冽但又不凍骨,黑水潭深幽寧靜卻又包不住那魚兒的喜悅,半月坡調皮地與我們嬉戲,一旁的杉木也揮揮雙手鼓譟,在藍天的祝福下,揭開了在梅峰的第一天。

梅峰招牌櫸木
梅峰招牌-青楓
半月坡
伴月坡

 

穿過柳杉與臺灣杉佈下的路陣,娓娓道來的是解說員那古老的軼事,一望無際的高麗菜田到現在高大杉樹,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走在這裡的每一步,都顯得自己格外的渺小,崇敬的心也不知不覺地開始醞釀了起來。

 

在晚冬、初春之際,山櫻花纂動不安地爭相奪艷,披著鮮麗桃紅的綢緞在東風的伴奏下跳起了霓裳羽衣舞,冉冉落下的花瓣夾著那麼一份的胭脂香,曾幾何時迷倒在她的裙襬下。我尋著花瓣譜出的足跡,在這神秘山櫻花叢中試圖找出那黃藥師的玉簫,霧散了、雲也退去了,當我回過神時枝頭上的畫眉只是輕輕地笑我,才驚覺我只不過似那武陵人,誤入桃花源罷了!

山櫻花 (嚴卿方 攝)
梅花 (嚴卿方 攝)


梅峰的夕陽顯得格外的嬌澀,尤其在白雲、藍天的映襯下,夕照在冷冽的空氣中,熗金的微光伴隨著冬末的落葉,好似桂花釀般令人雋永。火紅的落日悄悄地進入了夢鄉,但今晚的我並不寂寞,滿月緩緩地升空、接踵而來的星點,在今夜,將為我述說他們的故事。俄里翁腰際的配劍震懾了冬季的星空,在他的虎皮下火紅的牛眼藏在何處?御夫懷抱著母羊望著雙子動人的手足之情,大小犬在一旁嬉戲玩耍,繞著滿月舞動了起來,剛睡醒的朱比特不知所措,只能站在滿月旁與我對望,就這樣帶著我、抱著星辰跌入了冬季的夢鄉。

 

梅峰的早晨是如此的熱鬧,冠羽畫眉戴著白色的紳士帽起了個大早向我們問好,「to meet you, to meet you」的叫聲很難讓人忘記牠的存在,五色鳥也不甘勢弱,頂著七彩的皇冠、披著翠綠的旗袍與冠羽畫眉爭寵,在蓪草林間為我們獻上了一段華爾滋。遠眺東方,太陽已經緩緩升起,在尾上山上顯得特別的和煦,奇萊山披著銀白的髮絲像個居士清高傲骨,崎嶇的山稜、陡峭的崖壁令人望之生畏,再向北一點合歡山已經露出了溫暖的微笑,替我們演奏在梅峰的主題曲。

 

看那綿延的林中小徑,即使不是舒坦的康莊大道,或者哪邊凸一塊絆腳、哪邊缺一石彆足,但都是由我們親手建造的。手作步道的精神為就地取材,減少外來材料運送能量的消耗,像是隨處可見的樹木、石塊,只要材質完好都可成為護坡、階梯的基材,有別於一般所見的林道使用對環境負擔較大的水泥、鋼筋,在環境中強度太高而不易於分解,容易產生永久性的汙染,也因此手作步道相較之下更顯得環保,而成為人類與自然之間的橋樑。

 

早上用膳完畢,大家各自挑好了自己的「傢伙」,在步道社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志工們的帶領下,前往所謂的「戰場」。由於風吹日曬、水流雨滴的沖蝕,使得原有的步道變得更為崎嶇難行,在志工大媽的帶領下開始鑿出護坡的雛型,為了坡面的穩固,打樁的功夫顯得更為重要,手持著12磅的鐵鎚打樁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三個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也才打進不過50公分的深度,在這裡不得不佩服志工大媽了,年過半百(?)卻仍然硬生生地打進將近1公尺的樁深,把我們年輕人應有的體力完全比了下去,我們也只能蹲在一旁鼓舞躁動、聊天裝忙了。在這裡要先謝謝第三組的各位同仁,大家齊心協力地鋸樹、搬樹、互相把風在路邊如廁,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也值得。

第三組的夥伴們 (王宏遠 攝)

第三組的夥伴們 (王宏遠 攝)

 

在課堂中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了做一條步道或是短短幾吋的步伐,而去犧牲一個樹木的生命真的值得這樣做嗎?」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還記得在山上因為木材缺乏而討論去砍哪棵樹的問題,當下可能是同儕起鬨而找了某棵樹,一點一滴削去它的生命,我也納悶這棵樹可能花了幾十年的歲月、經歷的多少風風雨雨,卻在我們手下幾分鐘內成了建造的材料,我們很自私?我不否認,因為我找不到說服自己的理由,但步道建造完之後又經過老師的點悟,我相信自己可以為這道題目下一個註解:在鋸斷這棵樹之前,如果你可以抱抱它、摸摸它、聞聞它、聽聽它,以一顆緬懷生命、尊敬自然的心,親手將它做出最完美的木階,我相信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心得分享的時候,班上某位同學曾說: 「我們以前都是走在別人為我們建造的路上,現在該是拿出我們的力量回饋給大家了。」這句話當下聽了有所感觸,「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一步、每一階梯在背後都有它專屬的故事,或許我不知道究竟是何人所建?何物所建?但只要懷著飲水思源的心,享受著這腳踏實地的感覺,大概就足夠了吧!

 

藍天不再,染紅的落日不再,山中天氣的變化也是始料未及的,梅峰像是個捉摸不定的孩子,早上總是笑著跟你要糖、撒嬌,下午卻又跟你耍賴、哭泣。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溫度明顯地低了許多,濃霧從山谷、山腰漸漸地壟罩整個歸途,對岸的合歡山也開始玩起了躲貓貓,白茫茫的天空看不見一絲的溫暖,我知道這不是梅峰的故意使壞,而是她要讓我體驗,雲,遊,四,海。淺嘗這一塊嵐,飲著甘甜的蕨露,過著仙人似的生活,但仙人非我,不敵迷霧的酒氣,是那北方豪爽的二鍋頭,還是那茴香四溢的綠精靈,引領我醉倒在這茫茫的梅峰。

 

夜暮低垂,畫眉的歌聲不再,星塵們也睡著了,滿月的美總是帶著狼族的嚎叫,濃霧尚未散去,步行在今夜的梅峰令人感到徬徨無助,多麼希望詩人維其略能夠像解救但丁一樣拉我一把,我並不指望佩雅特莉琪引領我進入天堂,只求在這麼月光冷笑的大地能有一點希望。浮動的星點?我知道這是山中的精靈聽到了我的禱告,特地提了一盞一盞的燈火,在滿身遍野的叢林裡,替我指出回到溫柔鄉的路。這一切好不真實、如夢似幻,祂會悄悄地停在你的手上睡覺,也會圍繞在你的身邊共舞,照亮的不只是黑暗森林,還有我內心小小的膽怯。

 

披著月色的斗篷,走過有羊蹄地獄之稱的大平台,為了尋找梅峰的第一道光,我們一行人起了個大早,不畏零下的酷寒、黎明前的黑暗,在即將褪去的月光下,來到大平台附近的觀景台。除了腳步聲外,這個世界彷彿陷入了沉睡,天蠍懶洋洋地動動牠的大螯,追尋月之后的召令沉入了西方的天池。走在覆滿霜的草上,輕輕的感受這凝滯的靜謐,儘管手寒了、雙腳也幾乎凍得失去知覺,內心卻因為嚮著曙光的雀躍而感到興奮無比。

 

天色由黑逐漸轉藍,合歡山、能高越嶺已經開始受到曙光的洗禮,空氣中的冰晶因為光的反射更加地絢麗,按捺不住的晨光終於在奇萊南峰嶄露她溫暖的微笑,帶著她無窮的希望、光芒灑落在我們的身上,多麼希望此時此刻,時間能隨著霜雪凝結在青綠的草上永存,但我們都知道時間是無法停止的,再美麗的六角霜雪總會因為黎明的到來而融化、逝去,也因為知道霜雪的短暫才會顯得珍貴、懂得珍惜,在梅峰的日子何嘗又不是如此?
梅峰 曙光 (鄭卓嶔 攝)

梅峰 曙光(鄭卓嶔 攝)

 

書房中,牆上「噹、噹、噹」午夜的鐘聲正催我入眠,窗外閃爍的霓虹燈是如此地刺眼,躺在床上、閉上雙眼,眼前微弱的燈光?我知道這不是錯覺,是螢火蟲來替我寫下,我在梅峰的故事。

 

2014 , 1 , 11 ~ 2014 , 1 , 17

 

謹謝
張祖亮 老師
陳盈綾 王宏遠 賴鈺文 張權人 助教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台大 步道行動社
102學年度上 現代農業體驗的30位同學

 

以及

 

我們所愛的這片大地

 

作者小檔案:

譚允維,天方夜譚,允文允武,四維八德,桃園平鎮人,民國八十一年生,於民國九十九年入學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工程學系。

平日喜遊山、愛玩水,獨步自然叢林,暢遊隨心,行而所欲。幸於民國一○二年學年度參加學校開設「現代農業體驗課程」,由張祖亮教授的帶領下於民國一○三年一月十七日前往台大附設農場春陽及梅峰兩地。

梅峰景色優美,令人暢然神怡,從而心有所感,情有所寄,而於此文所託,一為著文以抒情記事,二來感謝百工斯為備,最後歌誦自然,以表崇敬,飲水思源的心。

 

 

※此篇圖文由譚允維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