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56

八月下旬梅峰蘭園有哪些蘭花正在開呢?請跟著梅峰工作人員的觀察與記錄,一起來認識這些可愛又獨特的原生蘭花吧!

 

細點根節蘭 生態園

IMG_74203細點根節蘭(生態園)

IMG_7413細點根節蘭(生態園)

產於日本、琉球群島、中國南部及喜馬拉雅山區,在梅峰生態園及春陽蘭園都能看見她,花期頗長,從學生來實習的6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都能見到。每回駐足欣賞,都忍不住覺得她實在像是布娃娃般可愛純真。花色白,因萼片及花瓣背面具細微斑點及短毛,而名為細點根節蘭。

 

反捲根節蘭 蘭園

IMG_2443

IMG_7710反捲根節蘭

反捲根節蘭

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西北部、印度、中國、日本及台灣全島海拔1300-2500公尺的陰涼森林中,淺紫色的蘭花,為森林增添難以想像的雅致顏色,花萼反捲,於是有了自己的名字。

 

羽唇指柱蘭 蘭園旁水杉林下

IMG_7951羽唇指柱蘭(水杉林竹下)

IMG_7953羽唇指柱蘭(水杉林竹下)

羽唇指柱蘭

這種蘭花在台灣的首次發現是1911年8月在南投竹山(海拔1500公尺)之境,菲律賓也有,零星分布於全台海拔1500-2400公尺處,喜歡林下落葉腐質層,在梅峰、三角峰及立鷹山的森林步道邊,都有機會看見她,花的個子小小,當走路瞥見地面上有如白色小米粒般的影像殘存在視網膜時,請記得放慢腳步蹲下看看她喔!

 

綠花寶石蘭 蘭園

IMG_7956綠花寶石

綠花寶石蘭

特有種,常見且分布甚廣的著生蘭,台灣從北至南的中海拔山區均可見,通常生長於近稜線附近之森林內或林緣半透光之大樹上,常見大片面積著生,生育地午後常有雲霧。開花像綠色的小星星,假球莖是圓滾滾的綠寶石,於是,富足了山。同事weiwei曾說以前農場研究蒐集一葉蘭的品系時,曾聽聞山上部落人的口傳而入深山探尋,結果依循指示找到獵人口中的一葉蘭時忍不住啼笑皆非,原來是綠花寶石蘭,她也是1個假球莖頂生1葉啊!

 

雙囊齒唇蘭 蘭園

IMG_7966二囊齒唇蘭

IMG_7968二囊齒唇蘭

全島皆有分佈,北自烏來山區,南至里龍山區皆有蹤跡,數量尚稱穩定,深綠色的葉子有時在中勒兩側會帶有白紋,是即使沒開花也漂亮的蘭花草,曖曖內含光。花黃色,唇瓣Y型,具有趣的魚骨頭造型,基部雙囊狀。

 

二裂唇莪白蘭 蘭園

IMG_7976二裂唇莪白蘭

IMG_7974二裂唇莪白蘭

二裂唇莪白蘭

廣泛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西南部及中南半島,在台灣1000-2000公尺的櫟林帶、常綠闊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中數量穩定。莖密集,極短。二裂唇莪白蘭密生的小花像小人,小騎士蘭則像美人魚的尾巴,小巧微妙的精緻,使人拜倒花下,心悅誠服。

 

竹柏蘭 蘭園

IMG_1374

IMG_6588竹柏蘭

竹柏蘭

日本、琉球、馬來西亞、爪哇、印度、緬甸、蘇門答臘、泰國、越南及中國皆有其分布。在台灣的生育地海拔約500-1500公尺左右,常見於原始森林環境,光線微弱,地面無太多地被植物及灌木之豐厚腐植土上。屬於蕙蘭類,有香味,葉子倒披針形似竹柏,唇瓣佈有紫紅色斑點。

 

金草蘭 蘭園

IMG_6590金草蘭

金草蘭

分布於中國西南、緬甸及越南。野生族群需依賴保存,屬於石斛類,因其花美麗高貴,常有人採集兜售。在台灣海拔分布於1000-2800公尺的山區原始常綠闊葉樹林中,喜著生於陽光充足之枝條上,屬大型著生蘭,花金黃色,唇瓣寬圓形,仔細觀察可發現內披細毛,雍容華貴又有香氣,實不負“金色的草”之名。

IMG_7962細葉春蘭

IMG_7970尾唇根節蘭  

細葉春蘭(上圖)與尾唇根節蘭(下圖)都結果了,要看開花又得等上一年嘍!

 

 

參考資料:

臺灣野生蘭 鐘詩文著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 吳永華著

  

 ※此篇文章文字由教研組陳俐璇小姐提供、圖片由教研組林信雄先生、陳俐璇小姐、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蘭況 2013 8月下旬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