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979
 

 

梅峰part 1

 

曾上娟寫於 2013年1月28日21:50 ·

 

懷著期待的心坐上遊覽車,一趟精采有趣的梅峰之旅就要開始。

 

路上,看到雲彩透出陽光,形成令人感動的美景。眺望遠方山邊,已有層層山巒包覆著翠綠的大山。我心想:"梅峰的景致,一定也是這麼迷人吧!"接下來,一群學弟妹開始攀談,我閉上眼,期待張開眼時身旁已是秀麗山水。

 

司機一路開,一路向我們介紹埔里的風景。第一個景點是"地理中心碑",一群小男生"咻"一下,眨眼就不見人影了。我慢慢爬上,只覺心臟快停止。不知是被奇怪的緣分牽引著,跑了大半台灣,竟然在半個小時內看見我的同班同學--李佳璇。唉,世界真的很小啊。

 

接著,車程開始顛簸,兩小時後到達了霧社公園。"碧血英風"四字直挺挺的佇立在我們面前,這是莫那魯道的抗日紀念碑。除了對這位英雄感到敬佩之心,也不免慨嘆。

 

車子又繼續開,來到"台灣最高7-11",突然,林弘祥驚訝看著我:"你怎麼也來了?""你現在才發現啊?不過沒關係,這兩天你會一直看到我的。"說完,我笑笑,到一旁吃我的冰淇淋去了。瞄到一眼香草小舖--ㄟ~!?那不是我的修片軟體提供的相片?呵呵,竟然在這裡取景呀~真有趣。

 

吃午餐時,我突然後悔我今天為何要帶泡麵......菜真是美味極了,跟平常吃的"廚餘"相比,真是天差地遠。

 

吃飽後,在山路,車子顛簸的很厲害,一路搖搖晃晃來到梅峰,都下午了(怎麼沒有人暈車) 。玩過蘋果鳳梨的遊戲後,刺激的探險開始了。

 

一開始是人造林,看到幾顆柳杉佇立在小路旁,起初不以為然。走到後頭,竟有原始林在前方,於是我們又像溯溪般手拉手,聯合闖過重重危機(獨木橋、泥土青苔路),有許多箭竹割傷外衣,但非常刺激有趣。一些大人們體力不支,愈走愈慢,反而還要我們幫忙呢!年輕的孩子,體力好!

 

穿過原始林,來到梅花林。冬天是梅花的季節,梅花清香撲鼻,煞是好看。

 

夜晚,溫度陡降至攝氏2.7度,添了幾件大衣,便又出去觀星捉螢。螢火蟲沒捉到,倒是吹了不少冷風......唉,真是。不過今晚星星繁多,月亮皎潔,想來還真是浪漫。些許光線從樹林穿透,"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清閒的人,果真賞得到美景哪!

 

現在,九點五十分,我們一同跟星空道晚安,讓冰花伴我們入睡。

DSCN8981

梅峰part 2

曾上娟寫於 2013年1月29日22:25 ·

當雄偉壯麗的山佇立在面前,是多少心中的撼動?

當清淺秀麗的溪水自身旁流過,是多麼優雅的音樂饗宴?

DSCN8982

---------------------------------------------------------------------------

今日來到春陽,一座座連綿山峰,在我眼前起伏,那層疊的梯田襯著壯麗河山,並在山谷間流過一條清澈河川。這裡,彷彿世外桃源。許多民宿裝潢像城堡,就佇立在懸崖,眺望遠方,如王者般傲視蒼穹。但在壯麗的奇萊山前,還是會感到自卑的。畢竟,有多少人也抱持山一般的寬闊胸懷呢?將美景盡收眼底,一覽無遺,溫存大自然的感動。

DSCN8990

DSCN8991

待至春陽,一進門口便有許多株金銀花。這名詞在電玩裡常見,今天才一窺它原貌。金銀花是種中藥,花卻開得甚是漂亮,做觀賞植物也恰當。這美麗的小花兒還有淡淡清香,想必是種很棒的茶飲。再往裏面走,是一棵棵高大的二葉松。松果很是可愛。這時,老師拿了幾顆櫟子給我們看:耶!?是青剛櫟耶!台灣黑熊最愛的食物。我家還收藏一堆,準備等著種呢!還有像草帽魯夫的栓皮櫟,以及形狀詭異的鬼櫟。

 

再往裡面走,是"天門冬"。與百合是親戚(我卻看不出來),平日食塊根。很可愛的攀緣性藤本植物。隔壁是接骨木,正確名稱是冇骨消。可當髮夾。一群頑皮學弟還拿來"夾眉毛".......

 

走進去,又有個小平台,上有賽德克滅村後遺跡,用枯朽的木頭與石板竟能搭建遮蔽風雨的半穴居,老祖宗智慧令人驚嘆。外面種滿高麗菜,旁邊還有特殊植物--明日葉。(不過,我第一個直覺是:明日菜~~)明日葉嫩莖葉可供蔬菜,一般以炒食、川燙、煮食、蔬菜汁、製作茶包等為主。還可以治許多病症。非常有價值。明日葉旁邊有山胡椒,其花非常美麗,淡黃色的小花占據整個枝椏,好像冬日的天使。葉片有檸檬和胡椒混雜的香味,是賽德克族喜愛的調味料(應該不錯吃),呵呵!

 

往前走到泥土路盡頭,有好多芒草正揮舞拂塵呢!老師教我們製"芒葉箭",將芒草鋸齒撕開,利用葉片中央的葉脈,把箭射出去--不要忘記,芒草是"平行脈"唷!在山路準備開始的地方,還有藍晶蟲停在"糯米糰"上--不是吃的糯米糰,真的有種植物叫糯米糰耶~葉上有毛,黏在毛衣上可做天然裝飾品哦!對我這種愛好植物蒐集的人,糯米糰真是超"天使"的植物呀~~((陶醉))

 

在山路上,有個特別的草,名作"火炭母草",它也有個別名作"冷飯藤",綻放獨有"迷你版石蓮",但是是粉色的哟!"火炭母草"名字由來是因葉上常有灰色斑點,看起來像木炭烤過,因此就有"火炭"之名。火炭母草的莖酸酸甜甜,可當零食吃。很推薦哟!

 

在走完長長的山路,吃足中飯,緊接著下午又探險去--爬小富士山。其實山上沒甚麼特別,沿路看見一些"李白"--他不是早就長眠!?哦不,是"裡白"才對。裡白是一種蕨類,枝條堅韌,可以編成裡白冠,很是有趣。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走上小富士山瞭望台!台子由竹枝架成,卻很堅固。一次可容納八人。當然,既是上去了,便該拍些風景照留念才不致愧對自己!這時,我發現天空好藍、雲朵好白,山腳下村落寧靜祥和,這簡直是個世外桃源了!如此秀麗!心中的感動一時難以平復。

DSCN8992

DSCN8993

DSCN8994

DSCN8995

DSCN8996

 

總算拍完,下階梯時仍是需要幾人在一旁幫我啊~~這竹梯太恐怖了!,還是學弟安慰我"學姊,你閉著眼睛下去就沒事了",真是糗大了......唉!

 

沿路,看到王爺葵與曼陀羅,還有整片楓香林.......我頓時無言了。這裡流星錘這麼多,怎不早點帶我來啊!害我浪費600元在買種子......欲哭無淚啊。曼陀羅倒是我最好奇的,聽說可以做迷幻藥哦~嘿嘿......不過不用擔心,我不會做.......只是......覺得很有趣,下次可以研究研究。(平常得罪我的,還是避著點好)

 

晚間夜遊,梅峰的星星真的很美麗呢。加上有可愛的小迷宮可玩,即使現在只剩攝氏0.9度,也是很棒的體驗哦!

 

現在晚間十點二十五分,一起在梅峰道晚安囉!

   

梅峰 part3

曾上娟寫於 2013年1月30日21:36 ·

大清早,起床準備賞鳥。這時外面彌漫一層薄霧,太陽尚未升起,草地覆著一層霜。現在早上五點五十,攝氏-1.2度。

 

走在山桐子步道,馬上聽見"ㄐㄧ  ㄐㄩ"的叫聲,是哪種鳥類呢?看到許多腹部有琉璃黃的鳥兒,又是哪種鳥類呢?有隻不停叫"吐米酒"的可愛小鳥,又藏在那兒呢?.........。

 

用完早膳,緊接著就是要逛園區。梅峰園區的小林子可多了,風一吹,許多落葉"颯"的落下,十分有意境。坐在"傻瓜亭"上,享受金光灑落的美景,再沏杯熱茶,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休憩會兒,又要準備離開囉!

 

接下來要參觀漂亮的植物園區。溫帶的花卉嬌艷動人,有陸蓮花、紫羅蘭等美麗迷人的花卉。還有會張開嘴巴的金魚花、可製強心劑的有毒植物--毛地黃。各式各樣的可愛小植物,圍繞在我們身邊,這真是我的聖地~

 

接下來是芸香植物區。大部分都是芸香科植物,葉片上都有細小的油點,放在手裡搓搓揉揉,會有味道哦!不一定香,但很有趣!有:迷迭香、薰衣草、檸檬百里香等等香味迷人的小花草,還有聞起來像狗皮膏藥的植物呢!這也很有趣。芸香科大部分都可以提煉成香精或精油,如:茶樹精油、薰衣草香精等。一瓶在外面賣可是很貴的!

 

既然講到芸香科,我就問問老師,我曾在香草舖子買過巧克力薄荷,為何種不活?老師告訴我巧克力薄荷在平地是種不活滴!它也屬溫帶範圍唷!這是蠻有趣的一個小疑問。

 

到百合水仙溫室,老師說給我們每人摘一束全開的花。很容易就會凋謝,但短暫的美非常漂亮。有如曇花一現.......美好的夢就這樣凋零......。

時光匆匆,到了準備離開梅峰的時間......依依不捨道別。再見!我不會忘記梅峰的您們,謝謝!我們過得很愉快,以後,有緣再相見!

 

心得

當雄偉壯麗的山佇立在面前,是多少心中的撼動?

 

當清淺秀麗的溪水自身旁流過,是多麼優雅的音樂饗宴?

 

梅峰,不只享受深山芬多精洗禮,更有自然典雅的美景,在梅峰四季更替著。

 

薄霧繚繞,為神秘的梅峰添上一層薄紗。茫茫中,似是看到了美麗的仙境。身處這如幻如夢的地方,不禁感嘆:都市化使我們不再有許多機會接近原野、山林。許多植物漸漸地消聲匿跡,或往高處山林謀生。曾經美麗的福爾摩沙,也成了烏煙瘴氣的工廠、焚化爐所在地;從前翠綠的山林,被灰色的塵埃取而代之。久而久之,平地的人們吸入太多廢氣生病,醫學技術必須不停的進步改良才能和緩都市化所帶來的巨大衝擊。

 

都市的存在是必須的,但過量的廢氣對生物都是不好的。梅峰的空氣是都市從未見到的那般清新,瀰漫著一股清淡花香、自然泥土味與水氣的味道。翠綠的樹林,有鳥兒站上枝頭歌唱著,天然的樂曲就這樣由大自然譜成了。酸甜的火炭母草、嗆辣的山胡椒,是自然廚房給我們最有趣的調味料。用心發現的梅峰,一切都是這麼簡單而美好。

 

晚間,星空夜語,整片星辰就這樣由黑色布幕襯著,任意的揮灑天空,形成一幅最美的畫。在梅峰,你可以看見像一個碗蓋著的天空,圓弧狀的天、淡彩色的星,這不是任何顏料可以比擬的感動,極致的美麗。

 

來一堂梅峰的自然課,將帶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必使你永生難忘。

 

分享自新北市土城國中曾上娟同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活春陽 新北市土城國中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