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792

101年即將邁入尾聲,一年一度的志工大會也在1221日至1222日之間舉行,第一天由教研組同仁提供環境教育4小時的相關課程概念訓練,包括環境教育四小時綠野仙蹤課程的簡報、環教時數認證需知、農場裡的雨水回收系統、環境教育相關設施、友善耕作的理念、產品里程大富翁的進行等。第二天則進行對談討論與志工會長改選等事宜。

 

豐富充實的兩天,一轉眼就在許多有趣的課程與互動中流逝,化為志工老師們之間的友誼聯繫與難忘記憶。也讓長期協助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進行帶隊的志工老師們透過充電及討論互動,將能在未來帶給來場學員更多具環境教育的解說活動意涵與產生更多環境正面友善的影響!就讓我們一起與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一起向未來大步跨進吧!在環境教育、友善耕作的行動之中,我們都不會缺席!

DSCN7788

DSCN7789

教研組林信雄先生為志工老師們分享農場內具「環境教育」意涵的建築設施

DSCN7795

緊接著的室外課,來到教授宿舍區,觀察到了建築物上新增的雨水回收用水管。

DSCN7802

環控溫室的雨水回收管在哪裡?大家應該可以輕易的發現了吧?

DSCN7804

走吧!讓我們再去拜訪其他的雨水回收系統吧!

DSCN7807

DSCN7814

很特別吧!這處所在是乾式廁所,歡迎多加利用。

DSCN7822

原來農場裡許多角落都有雨水回收的用心設計呢!環境教育的態度就是一種生活上的實踐呢!水資源可是很珍貴的,不要輕易浪費掉老天爺給我們的賞賜嘍!

DSCN7824

這個600噸的水池,是負責集中附近的雨水。

DSCN7829

哇!還得爬一段上坡才能到達這個農場裡的大蓄水池哦!

DSCN7832

DSCN7833

這是被稱為4500噸的大水池,也算是農場水源的心臟地帶呢!

DSCN7843

DSCN7844

池面的倒影讓人彷彿有了輕功水上漂。

DSCN7852

DSCN7876

接下來輪到教研組的趙俐雅小姐為大家分享農場裡友善耕作的一些概念與做法。

DSCN7881

教研組的黃韻如小姐則是簡介農場目前栽種的作物概況。

DSCN7894

照片中是農場耕作時使用的數種對環境較友善的園藝資材。

DSCN7891

DSCN7892

DSCN7895

由電腦控制的環控溫室,傍晚時手動將黑網緩緩拉上,幫植物們蓋棉被,就不擔心會被低溫凍傷啦!

DSCN7899

DSCN7900

愉快溫暖的晚餐時間。

DSCN7903

DSCN7905

晚上的課程由教研組陳聖琳小姐為大家分享產品里程大富翁的操作方式與討論。

DSCN7907

說明時間告一段落,讓我們大家先一起試玩一次,再來進行討論與建議吧!

DSCN7909

DSCN7910

產品里程大富翁正激烈的進行著。

DSCN7913

DSCN7918

這一隊抽到必須全組表演尺蠖嘔吐或螳螂暈倒的動作,就讓我們來看看解說老師們精彩的創意吧!

DSCN7919

DSCN7922

DSCN7923

玩得開心最重要!然後在過程中,將許多與環境教育有關的概念,深植人心,就是這個活動希望達到的最大用心了。

DSCN7925

活動結束,大家一起幫忙收拾。

DSCN7927  

最後的說明、檢討與建議,解說老師們都非常專注的聆聽,並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呢!相信「產品里程大富翁」的遊戲實際操作起來會更有趣及更流暢嘍!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員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