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11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是隸屬於「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附屬單位,立場主要宗旨之一為提供本校系(所)學生實習及教師實驗研究之功能。除了服務臺灣大學的師生,本場亦與其他研究及學校單位相互支援,為推廣教育真諦,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將教育園地開放,讓附近學校進場實習,計有: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國立埔里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及為國小學童提供認識在地及民俗智慧的課外教學活動(已辦活動有:為國小五六年級設計的「山豬波亞克的散步地圖」、國小三四年級規劃的「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鋪」等)。


其中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與場方合作實習的「綠傳人」方案,是針對園藝科三年級的學生所設計,由學生自由報名,每梯次的同學來場實習連續5天,山地實驗農場提供場地、指導者及酌量的津貼,讓同學提早接觸職場(尤其是園藝相關的背景),並深入認識農場經營,並由「實踐及體驗」與課堂知識互為結合。來看看10月份來場三位同學的5天吧!

第一天

    「拔草為園藝之母」,相信是許多園藝人進入園藝世界學到的第一句話,在拔草的時候其實要注意的事情可多著呢!如:不傷到作物將雜草連根拔起、如何拔的迅速又準確(遇到小小草有時候可應用鎳子)、注意雜草的特徵(如果辨認出小時候的雜草,即早處理可免夜長夢多)、應用雜草的特性(如:豆科的三葉草或蔓花生適合當地被植物又可提供氮肥)、研究一下哪些雜草也是可食的呢?拔起來的就可以當下一餐的珍饈。今天學生們就肩負起讓一葉蘭重見天日的重責大任。

圖1  

正在除草的小如

圖2  

另一位協助除草的同學─小馬

 

第二天

圖3

     陰雨天,還是待在室內吧!上午學生依舊與頑固的雜草奮戰中,下午則轉換陣地協助溫帶花卉區龐大的換盆工作,今天換盆的目標是陸蓮,3個學生分工合作:裝土、移苗和上盤,短短2個多小時就把750個穴盤苗上成三吋盆,這些小朋友也是有專業的等級喔!不過小朋友們哇哇叫:「梅峰真的好冷喔!」下雨的梅峰是濕冷的,比平常更容易失散熱度。不過場內其他工作同仁都很高興,已經近一個月沒下大雨了,這下可以解除一些旱象。  

 

第三天

    經營組內的工作一直是緊湊著一環接一環,不能有一絲馬虎,也是場內幕後的一級戰區,小朋友們今天要幫百合水仙疏花及除殘花,以讓養分可以集中到重點莖幹,經過一番整理,花會開得多、花梗長得更粗、花期也會延長喔!

圖5

要用點力才拔得起來呢!

圖6

拔起來了!

圖7

一開始拔起來的可以先拿在手上,等到變成一大把再放置到堆肥桶。

圖8

圖9  

看,我手上有滿滿一把呢!

圖10  

也在協助除花的小謙。

 

 

第四天

     在杜鵑園及溫帶花卉區育苗區除草,學生轉述:「年輕的阿媽說除草要小心,裡面有時後會躲著有毒的毛蟲。阿媽休息時請大家吃好吃的雞蛋捲,真是感動。」下午安排農場的導覽,由資深解說員李圓恩小姐帶領,可愛的學生很快就跟學員們愉快的相處在一起了。還教大姊怎麼玩facebook上的打卡,扮演起梅峰的親善大使角色。

圖12

圖13  

可愛的學生很快就跟學員們愉快地相處在一起了。

 

第五天

     又是晴朗的天空了,今天要到有機菜地去把握種植綠肥的最後時光。種植綠肥可以保護土壤避免雨水沖刷、提供輪作效果及小動物棲息空間、豐富田間生態、增加土壤肥力、減少外來資材使用等等。梅峰選擇的綠肥種類是蠶豆,經過經營組的實驗顯示蠶豆比較不怕霜害、生物量大肥力效果佳,通常9-10月種下的蠶豆,經過4個月會陸續開花,生長高度比成年男子還高。蠶豆需要的生長空間也頗大,我們種在本來種甘藍的地點旁,所以間距大概也是50-60公分左右。我和小馬一組,右手挖洞,左手順勢丟入2-3顆種子,再用土輕輕覆蓋;不一會我們發現小如和小謙速度更勝我們,原來是他們把洞全部都挖好後,小如負責丟種子,小謙負責覆土,減少動作轉換的時間,累積起來的效率更好,在這群活潑的學生身上,我也學到了不少東西呢。

圖14  

挖個洞灑入種子

圖15

圖16  

埋入種子

圖17  

動作很快的小馬

圖18

圖19

圖20

小謙和小如發明了另一種種植方法:挖洞挖完整排,一人負責灑入種子(2-3

粒),另一人負責覆土

圖21

圖22

圖23

圖24  

今天是在梅峰的最後一天,現在梅峰的最大特色就是「蘋果成熟」跟結實纍纍的蘋果蜜蘋果來一張合照吧!下次蘋果成熟時還要回來看看喔!


※此篇文章及照片由教研組研究助理 趙俐雅小姐、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傳人 學生實習 2012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