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時,解說員也進行著許多的訓練活動.......。

除了梅峰的旺季3.7.8月以外,其餘的季節,每個月小工頭阿雄會安排兩次早安賞鳥,為解說員訓練之一部。

今天一大早,下了整夜的雨稍稍停滯的張著矜持的灰網,陽光好不容易才掙脫出來大喘一口氣的呼吸。我們站在伴月坡旁,鷸鴴科的鳥類音響穿梭過天際,起始我們就看見了一隻灰頭紅尾伯勞,阿雄說:「灰鶺鴒八月就來了,紅尾伯勞八月底,所以每年的9.10月,及隔年的3.4月,梅峰這裡就可以看到很多的過境鳥。去年這個季節還有『桑鳲』,本來以為是『藍尾鴝』,因為牠們剛來時會有鳴唱的聲音。鶯亞科這個季節也有,常常可以聽見『唧~~』這類的聲音。」在平凡中,其實蘊藏著許多驚奇,誰看得見?我想,阿雄的目的就是帶著我們發現,平凡中的意外吧!


「藪鳥」在路上練習短跑,撐竿跳,回眸一笑,左右交叉旋舞,終點在哪兒呢?一會兒又跳到苦桃上練習走台步,沒過一會兒又打起了架,該是“菜鳥”吧;「紅胸啄花」忙著彈指甲;一直都在的「褐鷽」飛掠而過;「白耳畫眉」昂立枝頭;「竹雞」大聲警告;「冠羽畫眉」衝向不知名的目標;「山紅頭」在獼猴桃上盪鞦韆,忽然驚見竟然沒有尾巴,大概在換羽吧……有些鳥兒這時候開始要混群了!阿雄說很多的白尾鴝現在也沒有尾巴,「你們有發現嗎?」大概是在“轉大人”吧!有時候還可以看見一半羽色藍色,一半褐色的換羽中鳥體。


謙謙君子的「台灣澤蘭」款款的開起了花;「台灣何首烏」開起了滿頭浪漫的鵝黃;「波葉山螞蝗」粉紫色的花色鞭炮式地遍地;「秋鼠麴」點起了鮮黃的火把;「青木香」撐起了一身淡綠色的魁偉;「長梗盤花麻」開了遍地的髮簪;「花蓼」開了一片秋雪;「裡白楤木」也趕上流行的開花了;「曙鳳蝶」、「大紅紋鳳蝶」交錯飛翔,一邊忘情的吸著賊仔樹的花蜜──相對應的物事,總會自然而的相合,沒有勉強,也沒有刻意。

一隻松鴉飛掠而過,讓大夥誤以為是猛禽,驚艷,訝喜,繼而相視而笑!一個句點,在早晨的盡頭劃下,泛成漣漪,在哪裡會再會合?0709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安賞鳥 梅峰解說員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