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鳥類而言,梅峰是個送往迎來的所在,當然,依舊有“土生土長”的“住客”,另外大部分,則是依著不同節令,交錯著趕路的旅人,亦有暫時歇腳的行者。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數十年如一日,每年冬季都會來梅峰報到的「虎鶇」,暱稱「小胖」。其實最早是有一隻連續四年都出現在梅峰的虎鶇被暱稱「小胖」,而到了現在,每一隻虎鶇都被以「小胖」相稱了。

這種鳥,冬天時候會從西伯利亞飛來台灣,通常單獨出現於平地至中海拔之樹林地帶,夏天前就離開了。梅峰這裡就觀察到,牠常常在草地上跳蘿蔔蹲,然後與蚯蚓進行著拔河比賽。冬天行走園區,有著保護色的虎斑毛色常常讓人走近了,才發現了牠的存在,嚇得正在發呆的牠慌忙展翅逃離,留下了也被嚇了一大跳的人,呆愣現場。


這個冬天,行政大樓的辦公室後頭也固定有一隻虎鶇出現,牠似乎一整天都沒有變換過姿勢。同事們捧出相機,拿出望遠鏡,越拍越近,越靠越近,牠都不為所動,雕像般的,令人也想順著牠的眼神凝望,冀望也能貼近一些些牠的想法。

除非,剩下一公尺的距離了,牠才會回過神來似的離去,帶著優雅,還有幾許從容。而同事們也習慣性的,每天都會往後頭的草地上看看,牠在不在那裡。


台灣有另一種稀有的留鳥,小虎鶇。全身大致似虎鶇,但體型較小,背面羽色較暗,也幾乎算是一種神話之鳥了。因為自日治時代以來,就極少人再見過牠。牠的生性機警,在梅峰也只有凌晨三、四點,可以遠遠的聽見牠從樹林底層發出的幽渺喚聲。曾經有一年,台大森林系進行鳥類研究的研究生們在暑假張網捕捉到一隻虎鶇,卻不以為意的放走了。後來蔡前副場長得知,才告訴了他們那可能是極其神秘的小虎鶇耶!不過,關於小虎鶇之謎,就這樣依舊留待全台灣熱心的鳥人們一起解謎了。夏天的時候,歡迎一起加入找尋小虎鶇行列!

至於冬天時,虎鶇踱步梅峰場區,不知道是哪一首未完成的詩,仍在等待霎時的靈光閃動。您願意陪牠一起想嗎?還是陪牠,一起凝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鶇、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