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曾見過滿地的“星星”?

一提到梅峰的解說員,學員們總忍不住疑惑:「你們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但“武藝周全”的背後,其實是龐大的訓練、付出、努力和學習。解說員彼此之間幾乎來自相異的學校、科系背景,於是互相習取、分享彼此的優點和專長,包容彼此的缺點和挫折,也成了梅峰解說員最最重要的內涵之一。

從2008年8月份開始,梅峰的菇菇王子─袁蜀龍,將持續每月一菇的專題分享,以及晨間訪菇,帶著梅峰的解說員和同事們,認識就住在我們身旁,造型可愛、獨特的各式蕈類。

那麼,8月份上場的主要菇類究竟是何者呢?當您行經森林小徑,注意一下路旁滿覆枝葉的地面上,不小心就能發現這種有著狀似星星的奇特造型蕈類就藏身其間,猶如地面上的星體,因此有著「地星蕈」這樣的稱呼。

初生時猶如一顆被遺落在地面的鳥蛋,或是小小的奶油泡芙,但等到菇體成熟,表皮便向外開裂呈星狀,而中間的淡褐色球形物,便是所謂的孢子囊體,孢子成熟後,會自此囊體頂端開口散出。常常,那是下雨的時候,當雨水一滴、兩滴的自葉間滴落,湊巧擊中囊體頂端時,孢子就如火山噴發般的自囊口湧出。或者,成熟的菇體也將脫離與地面的聯繫,利用風、動物等外力的協助,而滾動著去探索這個世界,並將孢子帶往更廣大的地域。

除了地星家族們,仔細探訪林間的樹幹、枯木、腐土等菇類常會出現的所在,並在菇菇王子的說明及分享下,輕易的您也將能擁有一對「菇菇眼」,而發現竟無處不是菇了。這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奧妙,藉由生存其間的各種生物來彰顯,您還不認識蕈類的美麗和神秘嗎?送給自己一個可能,改天如果湊巧來場遇見我們的賞菇日,那就一起出發,賞菇去吧!080815

參考資料:《野菇圖鑑》遠流出版 張東柱、周文能著 p363.364



↑一群認真的小朋友,到底正在看什麼呢?


↑土面上小小的鐵蛋,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


↑鐵蛋成熟後,開裂成一個小小的花苞。


↑花苞逐漸開展,像個價值連城的酒杯。


↑再過些時日,地面上就滿佈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星星。我的名字叫做「尖頂地星」。


↑那麼,這兩個小拳頭又是什麼呢?


↑讓我們仔細來瞧瞧看它們。


↑我的名字叫做「網紋馬勃」,可不可愛呢?


↑這種顏色偏白一點的星星又是誰呢?


↑我的名字叫做「無柄地星」,也有人稱我為「毛嘴地星」。


↑至於它呢?戴了頂大大的帽子。


↑菌柄上還掛了個環狀項鍊,它叫做「環柄菇」。


↑「純白微皮傘」正一起在樹枝上排排站。


↑你們一定認不出我的!我叫做「金針菇」。


↑「黃蓋小脆柄菇」有著時髦的飛碟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蕈類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