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一棵大樹迄立,我是「網璧松塔牛肝菌」。

漫步在梅峰的秋天,一早踏上那結霜而白皙的草皮,冰冷的四肢當日出奇萊而獲得滿滿暖意,此時的梅峰早晚溫差近10度,這樣的氣候將使得楓紅為梅峰增添了一道色彩,當下野菇數量是一年四季最少的,但卻是值得期待的季節,因為紅菇、鵝膏菌、牛肝菌等大型共生菇的出現,為森林中的生物舉辦了一場美食響宴,飽足了準備入冬的生物們。

色彩鮮豔多變的紅菇,就像是為了秋天蕭瑟的大地帶來些許色彩,紅菇雖名為「紅菇」,但卻包含了黃、綠、紅等多種顏色,黃色的〝點柄黃紅菇〞;綠色的〝變綠紅菇〞;紅色的〝絨紫紅菇〞;其它還有〝藍黃紅菇〞及〝緻密紅菇〞,它們就像是花朵般綻放於地面上,且秀色可餐,因此經常可見被啃蝕剩下表皮或碎屑的菇體,藉由動物、昆蟲替它傳播下一代,雖然大多紅菇是可食用的,但少部分具有毒性,所以別以為有動物吃過應該可吃,這是錯誤的觀念,還是要小心為宜。

鵝膏這類真菌有著像小傘般的外型,附帶殘膜且菌柄底部為球狀或花托狀是野外辨別的特徵,梅峰秋天出現的〝紅托鵝膏〞,會讓人一見鍾情,除了小巧可愛的外型,另外搭配那亮麗的橘紅色,不想多看一眼也難,但有著出色的外表,卻是會令人上吐下瀉的毒菇,除了紅托鵝膏,還有那散發金屬光澤的〝灰鵝膏〞以及在菌傘上撒滿巧克力粉的〝角鱗灰鵝膏〞,都有著誤食會讓人永生難忘的毒性,所以下次在野外遇見它們,記得拍照就好,其餘就免了!

最後名為牛肝菌的這號大人物,在國外可是美味食用菌的成員之一,手掌般大小的菇體在歐洲國家可是處處可見,但在台灣的牛肝菌走的是氣質路線,個頭不高大,但都有著各自的特色,像因為天候太乾燥而變成菠蘿麵包的〝深紅條孢牛肝菌〞;一身紫色裝神秘的〝黑紫粉孢牛肝菌〞;纖細身材並戴著小紅帽的〝網壁松塔牛肝菌〞;美味可口且散發乳香的〝褐環乳牛肝菌〞;喜歡攀岩走壁的〝擬黃孢牛肝菌〞,不過大夥雖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但都免不了還保有家族遺留的特徵,就是那菌傘底下是管孔狀的子實層,這可是辨識牛肝菌的方法喔!

如果想一探秋天野菇的真面目!那趕緊準備一下衣物,帶者愉悅的心情,出發前往梅峰賞菇趣,讓農場內的解說小天使們帶領你暢遊野菇新世界,一窺菇顏菌色。

※此篇文章由袁蜀龍提供。


↑角鱗灰鵝膏


↑紅托鵝膏


↑深紅條孢牛肝菌


↑被食菇殘骸


↑被食菇菌傘


↑絨紫紅菇


↑黑紫粉孢牛肝菌


↑灰鵝膏


↑緻密紅菇


↑褐環乳牛肝菌


↑擬黃孢牛肝菌


↑點柄臭黃菇


↑藍黃紅菇


↑變綠紅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菇顏菌色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