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以食為天,然而現今的人們對於吃飽大多已經不是問題,更多的人在乎的是嚮往無毒且環保的飲食,再也不是大面積機械噴灑農藥、化學肥料,只求便宜大量貪得無厭產量的農業栽培模式。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也有感於此,而有意跨足自然蔬菜生產,但是首先必須建立起栽培的模式。一般平地栽培的有自然蔬菜已經不少,但是農場所處海拔氣候與一般平地不同,所會遭遇的病蟲害也會不同,高山的紫外線又特別強烈,年雨量更達3000mm,若無設施保護,一般柔弱的葉菜生產更顯困難… …。

往好處想的話當夏季平地因高溫而無法供給適量的蔬菜,若此時有安全、無毒的蔬菜自涼爽的農場運輸下山,而消費者第一手購得青菜便能安心毫不遲疑的咬下最新鮮的清甜,這真是再好不過的畫面了!

今年的自然蔬菜試驗由農場的教學研究組負責,簡單的說就是以栽培模式建立為宗旨。其間也承蒙經營組同仁大力分享他(她)們的栽培經驗,還有現場栽培人員:巫茂、拉發不眠不休地與害蟲和雜草博鬥。

其中試種的一種蔬菜為“櫻桃蘿蔔”,為什麼會選擇櫻桃蘿蔔呢?以下有幾個原因 : 一、生長周期短約20~35天可以採收(依環境溫度肥份供給而定)。二、平地夏季沒有辦法種植櫻桃蘿蔔,剛好可以彌補這個作物的生產空隙。三、剛好有現成的種子無需再購買。
以下為自然蔬菜中的櫻桃蘿蔔生產的過程分享:


自然蔬菜田選在周遭沒有種植其他作物的地方,以避免其他汙染;周圍被森林圍繞。

櫻桃蘿蔔田間生長照,週遭環境天然連小雜草也努力生長著 >0<

自然蔬菜的香甜蟲兒也知道

收成的時刻

包裝後

未來一個月間陸續還有櫻桃蘿蔔、菠菜、甜菜根、甘藍、萵苣、夏南瓜、豌豆苗和大茴香的產出,之後還有胡蘿蔔、明日葉、蔥、蒜、山芹菜和日本當歸等自然蔬菜的豋場。本次的有機蔬菜生產是還在實驗的階段,現在正進行一些有機生產必備的動作如:土壤、水質檢測等,未來可能會朝申請有機認證的方向進行,可以確定的是,生產過程均未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而是用天然方式(如:性費洛蒙和糖醋液等)與物理方式(人工及機械整地等)來防治害蟲與雜草,希望這次的有機蔬菜試驗,能為未來的生產留下可供參考的紀錄,打下基礎,並協助農場未來有機會在經營與追求健康環保中取得平衡,大家有機會到農場也可以用行動支持我們喔!如果不便來場也可以透過電話訂購,來電請找:展售部 049-2803948。祝大家都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此篇文章由 教研組 趙俐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