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鼠正用嗅覺在探看這個世界。
某天早晨正準備走到S形彎道拔草的時候,替代役“猴子”指著黑色的籮筐,引導了我的視線,裡頭有一隻小鼩鼱正窩在角落裡。猴子說,這是小黑(最近忽然出現在農場裡的野狗)找到的!小狗找到的小老鼠?!

我們湊近觀察拍照後,把眼睛還没張開的小鼩鼱放回地面上,開始我們一天的工作。工作間,卻一直聽見細細的唧唧聲,在週遭不間斷的響起。忍不住撇下鋤頭,往草叢間探看,哇!不只一隻呢!總共是三隻小老鼠,牠們用嗅覺和叫喚在回應這個世界的新奇,忙碌的在草叢間亂闖,儘管眼睛還没睜開!

這是我們俗稱為「錢鼠」的一種「鼩鼱」,牠們和我們一般認識的老鼠不太一樣,被歸為「食蟲目」,主食為蚯蚓、小蟲等,因為叫聲像錢掉到地上的聲響,所以被稱為錢鼠。

錢鼠的種類也不少,辨識並不容易,主要得從尾巴來評判。我們大略參考圖鑑比對出可能是灰鼩鼱。只是,牠們的媽媽在哪裡呢?灰鼩鼱寶貝正在找牠們的媽媽。加油!等你們張開眼睛時,世界將更廣大的等待著你們的探索!080902

↑石頭是什麼感覺,植物的葉片又是怎樣的感覺?

↑親手親腳的碰觸,溫度和質感也是一種體會。

↑鑽動,也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

↑葉片底部的涼意,漫至心底。

↑廣大和渺小都是互相對應的,地面的灰鼩鼱在天空底下則顯得渺小。

↑對於螞蟻而言,地面的灰鼩鼱卻顯得巨大。

↑如果稍不注意,這一抹灰影,輕易的就被忽略了。

↑空氣中的芳香,是哪些味道和哪些融合在一起?

↑兄弟(姊妹)之情,從動作中流露。

↑小鼩鼱跑去哪兒了呢?仔細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