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莫拉克颱風的摧殘之後,可以明顯看出什麼蔬菜是適合露天栽培什麼是不合適的,像是葉片相對較厚的高麗菜、葉片狹長細絲狀的茴香與胡蘿蔔都是較沒有損傷的;葉片較薄的萵苣、甜菜根、菠菜、豌豆葉、菜豆葉則是損失較重,萵苣尤其是種在靠近週邊隔離帶的,葉子被落下的樹枝打得慘不忍睹,全株只剩下靠近中央1/3的葉片還算完整的,甜菜根也是甚至只剩下中央一支葉脈昂然獨立,菠菜由於已經成熟至開花了,所以葉片的水傷對它的商品價值影響也無所謂了,但是可以確定它的不耐風雨,豌豆和菜豆的小苗才剛發芽兩週就遭逢此一鉅變,希望她能繼續成長,在植物界中有時受過一些逆境(如:盤根、缺水、低溫等)後繼續成長的植栽會更加茁壯。

↑上圖為 葉子被打爛的萵苣(品種名 青翠)

↑萵苣(大陸妹)葉片上的水傷

↑從葉柄基部整個被打斷的夏南瓜(感覺很痛>< ),葉片也垂頭喪氣了

↑好不容易經過1個多月長大的葉子,就這麼報銷了

↑豌豆苗葉片上的水傷痕跡,不少葉片也被雨水打裂而破碎

↑甜菜根不僅葉片被打壞,連球根也被風雨拖了出來,整個幾乎裸露在地面

一些像菠菜已經過老開完花也沒救了,甜菜根因為被風雨拖出地面,也不可能一顆顆埋回去讓他繼續生長,所以就先拔出來賣了!口感應該會細緻很多吧!現在就期待被雨水打傷的菜,該爛的爛掉之後,其他葉片還可以繼續行光合作用提供植株生長所需,千萬別讓這兩個月來的心血就這麼輕易畫下句點。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 趙俐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