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愛賞鳥的人們來說,在台灣的五百多種鳥類中,其中有三種是令人神往而不容易遇見的,被稱為「白藍帝」──這並不是一種酒,而是「白頭鶇(或白喉笑鶇)」、「藍腹鷴」與「帝雉」。
 
其中屬於特有亞種的白頭鶇是一種留鳥──「特有亞種」的意思是這種鳥和地球上其他地方如南洋群島、新幾內亞及南太平洋諸島,有50多個亞種的同種鳥型態和行為差異頗大,而其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後,有機會變成獨特的新種。另外,所謂「留鳥」,就是一直住在台灣。
 
但白頭鶇卻極不容易見到,牠主要住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濃密的原始林和針闊葉混和林裡,常單獨或成小群藏身在濃密的樹林裡移動,在地面枯葉間奔跑躍跳。警戒時,會發出吵雜的「個‧個」聲,常棲於高枝鳴唱,歌聲清晰,響亮而具旋律,更添牠的神秘而引人嚮往。
 
今年,梅峰的山桐子步道結實累累,盛大而耀眼,因此吸引來成群平時隱匿行蹤的白頭鶇不顧害羞低調的本性而大肆出現。牠以昆蟲為主食,卻也愛吃植物的種實,名列台灣「接近受脅」等級的鳥種,其所面臨的威脅包括種群數量少、過度墾殖開發、棲地破壞等。
 
每當見到雄鳥那一頭純粹的白,總是令人當下不禁屏息,那種高雅和潔白,在陽光下的燦亮和醒目,不是其他鳥類身上的顏色可以輕易匹敵的。雌鳥則較為含蓄,整體為暗橄褐色,白色的臉和白色的眉線,不若雄鳥搶眼。
 
「繁殖期為五-六月,在離地面2-3公尺高的樹枝上或筆筒樹上築巢。巢型為大型杯狀,以芒草葉、草莖、細樹枝及柔軟的葉子為巢材。每巢產卵約2-3枚,由雌鳥敷卵,孵化期18天,雛鳥經17-19天長成。」
 
白頭鶇在梅峰場區附近擁有固定的族群,但我們卻也不是每年都能見到牠的出現。今年在山桐子季結束前,都還有機會見到牠們的芳蹤,若是您還未親眼見過這種鳥類,千萬要及時把握機會哦!
 
學名:Turdus poliocephalus
英名:Island Thrush
別名:島鶇
科名:鶇科
屬名:鶇屬
身長:22公分
 
※參考資料:引用《台灣鳥類全圖鑑》p.325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 李圓恩提供 照片由林信雄、第一屆替代役apple、解說員 薛惠芳、袁蜀龍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