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在埔里拍了一張馬纓丹的照片,同事L打開我的相機看著照片,看到馬纓丹時疑惑的說:「為什麼要拍這個?」當然我是有自己的理由而拍,雖然這個理由不一定需要說明。但從她的反應來看,感覺上就是這種外來入侵種的強勢花卉,已經不再特別。若是我看到別人的相機裡頭忽然拍了這種花,大概也會疑惑的這麼問吧!
 
            ↑外型俊俏的黃山雀

但另一個原因也是,我逐漸更深一層的體會到,從平凡中發現意外的重要以及保有那種心情。就像是有的編輯和藝術家,在眾多作品中已然失去了感動,而錯過了許多好作品,或對好作品不屑一顧。在生活中時時保持一種敏感,不容易卻重要。用眼睛看過去的遠方樹幹上好像沒有什麼,仔細一找卻有一隻老鷹停在上頭休息;看過不下數百次的大冠鷲從頭頂飛掠而過,透過望遠鏡卻能見到牠右翼有個醒目的白點;黃腹琉璃站在山桐子纍纍果實枝條上發呆,風吹過去時,牠也跟著風施加在枝條上的頻率震顫,不過我特地在等的花雀卻還沒出來。
 
       ↑疑似在打瞌睡的黃腹琉璃

再怎麼樣,特地都是一種刻意。大自然裡,只有“緣份”這回事較行得通,黃腹琉璃停了很久很久,像在打瞌睡似的還是牠也在陪我等花雀呢?
 
           ↑並不常得見的花雀

同事11.02.07在乙棟旁的山桐子上拍到一隻花雀,在那之前,同事L也剛好在餐桌上問起我們一種喉嚨橘、翅黑白的鳥,聽著這樣陌生的描述感到困擾,直到同事拍到了牠。後來我找到時間就來等,一開始搞不清楚是在哪棵樹上,走到附近,就不小心把目標樹上的鳥都嚇跑了,好一會牠們都不再出現。今天,我坐在較遠的角落,坐在二葉松和不知名的殷紅梅花間,在清香浮泛中遇見了白腹鶇和黃腹琉璃。而花雀毫不在意我的等待,因為牠是自由的。
 
          ↑展翅的黃腹琉璃母鳥。

看見,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理解。
 
曾經在梅峰某次早安賞鳥行程進行時,有個經常賞鳥的孩子對於白耳奇鶥的出現不願注目,而一位大人靠近對他說:「但是每一隻都不一樣啊!」更何況,除了白耳奇鶥這個名字,你對這種鳥有更多認識嗎?那位大人的回答讓我安心,因為這表示我們都不會只因為“看見”而停滯。
 
              ↑色彩斑斕的五色鳥。

白腹鶇停留了許久,站在山桐子葡萄般的成串果實上,向四周探看著,間或啄起一顆種實來吃,看來也很愉悅的享受著這整個早晨呢!
 
          ↑有橘紅色肚子的赤腹鶇

而當我站起身離開時,白腹鶇早已先我一步的躍入樹叢,牠憑恃維生的,就是那難以取代的警覺性吧!
  
            ↑警覺的白腹鶇

11.02.11同事V宣告說,野鴝回來溫帶花卉區了!走在路上,別輕忽任一微小的變化或驚喜,因為大自然絕不重覆自己,只有人才會用一成不變限制自己。
 
↑白耳畫眉是春天櫻花樹上的要角。
 
↑馬戲團出身的冠羽畫眉倒吊都不會腦充血。
↑這隻冠羽畫眉望著高處的櫻花,似乎在苦惱如何吸到花蜜。

↑躲在草叢中的藍尾鴝。

↑阿雄所拍的野鴝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 李圓恩提供 照片由林信雄先生、解說員薛惠芳、袁蜀龍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