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雪景 (陳俐璇攝)
梅峰農場~合歡山區

↑合歡主峰。

↑合歡山區的箭竹草坡




合歡山群是台灣人最容易親近高山的選擇,只要選個一天,就可輕易的來回平地和高山,或者安排個兩、三天,愜意的行走山水雲間,將心充滿。鄰近的奇萊山系,則為較具難度的山行選擇,需要三天以上,才能充分領略全程的景致。不似合歡山群,不論是屬於百岳的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石門山,或是合歡尖山、小奇萊,只要挑個小角落或是一小段山徑,不然就是輕鬆幾小時的來回行程,就可以擁有一段獨特的山行體驗,達到放鬆、充電的效果。



(二)宿: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簡稱:「梅峰農場」)

↑梅峰的教育展示中心,也是梅峰的住宿區。(許亞儒攝)



1.基本資訊: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5號
電話:049-280-2499或049-280-3891
官方網頁:http://mf.ntu.edu.tw/ 梅影峰情部落格:http://blog.yam.com/mffarm
臺大山地農場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mffarm

↑伴月坡上正在進行自我教育訓練分享的解說員們。



2.特色:溫帶風情、專業解說導覽、各色精緻展區、觀星景點(全年)、溫帶花卉(全年)秋、螢(10月)、蜜蘋果採果(秋季)、水蜜桃採果(夏季)、賞鳥行程(全年)

↑春日的鬱金香,等您來一親芳澤 (許亞儒攝)



3.位處海拔2100M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簡稱為「梅峰農場」。四季鮮明遞嬗,擁有獨特溫帶風情,十二年來致力推行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期許用實際的行動,為台灣這塊土地種下更多愛好自然的種子。

↑正在做自然觀察的梅峰解說員們 (陳俐璇攝)



平時提供當日「綠野仙蹤」(15人以上成行);兩天一夜「森林gogo」住宿行程(6人以上成行);三天兩夜合歡山解說體驗行程(15人以上成行)等。透過精心規劃的解說行程,與各色豐富精采的展示區:溫帶花卉區、生態園、綠籬迷宮、白楊步道、動物標本室等,提供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旅遊模式的深入體驗行程,讓來場的學員們能從都市繁忙生活的緊繃下釋放,閒適的在親切專業的解說員帶領之下,重新領會親近自然的美好與感動!

↑在梅峰黑水塘旁正在做自然觀察的解說員們 (陳俐璇攝)



(三)前梅峰專業解說員:陳美瑜(小魚)

1.已歷時十二年餘的梅峰自然生態解說營隊,培養出了許多專業、優秀的解說員,除了玉管處現任巡山員江秀貞,還有一位梅峰的傳奇即是陳美瑜小姐,綽號「小魚」。

2.輔大社工系畢業,同時也是輔大綠野社、登山社成員的小魚,在梅峰任職九年,為一優秀的解說員,以其認真執著的態度帶領著後繼的解說員提升了梅峰整體解說模式的素質和精神內涵。

3.擅長:登山、攝影、繪畫、蛾類觀察的小魚,在一次德國蛾類學者蒞臨梅峰進行蛾類研究的機緣,與德國蛾類學者巫魯夫先生相遇。回國後,巫魯夫先生特地將新發現的蛾種命名為美瑜蛾,在巫魯夫先生的持續熱烈追求下,小魚在兩年前遠嫁德國,定居慕尼黑,讓這段美好的異國戀情開展了另一新頁。



4.熱愛台灣的她,仍持續關心台灣的自然生態訊息,並將於2010年為梅峰農場完成一本鱗翅目手冊。以一己之力落實對台灣梅峰地區蛾類資源的關心,並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投入對蛾類資源的關注及保育。

↑梅峰三月的水蜜桃花廊 (陳俐璇攝)



(四)特色行程:

1.梅峰私房行程:(以下均由專業解說員導覽解說)
A. 「綠野仙蹤」:15人以上成行。活動內容包括:園區導覽、採摘花蔬、午餐
B. 兩天一夜「森林gogo」住宿行程,6人以上成行。活動內容包括:「原始林探索」、「梅峰四季簡報分享」、「觀星」、「觀蟲」、「早安賞鳥」、「園區導覽」等。
C. 三天兩夜合歡山/春陽分場住宿行程,15人以上成行。活動內容含「合歡山解說導覽」或「春陽分場賽德克民俗文化體驗導覽活動」。

↑梅峰伴月坡旁的青楓 (陳俐璇攝)


四季特色:
春:「百花盛開」、「壓花杯墊製作」、「一葉蘭」、「臺灣喜普鞋蘭」、「三月中桃花緣活動」
夏:「避暑勝地」、「香草包製作」、「水蜜桃採果體驗」
秋:「蜜蘋果採果體驗活動」、「生機蔬菜體驗」、「多肉植物組合盆栽」、「雪螢」
冬:「遠眺奇萊、合歡雪景」、「拓印頭巾」、「賞梅」

↑早安賞鳥是梅峰營隊的精采行程之一。照片為五色鳥、紋翼畫眉(許亞儒 攝)

↑夏日的梅峰迷宮,綠意瀰漫。(許亞儒攝)



2.登山行程:


附近名山景點:參加梅峰的體驗活動後,可就近至附近的名山景點一遊。

(1) 合歡群峰:
擁有絕美的箭竹草原景觀,和緩起伏的稜線,以及輕鬆來回的綺麗山徑,是合歡群峰受台灣人喜愛,以及容易親近的百岳特色。站在高山的肩膀上,眺看雲海的湧升起落,天空的鳥禽遊戲,溪谷稜線的起落降升,對於自然的感動,輕易的匯聚於心。

(2) 小奇萊:
通往奇萊山起始的山徑一段,被稱為「小奇萊」,來回約一小時的山徑,有著豐富的高山植物相,以及幽靜的林徑氛圍。冷杉屹立,高山鳥類在枝梢跳躍,而許許多多在相同或不同時序開花結果的植物們,靜靜的趴伏在山徑兩側,等待著山行者停下匆匆的腳步,用眼神專注的凝視它最美麗的一瞬。

(3) 奇萊主北:
被汙名化為「黑色奇萊」的奇萊山,其實有著非常迷人的風景,和諦看的選擇。不論是日出時被染成金黃的箭竹草原,或是在冷杉與箭竹交錯林叢間奔逐的山羌、水鹿,抑或是不語的山脈起伏稜線,往東望去花蓮那海天相連的天際線……,在在都將引起感動的霎那,永留記憶。

(4)瑞岩溪步道:
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在五百多種鳥類中,更擁有17種台灣特有種,吸引著許多國內外愛鳥人士的注目。其中,瑞岩溪步道即是許多賞鳥人士的選擇之一。在清晨的靜謐晨光中,有機會見到帝雉那雍容華貴的昂頭舉步;白耳畫眉嘹亮的口哨聲穿過樹隙,劃破謐靜;冠羽畫眉總是熱熱鬧鬧的討論著一天大事……,約位於台十四甲16k,距離梅峰不到2K的生機步道,值得您抽空細細探訪。

↑黑水塘畔專注觀察的解說員們(陳俐璇攝)



◎交通資訊:整體的交通簡介
1.自行開車:由東勢(台8線)→大禹嶺(台14甲)→合歡松雪樓或由埔里(台14線)→台14甲→合歡山松雪樓。若由東部花蓮→太魯閣(台8線),或宜蘭至武陵農場抵梨山→大禹嶺(台14甲)→合歡山松雪樓。


2.大眾運輸:由高鐵烏日站轉南投客運專車,可購買台中→清境農場旅遊來回套票;南投客運電話:(049)298-4031。台北→清境專車,參考網頁http://www.cingjing.com.tw/cja/newscj/newsview.asp?nsid=888。豐原客運則由台中,經翠峰抵梨山。


3.以上若無直接抵達梅峰,可能需在清境或翠峰搭乘計程車或攔便車。



4.梅峰至合歡群峰登山口,可包九人座、小巴士,或是自行開車前往。

↑梅峰梅楓園。(許亞儒攝)

↑梅峰教育展示中心 VIP房。(許亞儒攝)



※此篇文章刊登於93期《台灣山岳》 作者 李圓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