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研習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三件,第一、台灣的有機農業正在蓬勃發展;第二、土地是農業之母應當好好保護運用;第三、古巴在禁運後,發展出低度依賴石化能源的生活方式,足為因能源高漲而煩惱的現代人借鏡。



第一個感想由來有三:



一、 起因於中興土壤環境系的吳正宗老師說,他這周已經為三個團體上過有機農業相關課程。



二、 一同參加的同學中,有政大的學生,有威達工程師,有木材行老闆,人壽業人員,逢甲大學行政人員,食品業者,有機耕作者,縣政府有機農業志工,紡織業人員…,當然還有同行本場的美玲姐、彎刀大哥等等,參與者的多樣化,暗示著對有機知識的渴望在很多不同行業的人員都可以發現在萌芽。




三、 上課回來後在自己帶的蘋果採果隊身上,發現很多學員都對農場的生鮮有著安全無施用農藥的期待。



第二個感想是因為上了一些土壤相關的課程;這次的研習營相較於以往的研習是比較長的,一共是兩天一夜,包含用餐或晚間睡前都有時間可以與講者或同學交流,而以往較短的研習課,通常急於在短時間內,教授最困擾生產者的病蟲害,反而忽略的根本的土壤照顧,想起劉力學先生的農場,在東北角沿海地區施用高達數十公分的堆肥,是成功種植的主因,健康的作物如果有其自然的抵抗力,可以與病蟲害和平共存,對病蟲傷的腦筋就不用那麼多。


那如果是是經驗不足的栽培者呢?此時土壤肥力的檢測就提供一很好的施肥指標,臺灣的施肥過量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而土壤的酸鹼度也影響微量元素的釋放,而過去施用過度的化學肥料使得土壤pH值下降,以”石灰”亡羊補牢的結果卻又導致土壤中鎂及其它微量元素的濃度下降,任何欲用人工方式去影響土壤的結果,通常產生另一個問題出來… …,受限於自己有限的了解,對問題有著無止盡的無力感,此外土壤的pH也影響作物是否發生病害;而合理化施肥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及還給自然河泊原始自然的風貌。



土壤是經過長久數萬年岩石風化而來的,但是只需要暴露的地貌加上大雨就能使其流失,雨在台灣常常都是以集中的方式落下,那避免的土壤流失的方法,我們能做的就是提供適當的植被,如果失去土壤很多生物就活不下去了,不論是微生物、植物還是動物。此外這次新學到的觀念還有土壤的壓實層,在重型農機械壓過的土壤會產生壓實層,壓實層會影響土壤的排水能力、涵水度、養分交換,進而使作物的的生長勢變差,這也是慣用農機的田地必需注意的地方。



在一片The Power of Community中描述由於政治的因素,1960年古巴被美國列入禁運國,其中一項限制是停泊古巴的船將於半年內不得到美國,在美國為超級經濟大國的時代,這無疑是將船隻判了個死刑一樣,想當然爾沒有人敢將船隻停靠古巴,遑論是古巴人民想從事國際間的經濟活動,幾乎沒人敢跟古巴有生意往來,禁運於1960年開始,在之前美國掌握古巴90%以上的石油供應及其他許多電器設備,由於失去資源(尤其是石油等能源),剛開始日常生活時常停擺,如: 沒有公車、一天停電16hr… …,之後古巴政府想辦法進了數十萬腳踏車,以便交通還能進行;由於缺乏外援包括糧食,古巴政府採配給糧食的方式,一個月配三周糧食,第四周食物得人民自己想辦法,不論是自己種、以物易物、購買… …,古巴人民也早早開始半農半x的生活,為了活下去,每個有土地或是可以放上土地的地方,開始綠意盎然,人民也更常以物易物,互相幫忙,今天張家有多的收成互相分享,明天李家主動提供多的香料,有趣的事是不久古巴最有經濟實力的人,不是資本國家中最常見的商人,而是農民(聽到這裡不禁有一種油然而生的羨慕)。



在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下,5年後平均每個古巴國民少了9公斤,由於資源的拮据,社區的向心力也提高,因為缺乏石化能源,太陽能板在許多地方都是住戶的必備品,以提供日常所需的電力,其它再生能源也早早就開始發展,古巴的學者表示:再生能源的發展並沒有那麼困難,古巴到了一個非做不可的情況,而許多國家還是耽溺於習慣使用的石化燃料… …。古巴的農業早期也向美國進口農機,大規模栽種單一作物,犁耕、播種、噴灑化肥及藥劑、採收,無一不需要石化燃料,在禁運之後,甚至連壞掉的零件也不得更換,只好採用古早的使用的動物:牛,但是牛兒沒辦法在烈日下連續工作(牠會坐下以示抗議),也不能讓人坐在上面吹冷氣,一個人能耕種的土地面積變小了,遇到病蟲害也沒有慣常使用的農藥可用,古巴人開始向澳洲的樸門農藝(permaculture)學習,用菸草水或辣椒水驅蟲、混植多種作物營造生態的環境、養蚯蚓、以有機質混禽畜糞做堆肥等等。





片裡探討的不是美國或古巴誰比較壞,事實上古巴採取的政治經濟手段,也控制自己國內的私人企業及國內外投資,曾數度陷人民於饑荒中,無法完全自給自足,與美國不合後,她依靠的大國是蘇聯,不過本片呈現出來的是另一種生活方式、與大環境對抗的耐力及一個國家的尊嚴,誠摯推薦農場的圖書館建購該片。


↑土壤的概念在有機範疇絕對要注重


↑目標


↑有機農業裡的新知與法寶




↑老師現場講解


↑老師親身示範




↑亞磷酸是植物的預防針


↑看到農藥兩個字就嚇到了嗎?有的其實是天然植物製成的!


↑現在有機如果種得小小要檢討自己


↑善加利用微生物的弱肉強食


↑親身動手做做看小量堆肥


↑活力早餐充滿生鮮




↑有機也可以吃得均衡,從吃開始誰也不會輕忽。





















































※此篇文章內容及照片由教學研究組 研究助理趙俐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