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秋海棠,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有人說,「秋海棠葉形像中華民國疆土」,也有人說,「秋海棠是很好的室內淨化空氣植物」,還有人說,「秋海棠可以入料理」。

秋海棠科 球根秋海棠 (楊亞蒨) (5)  

那為何秋海棠要叫做秋海棠呢?

並非指秋天開花,有的花期幾乎涵蓋四季。相傳宋朝有位婦人思念丈夫,見不著而淚灑北牆之下,後來此處長出植物,花色像婦人的臉龐,葉子顏色正綠背紅,又名「八月春」、「斷腸花」。其屬名Begonia是紀念法屬加拿大總督及植物學推動研究者Michel Begon(1638-1710)。

秋海棠科 巨星秋海棠 (李紹輔)  

秋海棠除了花朵吸引人外,葉子也不妨多讓,葉不對襯、基部歪斜、造型多變。

 

LEAVE2

有些葉表面有許多立體的紋理。

LEAVE1

有些花紋呈現環狀色圈。

 

LEAVE3  

這些白點不是畫上去的呀~

像這種有白斑的葉片,根據科學人雜誌2014年第145期3月號所述,可能是為了讓掠食者產生錯覺,以為葉面已被產下許多蟲卵,為了減少競爭而另找他處,使葉片較不易被蟲兒啃食。

秋海棠科 球根秋海棠 (詹芳瑜) (10)  

秋海棠主要分布赤道南北間的熱帶和亞熱帶,全世界約1800種的原生種,甚至更多,其中,中南美洲約800種、非洲約200種、亞洲約800種,中國就有約200種(廣西和雲南是熱點),臺灣約19種,就有14個是特有種。

秋海棠喜歡涼爽濕潤,對環境穩定性的要求高,被視為潮濕及健康森林的指標,其分部狹隘,地方特有性高,有「一山一種,一洞一種,一溝一種」的情況,因容易雜交,栽培出的園藝品種數以萬計,是物種演化研究的絕佳題材,但也容易因棲地破壞而有滅絕危險。

秋海棠科 球根秋海棠 (1)  

想再深入了解秋海棠的秘密與身世嗎?

歡迎大家於在地蔬食活動期間參加定時導覽,一同於農場尋覓。

 

參考資料

書名: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作者:彭鏡毅/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8/10/25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提供。

以上照片僅供參考,場內秋海棠尚未完全盛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