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喜歡種植物而就讀園藝系,由於系上實習學分規定,於去年暑假來本場實習,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記憶,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得知本場寒假有提供實習便想再來,除了想再接觸一些和暑假不同的人事物,也想體驗冬天在梅峰的生活,而且三餐和住宿比較沒有壓力,另外也想再用相機紀錄更多周邊的景色和動植物,將自己所喜歡的環境留下一些回憶,但也因為時間幾乎佔滿了整個寒假,所以曾不斷猶豫著是否要來實習還是做更多不同的事,儘管如此,還是趕在最後一天送出申請資料,決定來這。

搭著6658公車,滿心期待再次來到梅峰,雖然已經隔了半年,但熟悉的感覺仍在,只是少了暑假的熱情,多了一分靜謐,白楊和青楓退去了金黃色的衣裳,沉睡在寒冬等待春天的喚醒,空氣也明顯多了一些涼意,但在陽光的滋潤下感受沒特別強烈。

冬天的白楊

 

在梅峰為期三個禮拜的實習,被分配於教學研究組A,主要負責區域為一平台的山野草特展室、蘭蕨園、昆蟲室的整理,有時支援二平台溫帶花卉區的管理工作內容大致有:除草修剪植株、種植花卉、溫室管理-拆換溫室塑膠布、佈置山野草特展室一平台等。

而這次工作環境不再是從前熟悉的樹苗室,轉換到阿雄大哥的蘭蕨園和山野草室,但剛開始的兩天我們先幫忙其他人做事情,不過這兩天真是個挑戰,第一天需要架著梯子爬上溫帶花卉區溫室兩層樓高的鐵架換塑膠布,有點懼高症的我,每分每秒都很緊張,怕不小心掉下去,而原住民大哥們卻完全不怕的在鐵架上移動,所幸四片塑膠布如期在一天內換完了;接著隔天修剪藏柏,拿著厚重枝剪修剪又密又粗的樹枝,除了相當費力,還弄得全身都是樹枝上的粉塵,狼狽不堪,拿衛生紙擦臉都是黑的呢!

兩天後,才正式幫忙原本帶我們的阿雄大哥,其實過程中不只有做事,阿雄也會講解和介紹蘭蕨園、苔蘚室的物種、園區設計、規劃等額外的知識,讓我覺得很用心,能學習到不同的事物,加上阿雄說話親切、面帶笑容,雖然是我們的主管,但相處起來卻很輕鬆,而有時也會有解說員和我們一起做事,除了有人可以講話,有時也會分到一些小點心,雖然工作很累但這段期間並不無聊

為春饗一葉蘭展區作

蘭蕨園修剪被凍傷的蕨類葉片

修剪昆蟲間過長或長到溫室頂的阿里山榆枝條

溫帶花卉區整理雜物後看起來清爽多了

 

而寒假一樣也有共同體驗課程,前往原始森林,除了走一些好玩的秘徑,也認識了一些特別的蕈類

顏色很漂亮的休氏肉杯菌,像紅色的木耳。 

與樹皮顏色十分相近的髮菌,如果沒人介紹,我還真不會注意到這奇特東西。 

雖然真菌不起眼,但真是形形色色,十分有趣。

第一次這麼近看咬人貓,了解為何被刺到會那麼痛了。 

走在原始森林,有人差點被螞蝗吸血。 

原始森林的鹿角蘭開得正漂亮呢~

平時也很喜歡看路邊或石頭的苔蘚,近是看越會發現它的美。 

還有一葉蘭共同課程,把休眠的一葉蘭種植到野外,將假球莖塞到山壁上的泥土,等待春天時生長,我也期待著四月他們能夠順利開花,點綴單調的山壁。

自己額外參加的山中講座,講者介紹黑水虻幼蟲。 

 

雖然冬天不像夏天一樣蛇類蟾蜍昆蟲滿街跑,但其實冬天的梅峰還是充滿生命的,走在路上時常會看到成群的紅頭長尾山雀或冠羽畫眉大快朵頤的身影。

最常見到的鳥類非冠羽畫眉莫屬了

 

工作時,仔細觀察也會有驚喜。

整理昆蟲間馬兜鈴發現3顆大紅紋鳳蝶的卵

也找到7隻大紅紋鳳蝶和曙鳳蝶的幼蟲

還好有發現雙環鳳蝶的蛹,不然很可能就丟掉了。 

還意外發現正在越冬的長鬚蝶成蟲,起初以為是蛾,結果是蝶。 

在蘭蕨園整理時,也看到一隻螽斯若蟲停在石斛蘭的名牌上,成了名副其實的招牌!十分有趣,他停在這至少一週了,而且還會在牌上變換位子都不離開。 

蘭園除草意外挖到超大的青牛膽塊根

 

這次算幸運也是不幸運的是,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都是又濕又冷的天氣,但也因此,原本翠綠的奇萊連峰白了頭,增添了不少美景。

寒流過後,奇萊連峰白了頭。 

幸運的是,在大門外難得看到夕陽和雲海同時出現。 

 

而寒流接二連三的到來,農場也下了十幾分鐘的冰霰,這也使我真正體會到梅峰的冷,平常穿很少的我也冷到舉白旗投降,尤其工作時更是艱辛,真的會冷到心裡發寒呢!也體會到了農業的辛苦。

工作時下了十幾分鐘的冰霰,大家都很興奮。 

寒流來襲,和室友也再次靠著攔便車去合歡山賞雪,真的非常非常冷。 

終於收集到暑假未完成的合歡南峰主峰連走,40公分的積雪中爬山也是個難忘的回憶,積雪常常高過雨鞋,也是一段辛苦又特別的經歷。 

沿著原始森林小徑走上三角峰,真是一段有趣的探險。 

和室友一起在立鷹山附近逛逛,順便尋找分散在菜園附近的三個三角點基石。 

 

時光飛逝,才習慣這裡的生活,很快又到離別的時刻,雖然已經來第二次了,但還是充滿不捨,這三週好像做夢一樣過得飛快,彷彿昨天才見到室友,今天就要分開。雖然工作很累,但依然喜歡這裡的寧靜、清幽與美麗,享受簡單清悠的生活,懷念那些說話有趣的原住民大哥們、懷念和室友一起在附近探險的點點滴滴,雖然即將從天堂返回人間,但想起這些日子還是會會心一笑,珍惜這些日子,希望春之饗宴之時能和梅峰再見面的!

 

※此篇文章由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系孟子捷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