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天萬籟俱寂時,總有些生物趁此機會默默出現,也許是終於換好新裝了,也或許是想趁著冬天其他生物休息時,趕緊出來看看這個有趣的世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梅峰的冬季生物──綠目天蠶蛾吧!

天蠶蛾科 綠目天蠶蛾 (2)

綠目天蠶蛾(Saturnia jonasii fukudai Sonan)為天蠶蛾科,天蠶蛾屬,展翅寬約9-12公分,屬於較大型的蛾類。

天蠶蛾科 綠目天蠶蛾(陳聖琳) (2)

成蟲展翅時可觀察到前半段為白色,後半段為黃綠色,最末緣為褐色或紅褐色,在綠色與褐色之間還可看到一條黑色與白色交疊的細線,整體搭配十分典雅細緻。

在梅峰曾紀錄過的天蠶蛾中,僅綠目天蠶蛾與大綠目天蠶蛾體色偏綠色,較不易與其他種類混淆。

天蠶蛾科 綠目天蠶蛾 (6)

綠目天蠶蛾的眼紋也獨具特色,彷彿黑色鳳眼般的花紋,被淡綠色澤包圍,搭配白色眼線與紅色眼皮,最後再圍上黑色外框,猶如古典東方美人的神韻,令人神魂顛倒。

天蠶蛾科 綠目天蠶蛾(曾祥霖) (2)  

透過玻璃窗從腹面觀看,翅面顏色以白色為主,綠色與褐色為輔,眼紋花色也較不鮮豔,腹部則為俏麗的紅褐色。

 

DSC08581

DSC08582

綠目天蠶蛾在臺灣的觀察記錄中屬於少見,成蟲大多發生於10月至1月期間,在梅峰則幾乎每年12月皆可見其大發生,前年甚至還一次同時遇見近二十隻,讓農場同仁們欣賞得不亦樂乎呢!

 

喜歡或好奇這些生物的朋友,下次冬天來到農場時,碰碰運氣,說不定可以有不一樣的豔遇哦!

 

 

※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解說員楊亞蒨小姐提供。 

 

參考資料:

《星夜蛾蹤》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出版

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