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又來到寒冷的冬天,這幾天溫度下降了幾度,一波波的寒流來襲,也擋不住梅峰志工們的熱情,一年一度的志工年會,就在12月16、17日展開。

今年的志工年會比起往年,有了些許的不同,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原本隸屬於教育展示中心的志工們,調整為教學研究組負責,期許將來能讓解說知識更加豐富多元。

今年,由我們的副場長李美玲女士,為我們的年會展開序幕。同時,也獎勵這一年來的績優志工。

第一名:李倫、第二名:裘紹基、第三名:洪建文、張得時。

佳獎:鍾啟明、林杏、廖春秀、吳錫浪、林素卿。

2  

紹基老師總是有說不完的動人故事

3  

建文老師與得時老師總是用溫暖的微笑融化學員的心

志工年會除檢視志工老師們今年的辛勞之外,也是大家聯絡感情的時候,藉由這樣的場合,紹基老師分享帶隊經驗、科綬老師分享台灣黑熊的家、農場冒險王郁葶則是分享到西藏旅行的故事。

紹基老師以日本馬拉松廣告為開場白,告訴我們人生不只有一條路,終點也不只有一個,同樣的我們也能用很多方式進行解說,主要還是要找到自己的風格。而帶隊過程中,時間的掌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如何在時間內走完行程,又能觸發遊客喜愛大自然的興趣,實實在在都考驗著每一位解說人員的功力呢!例如詩經上有許多古早的植物,現今看來是如此艱澀的字眼,像是:萇楚,然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獼猴桃、奇異果,讓大家眼睛為之驚嘆!除了過去與現代的連結,也可用現代的小說、漫畫與大家連結在一起,像是英國冬青象徵著堅毅,同時也是哈利波特的魔仗材料,而榮恩個性較為柔軟,柳樹製成的魔杖成為了他的夥伴,智慧的妙麗,被葡萄材質的魔杖選中,也象徵著她的聰明才智。聽著聽著,時間不知不覺的要到了,最後紹基老師以火星爺爺(許榮宏)在TED的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做了一個精彩的結尾。

6  

紹基老師分享解說技巧

緊接著,來到柯綬老師分享臺灣黑熊的家,臺灣黑熊近期在黑熊媽媽黃美秀的研究與提倡之下,漸漸成為代表臺灣的主角之一,連臺鐵自強號上,我們都可以看到黑黑的身軀,胸口有著一個白色V領的熊熊身影,真是可愛極了,可是我們真的了解臺灣黑熊在臺灣生活的模樣嗎?在今天科綬老師的分享中,瞭解臺灣黑熊與森林之間的關係,當春夏來臨,他們會品嘗各式各樣的果實,當秋冬天來了,他們喜歡的殼斗科果實成熟,他們會吃肉嗎?會的,只是他們不會主動獵捕,他們會發現地上有腐肉有機會才會去吃。

隨著人為馬路的開發,黑熊的家沒有辦法完整,有了道路的限制,公熊與母熊相遇的機會更加困難。同時,隨著氣候的暖化,黑熊的食物不足時,肚子餓的他們不得已也往人類居住的地區冒險尋找食物。人與熊之間,好像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當我們認識他、了解他,才有機會理解他,人與自然之間的課題,是我們永遠可以學習的部分。科綬老師也帶來許多道具,讓我們更貼近臺灣黑熊。

9  

8  

科綬老師的分享發人省思  

最後,解說員郁葶與我們分享她的西藏旅途,西藏人民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轉山轉水轉佛塔」,這首詩句來自於一位充滿傳奇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西藏人民相信,馬年轉山、羊年轉湖、猴年轉森林,可以洗凈一生罪孽,而平時他們也會到西藏境內寺廟轉動經綸,藏傳佛教的信仰,在此地可以一窺究竟。

這次,郁葶他們選擇的路線,是到後藏阿里的岡仁波齊峰,這座山也是藏人信仰的神山,馬年是釋迦摩尼佛的本命年,藏人相信這一年轉一圈可以消除500年的人間災難,相當於其他年份轉13圈的功德,於是這一年的朝聖人數最多。今年剛好是羊年,雖然說人相對會少一些,但對虔誠的藏族人民,不管什麼時候來這座山朝聖,都是他們十分重要的事情。

一路上,遇到同伴身體不適,高山症反應十分的嚴重,同伴在認真思考之下,決定下撤。郁葶與另外兩位夥伴繼續往前行,完成了這座海拔 6,638公尺的轉山。同時,他們在旅程中,發起了「垃圾不落地」的旅行策略,甚至連廁所垃圾都帶到廈門轉機時才一併處理,西藏近年來遊客增加許多,但當地還沒有發展出一套完善的垃圾處理方式,垃圾不落地的旅行方式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趟旅程分享,大家都聽得如癡如醉,不知不覺時間就到了。

10  

解說員郁葶分享「轉山轉水轉佛塔」的西藏旅程

次日,是大家一直都很期待的採奇異果活動,許多志工都覺新奇,因為從沒動手採過。今年的奇異果數量乍看之下似乎結實不多,但仔細一瞧,哇~結實纍纍,成串的奇異果在眼前呈現,令人驚嘆。

12  

結實纍纍的奇異果

13  

志工老師們陸陸續續背上裝備,奇異果比想像中還要容易摘下來,動手一折,果實從枝條上脫落,十分簡單呢!

14  

我們農場的奇異果品種,不同於紐西蘭,身上毛融融的,比外面的奇異果都還要毛呢!

15

大家想盡辦法採摘樹上的果實,爬梯子、分工合作。

17  

一個早上的時間,我們採收了一整車的奇異果呢!

18  

在合作與歡笑聲中,奇異果收穫滿滿,大家都在歡喜與成就感中,開心的參與了今年的志工年會。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志工保姆朱倖妤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