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山裡的比荷(楊亞蒨)(肖) (37)  

初秋的風輕拂而過,嗅覺間似乎還殘存著它旅行的記憶。

花粉、種子、孢子隨著風跨越了空間的距離;古道、砲台、駁坎隨著風穿越了時間的隔閡,這樣的記憶有悲歡離合、有陰晴圓缺,但卻是人間最美的寶物。

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106)  

 

三角峰步道入口處,解說員郁葶輕柔如風的聲音彷如魔法般,將我們拉回那遙遠的過去,眼前的郁葶變身清朝官員,指揮著早期的漢民族設立隘勇線。「線」是種一體兩面的概念,它可以是情感的連結,也可以是情感的隔閡。清朝官員們的「線」並非要與臺灣原住民進行友善的交流,相反的,這條線乘載著人類對山林資源的慾望及人與人間的不信任感。然而,這樣的一條線,卻也使漢民族與日本民族有著卑微的連結,接續漢民族腳步來到臺灣的日本人,同樣覬覦臺灣山林豐富的樟腦資源,同樣對原住民有著濃厚的不信任感,因此,在這樣的一條線上,多了一座座朝向原民部落的砲台。「砰!砰!砰!」如果你仔細聽,當年的轟炸聲似乎還歷歷在耳。

20160905山裡的比荷(楊亞蒨)(肖) (8) 

 

循著先人們的過去,往三角峰頂走去,舒服的手作步道,伴隨著被風引領而來的蝴蝶,我們驚呼於牠們的美艷;踩踏過動物們的獸徑,我們驚呼於山林的活力。於峰頂,回首來時的路徑,縱然辛苦,心卻也真切、踏實。林鵰盤據、微風徐徐,這是秋季的三角峰。

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2)  

艷麗的穗花蛇菰像是歷史的火焰

 

20160905山裡的比荷(楊亞蒨)(肖) (43)

高貴優雅的烏鴉鳳蝶,破裂的翅膀訴說著求生的艱辛

 

 

20160905山裡的比荷(楊亞蒨)(肖) (4)

帥氣指數爆表的林鵰    

 

三角峰自然生態體驗營 九月–十月季節限定  現正報名中

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27)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34)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72)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64)20160904山裡的比荷(黃韻如)(肖) (102)20160908山裡的比荷訓(吳曼羽) (4)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黃韻如小姐及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