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峰登頂

暑假時我們全家人和『山谷登山會』的朋友們一起去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參加三天兩夜的生態體驗營–合歡山行。7月3日下午初到梅峰,我覺得那裡非常涼爽,因為海拔有兩千一百多公尺高的緣故。空氣很清新,跟都市裡的完全不一樣,充滿了大自然的味道。

導覽人員首先帶我們去大草坪的斜坡滾草,我很開心的滾了好多圈。接著就帶我們到原始森林裡面去認識各種植物和動物。我跟朋友一起用捕蟲網抓到了一隻大蟾蜍,我們觀察完之後就讓牠回家。我還吃了很多顆水麻的橘紅色果實,酸酸甜甜的,這也是小鳥們的下午茶。晚上去聽簡報,那是關於隔天合歡山行程的介紹。接下來就到戶外去觀星,躺在地上看著滿天的星星,聽著關於星座的神話故事,我覺得很有趣。

7月4日上午晴空萬里,我們決定先去爬合歡主峰。往主峰的路面寬敞又好走,沿途看到了許多植物,有阿里山龍膽、一枝黃花、高山薔薇和一大叢毛茛……等。還有看見俗稱『電報鳥』的台灣叢樹鶯叼著小昆蟲飛來飛去。深山鶯煮開水般的叫聲令我印象深刻。半路上有兩座觀景台,能看見奇萊山、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展望非常棒。我們很輕鬆就登上了主峰,這是我的第一顆百岳。

下午我們去爬合歡東峰。往東峰的山路比較陡而且大部分都是階梯,加上雲霧漸漸籠罩過來,氣溫下降很多,走起來比較辛苦。爬山的過程中看見了高山杜鵑、冷杉和玉山箭竹。當我們爬到合歡東峰的山頂上時,金翼白眉和酒紅朱雀都來了,牠們不但不怕人還想要吃我們的食物。導覽人員讓我用單筒望遠鏡看玉山,我覺得玉山的形狀看起來很像筷子架。晚上我們又回到梅峰住宿,夜間生態導覽時觀察到了剛從蝌蚪長成的莫氏樹蛙,大約才2公分左右,又小又可愛。

7月5日大家清晨六點就集合,因為要去賞鳥。我們練習用雙筒望遠鏡搜尋小鳥們的蹤跡。當天我看到了金背鳩、藪鳥、冠羽畫眉和白尾鴝。回程時順路去觀察臺灣大蹄鼻蝠,雖然我們已經盡量小聲,可惜還是吵到牠了。於是牠用翅膀抱著小寶寶360度旋轉看看下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願牠的寶寶能平安順利長大。紅房子外的海州常山開了滿樹白花吸引了鮮紅豔麗的曙鳳蝶過來,能看到台灣特有的高山鳳蝶運氣超級好。

    接下來我們就去梅峰農場的溫室參觀,看到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以及台灣黑熊喜歡吃的殼斗科植物。又去了白楊步道和薰衣草田抓蚱蜢,蚱蜢跳得太快了,我一隻都沒有抓到。最後我們還一起幫梅峰農場拔除外來種野草–羊蹄。羊蹄的根很深不太容易拔,我拔了好多株,在滿身大汗中親身體會到農夫的辛苦。

    這三天兩夜的行程過得既充實又愉快,導覽人員們的詳細解說讓我學到了許多生態知識。直到要回家的時候我還依依不捨的想要一直待在農場裡不想下山。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梅峰參加其他活動,也想要挑戰更多的百岳。

                                                                                                                                                Yulun Liu

毛茛   

生長在合歡主峰路旁的蓬萊毛茛。

主峰登頂   

合歡主峰頂的登頂照。

合歡東峰   

眺望下午即將攀爬的合歡東峰。

東峰登頂    

合歡東峰頂的登頂照。

紅房子   

在梅峰的紅房子裡。

薰衣草田   

在薰衣草田裡。

 

 

個人簡介:

 

     我目前就讀於台中市省三國小,開學之後就升上四年級。對於大自然充滿了好奇心,尤其是植物和礦石。我也很喜歡爬山、賞鳥、觀星。將來長大想要成為生態學家,探訪世界各地的生物。

 

※此篇文字及照片由Yulun Liu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