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24

大約於3、4年前由農場賽德克族同事興建的一葉蘭展示區迷你版賽德克傳統家屋面臨傾頹及植物莽叢叢生(本來拿來作為迷你版賽德克傳統家屋屋柱的迎春花居然生根發芽長成小樹了。)的狀態。

 

於是2014年底,教研組的賽德克族同仁烏毛大哥再度展開了興建一葉蘭展示區迷你版賽德克傳統家屋的重任,在此之前,烏毛大哥即已事先收集了許多被鋸下來的水蜜桃枝條,剛好派上用場,可見烏毛大哥的心思細膩,未雨綢繆呢!

 

在烏毛大哥的心裡,這些小屋子的原型,早已牢牢的刻印在他的心版上。因為他小時候就是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四面的牆,是在立好的屋柱之間,填滿粗粗細細的樹幹,屋頂則是用白茅等茅草鋪成的,靠著屋內每日升起的火不斷薰乾,這樣的房子其實非常耐久呢!若是遇到整月份的連綿大雨,沒有乾燥的木頭可以生柴火,烏毛大哥說他們還會採用權宜之計,就是抽出幾根木頭拿來解燃眉之急,等到之後天氣放晴,還得再把木頭補回去。

 

看著烏毛大哥以穩定的進度蓋好了一間間的迷你版賽德克傳統家屋,屬於烏毛大哥的巧手藝及童年記憶也具體而現。在看見這些可愛、結實又漂亮的小房子時,希望您也能感受到裡頭屬於烏毛大哥的賽德克族傳統文化智慧及對於自然環境充滿的愛!因為在臺灣早期,一葉蘭就是這樣在野外以及原住民居住的環境周遭都是可以輕易得見的呢!

IMG_5254

正在蓋家屋的烏毛大哥與小幫手承慶。

IMG_5256

IMG_5260

IMG_5262

IMG_5263

IMG_5265

IMG_5266

IMG_5268

IMG_5269

IMG_5271

IMG_5274

好快!房子的雛形越來越扎實了!

IMG_5325  

這就是迷你版的賽德克傳統家屋哦!

IMG_6290  

迷你版的賽德克傳統家屋越來越多間了呢!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