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93

位處2100公尺,夏天適合種植蔬菜,冬天適合種花的梅峰,在不同的時令就要對生產的作物擁有不同的考量,不論是育苗、種植、採收、銷售等,都有許多需要住意的小細節,疏忽不得,且要有著周詳的全盤視野與觀照。2014年08月14日的上午,副場長李美玲小姐為同仁們上了一堂陸蓮、白頭翁的種植課,讓同仁們對陸蓮、白頭翁的種植,有著更深刻的理解。課程結束後,每個人試種兩排,並插下牌子留下證據,過兩個月,再來檢視大家種植的成果吧!

 

種球前處理:
1、 泡水0.5小時(最多不可超過1小時)/次,可視情況泡2-3次(但不可於同一天)。若天氣較悶熱,第3、4天可改用少量澆水。 Ps.與菠菜可泡一整晚不同,泡太久吸水太快種球會漲壞….以前有慘痛的經驗
2、 泡水後的種球用籮筐裝起來陰乾並等待發根。本季(8月)約泡水後5天種植。(8/8泡水、8/14種植)
3、 在長出一點點根時即可種植。此時為最適合種植的時間,因為可以把泡過頭破掉、爛掉不好的頭挑掉再種;根不會太長,種的時候較不易傷到;也可順便將球分大小,大球優先種植,還有空間再種小球,可達到植株田間生長的一致性。種球前處理的理由:

種球前處理的理由:
1、 縮短植株在田間的時間。此時田間可以忙著施肥、除草、整地等各種事前準備。
2、 挑選種球
3、 發芽一致

種植:
1、 種植前整地時已將基肥翻入、作畦、拉滴定管、架花網。並開過滴灌先行溼
潤土壤。
2、 株距30cm(花網一格15cm)、一畦種3排,以三角形錯開
3、 種植深度:種球以上3-5cm。因根會從球的頭頂長出,須留足夠的空間讓根
生長與捉住土壤。
4、 陸蓮的畦已架好花網(白頭翁則無):因白頭翁的高度約40-60cm,不需立網;
陸蓮會長較高,曾經有的品種還可以長到美玲姊的腰。Ps.最旁邊的畦沒有
立網(陸蓮),因為邊排的植株因為受光面較多、溫度較低,會長的較健壯,
同時也較矮,所以不用網。
5、 白頭翁種第3、6畦(每棟6畦),其他則為陸蓮。因為如每排都拉網的話,
路會不好走,所以用白頭翁穿插,方便之後的田間操作。
6、 種植時邊排的植穴要在邊格的內側,植株長大後葉子才不易被人踩到。
7、 種植時,兩人一組種一畦,面對面(一人一邊),一邊種一邊要將滴灌管調整與花網第二條線對齊。
8、 如果種球較小,可兩顆小球一起種,可提高生長的整齊度。

12組溫室的設計理念:
1、 北面第一排屋頂有附網子的天窗,可在天氣熱時將塑膠布捲起以降溫。(較風扇節能省碳)
2、 全棟皆有外遮陰網供降溫使用。Ps.外遮陰的降溫效率較內遮陰佳,因熱能被先行隔絕於溫室外,但造價也較高(因為得做的比溫室原本的高度高約1公尺)
3、 So…最近可能會常常使用。

澆水:苗期噴灌、後期滴灌。
1、 為什麼要噴灌我沒問
2、 滴灌可降低病害發生(大部分病害喜歡潮溼、不通風)
3、 滴灌較省水、還可使用定時器(省人力)。

田間管理眉角:
1、 顏色管理法:黃色花陸蓮使用黃色排子使用黃色籮框…..就算牌子掉了、字糊了也沒那麼容易搞混。

本次使用品種:法蘭帝系列(目錄請找小蘭姊),有一個新品種白紫邊的叫「卡布其諾」

 

IMG_2386

IMG_2389

IMG_2390

IMG_2392

先用管子滴水後,可以更容易確認待會將要種植的位置。

IMG_2387

IMG_2391

很像巧克力的白頭翁種球,可別不小心誤食嘍!

IMG_2388

IMG_2394

IMG_2395

IMG_2396

已事先泡水處理過的陸蓮種球,您會如何形容它的外型呢?

IMG_2397

IMG_2398

工作人員正在挑撿整理種球。

IMG_2399

IMG_2400

IMG_2401

IMG_2402

IMG_2403

IMG_2404

不同品種的陸蓮種球。

IMG_2405

夥伴們,上完課之後,「開種啦!」

IMG_2406  

IMG_2407

IMG_2408

IMG_2409

IMG_2410

IMG_2411

IMG_2412

將陸蓮種球就定位,再種下。

IMG_2413

IMG_2414

一旁長出的冬寒菜。

IMG_2415

IMG_2416

IMG_2417

IMG_2418

IMG_2419

可以開關控制溫室內通風程度的屋頂。

IMG_2420

IMG_2421  

種植白頭翁與陸蓮的工作人員們。

IMG_1108

IMG_1110

種完留下名牌為記,之後再來看看它們生長的模樣吧! 

 

※此篇文章筆記心得及照片由教研組黃瀞頤小姐提供,本篇文章及圖說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蓮、白頭翁種植課 140814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