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2013年9月26日,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精心規劃與籌備多時的第二梯次少年春陽活動在一大早太陽公公的熱情照耀下,熱鬧展開。這一梯次是由位於台中市西區泰安國小的29人與南投縣仁愛鄉屬於賽德克族的春陽國小17人共同參加。而在地的春陽國小學童熱情地招呼、照顧並帶著遠道而來的泰安國小學童,一起參與這次整天的活動,讓工作人員們看了也非常感動。

 

這次參加活動的兩個國小中,泰安國小是來自平地的孩子,春陽國小則是在地山野中的孩子,兩種不同背景的孩子相遇時,可以明顯比較出由他們生活背景所形成而呈顯的不同差異性,但他們對大自然同樣的無盡好奇心與敏銳的感受力卻是相同的。

 

領取活動手冊及名牌後,小朋友們專心的聽過春陽國小校長的致詞,然後觀賞了外婆的青草舖短劇,旋即由外婆的三個孫子:小米、小棕與小松帶開進行尋找青草單的活動。沿路上我們認識了腎蕨、山胡椒、葛藤等與生活有關的各式植物與它的功用,透過用手摸、用嘴巴嘗、用眼睛看、用鼻子聞、聽關於它們與原住民族的故事,來認識這些就在我們生活周遭,並具有各式文化意義的植物,並對它們擁有更深刻的印象。

 

然後在賽德克族家屋區透過拉拜阿嬤刮取苧麻纖維的示範、進行現場刮取苧麻纖維的體驗、實際傳統織布機的操作,手牽手跳起賽德克族傳統舞蹈、大聲一起唱著賽德克族傳統的歌謠,以及觀看並嘗試操作烏毛阿伯的賽德克族陷阱,理解了早期人類適度從自然中獲取生活所需的生態智慧與對自然的尊敬與珍惜。

 

緊接著,離開家屋區,順著小徑走回集合處,休息一小時一起分享著各自帶來的午餐。一點整就要開始緊張刺激的闖關活動:透過表演讓隊友猜出所比畫的名詞是什麼的「比手畫腳」、強調生物與文化多樣性的「支援前線」與由排灣族五年祭刺球活動演變而來的「拋繡球」。在遊戲中,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用三個闖關遊戲活動複習了上午在找尋青草單過程中所學習得來的一些知識及概念,而小朋友們都發揮了極佳的團隊精神,分別在最後獲得了「最佳風雲獎」、「最佳精神獎」、與「最佳勇氣獎」。

 

帶著美好的回憶,與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特別提供的小禮物,小朋友們互道珍重,並歡迎彼此維持聯繫並有機會再互相造訪,然後於三點離開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春陽分場。孩子們、學校的老師、花費心血維護的春陽分場美好的環境、認真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工作同仁們,共同完成了第二梯次的「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舖」活動,讓活動圓滿落幕,「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舖」明年再見嘍!

1 (1)

等待集合的春陽國小的小朋友們正好奇地看著並討論著活動手冊。

2 (2)

2 (1)

小朋友們坐在地上,聆聽春陽分場主任林鏈嘉先生致歡迎詞。

4 (2)

51 (3)

緊接著春陽國小校長也勉勵小朋友們認真參與此次的活動。

 

1 (2)

活動即將開始,把多餘的東西先集中到車上去,帶著必需的東西,就要準備出發嘍!

05

02

03

04

泰安國小與春陽國小的小朋友們在活動手冊上,寫上賓果遊戲的編號。

01

 小朋友們集合嘍!我們要出發去幫外婆找青草單了呢!

06 (2)

先來認識一下青草單上有哪些植物呢?

07 (2)

07 (1)

帶著活動的手冊,我們出發找青草單去!

08 (2)

09

10 (2)

來聽聽二葉松與原住民之間的傳說故事吧!

20 (2)

走在春陽分場場區內的蘭英小徑上,小朋友們找到了幾種青草單上的植物了呢?

21 (1)

21 (2)

小朋友的表情非常逗趣,你累了嗎?休息一下吧!

21 (6)

22 (2)

家屋區一隅,光影交錯。

6 (1)

拉拜阿嬤要為小朋友們示範怎麼刮取苧麻的纖維哦!

11 (1)

22 (54)

11 (2)

21 (29)

22 (53)

拉拜阿嬤也特地帶來許多她手做的作品,給小朋友們認識賽德克族傳統的器物。

12

photo_1

photo_2

珠美阿姨則為小朋友們示範傳統織布機的操作。

19 (1)

珠美阿姨的小孫子坐在織布機旁一角。

51 (1)

photo

21 (17)

21 (18)

21 (20)

新鮮的苧麻,利用特製竹筒的幫忙,以刮取下纖維使用。

22 (59)

22 (60)

21 (23)

21 (24)

21 (22)

21 (12)

21 (15)

21 (11)

13

刮取的纖維可以製成麻線,纏繞在棍子上捆成一綑,之後才方便取用。

22 (1)

22 (4) 

21 (32)

51 (2)

纏繞可也是有技巧的,小朋友可以自己體驗看看哦!

19 (4)

21 (4)

今天的天氣極好,陽光映照下,樹葉的光影在地面上碎成一地。

6 (2)

4 (1)

16 (4)

18 (1)

16 (5)

烏毛阿伯示範架設抓山豬用的陷阱。

13 (1)

15

16 (1)

這種則是抓老鼠、青蛙的陷阱,只用石板、樹枝就可以完成,累積了先人傳統智慧及適度向大自然獲取生活所需食物的態度。

22 (34)

22 (35)

22 (31)

22 (32)

22 (42)

22 (43)

接下來,拉拜阿嬤要教大家唱一些賽德克族傳統歌謠,會唱的小朋友可以一起唱哦!

22 (47)

22 (17)

22 (24)

22 (25)

22 (48)

photo_3

photo_4

photo_5

停留在家屋區的最後,拉拜阿嬤要教大家跳一段傳統舞蹈!大家一起來吧!   

IMG_3897  

IMG_3898

過午餐的休息時間,小朋友們與愛玉姊姊一起玩手指遊戲。

IMG_3918

IMG_3920

IMG_3921  

photo_6

photo_7  

小小的土坡,也是有難度的呢!加油!爬上去了!

IMG_3904

IMG_3905

弄溼衣服的孩子,自在的躺在陽光下曬乾衣服。

IMG_3906

IMG_3908

休息時間結束,下午的闖關活動即將開始嘍!

IMG_3911

IMG_3912

IMG_3913

源自排灣族五年祭刺球活動的拋繡球,幫小朋友們複習早上認識的民俗植物,也可以考驗大家的默契。

IMG_3916

IMG_3917-1

IMG_3915

支援前線進行中,我們要一起達成任務哦!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研究助理詹芳瑜小姐、解說員呂郁葶小姐、毛威仁先生、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