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特色照片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獲得了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類優等獎,在拿到了主辦單位的得獎資料後,在這處地方,我們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獲獎的喜悅與榮耀,並感謝持續參與並支持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朋友們,是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才讓我們依然無懼地秉持著結合環境教育與友善耕作的「生產、生態、生活」等三生理念,往前邁進。

 

推動環境教育績優事蹟實錄(機關構組)

中海拔綠生活實踐基地

 

一、  機關(構)單位名稱: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二、  基本資料:

負責人:葉德銘

聯絡人/職稱:郭紀凡/技士

單位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5號

單位網址:http://mf.ntu.edu.tw/

 

三、機關(構)介紹: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中高海拔山區,氣候、人文與地理條件皆具特殊性,場域中同時進行各類型自然資源試驗研究。農場場區分為梅峰本場、春陽分場及多羅灣區,場域跨越900至2700公尺的中海拔森林,涵蓋亞熱帶、溫帶及亞寒帶氣候型,並鄰近原住民賽德克族社區部落。在這樣的空間中,由於交通上容易到達,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在工作人員共同參與設計規劃下,善用既有農業及展示設施,並能夠以自己生產的安全農產品及推廣環境教育來維持營運,是展現生活、生產與生態一體的難能可貴環境教育場域。

場區內保有完整原始森林,植相複雜多變,動植物自然資源多樣且豐富,並利用原有設施建立多個特色主題展示園區,如「植物生態園」呈現中海拔植物多樣的生長環境、以原生植物修剪而成的綠籬迷宮是孩童的最佳學習玩伴,另有一葉蘭展示室、原生蘭蕨園等,在這些展示園區的設施規劃中,農場以水土保持、永續關懷為首要考量,只在平坦的台地施作設施,保留場域內97%的森林與灌叢,利用設施呈現中海拔生態縮影,展現各種生命在環境中演化出的野生姿態,增進原生植物與生活的互動趣味,將綠建築的節能減碳、廢棄物減量及水資源循環利用之技術運用其中,並積極推動環境友善農業及永續生活關懷等體驗課程,當學員造訪農場,便不知不覺參與一場落實於生活的環境教育。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自民國87年起辦理自然生態體驗營,活動宗旨為啟發民眾對於森林中各種事物的好奇與感動,保持對自然環境的熱情與關懷,協助提昇環境覺知及敏感度,進而主動參與環境行動。活動內容以全年舉辦的兩天一夜型「森林GOGO」為基礎,由解說員引領進入中海拔生態之美,並依不同時節推出各項體驗農事的「山田野趣」系列,三天兩夜型的活動則有「樂活春陽」﹙原住民文化特色﹚及「合歡山行」﹙高海拔生態探索﹚,適合親子家庭或機關團體參加。

 

四、推動環境教育事蹟:

1.自然生態體驗營:辦理自然生態體驗營讓民眾藉由親近、感受山林的生命力,瞭解生命與環境的緊密相連,從高山豐富的動植物相推演到與日常生活的相關性,藉由結合在地自然與人文資源的環境教育活動,使參加營隊學員思考如何用自身的力量保護臺灣的環境,並學習尊重自然,98年-101年參加學員計68,079人次,依不同行程及類別分為

(1)當日型-綠野仙蹤

(2)二天一夜型-森林gogo季節DIY、菜菜綠手指、山田野趣

(3)三天二夜型-合歡山行,樂活春陽

 

以高山森林保育及永續農業為主題,和學員分享農場生活中所實踐的友善環境行動,體驗減少灌溉用水量、完全不施用農藥的耕作方式,並展開對於森林中各種事物的好奇心與神奇感,活動內容反應對環境的關懷及當地資源的特色,協助學員發展環境覺知、學習環境知識、培養環境倫理並熟習行動技能。

 

2.戶外教學:辦理國小學生戶外教學,為服務山區學童,協助提昇環境素養與敏感度,培養社區文化的認同與尊重,將九年一貫課程與環境教育目標結合,規劃戶外教學活動,以期引發學童對自然環境及在地文化的關懷與熱情。並邀請社區耆老講解傳統織布及舞蹈,結合文化保存與社區參與,瞭解傳統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和態度,並表達對社區環境的關懷和保護行動。依不同年級學童及主題分為

(1)永續家園主題-山豬波亞克的散步地圖:國小中年級學童

(2)原住民人文主題-少年春陽:國小中年級學童

 

3.教學實習:利用本場獨特且豐富的山地自然海拔、氣候環境、動植物資源,提供生物、園藝試驗研究所需之場地、設備及材料,配合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辦理學生實習課程,並於實習期間進行環境教育,推廣生態保育及介紹本場生態資源及經營理念。98年-101年學生實習計8,030人日次。

 

4.講座與研習:辦理「梅峰山中講座」,邀請專家學者蒞場專題演講,主題涵蓋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自然保育、環境及資源管理、氣候變遷及災害防救等不同面相,提供南投縣各級機關、學校、民間單位、鄰近生態旅遊業者教育研習的機會。98年-101年計舉辦「梅峰山中講座」35場,參與人數1,220人次。

 

5.解說手冊:編著自然教育解說手冊,推廣自然生態教育理念與知識,提升專業解說服務與功能,本場陸續編印解說手冊計17冊,另以不同媒介進行推廣教育,如DVD、書籤、明信片、折頁、數位簡報檔等。

 

6.志工培訓:培訓解說志工共同推展環境教育工作,課程內容為環境教育引導及自然保育基礎概念宣導,至102年4月為止本場計有解說志工45人。

 

7.環境綠化育苗計畫:執行99、100及101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綠化育苗計畫,培育淨化室內空氣及綠化植物,有助於空氣淨化與改善居住環境品質,提供民眾索取。99年培育盆數計10,851盆,提撥盆數計3,046盆。100年培育盆數計4,760盆,提撥盆數計3,156盆。

 

8.推動永續農業:積極研發對環境友善、減少農藥之作物栽培體系,93年起進行有機蔬菜生產試驗,場內生產之花卉、蔬菜、水果等各項農產品均以有機農業為目標,不施化肥及農藥,建立農園生態多樣性體系,保持作物生長環境健康,讓消費者安心,並宣揚環保理念。

 

9.推廣環保設施:力行節能減碳措施,使用重覆性資源,包括省水設施如使用省水水龍頭、省水馬桶,設置雨水截流系統,收集雨水,有效利用水資源;落實及推廣學員及員工不用免洗餐具。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包含農場廢棄物及廚餘處理,設置回收筒及雨棚。

 

10.100年參與臺灣農業旅遊發展協會辦理之「農業體驗校外教學推薦場域遴選」,通過遴選審查,為農業體驗校外教學推薦場域。

 

11.101年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遴選審查,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12.101年獲頒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有機轉型期驗證通過。

 

13.鼓勵同仁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資格,至102年4月為止計有9人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證  書。

 

14.101年4月至6月地球環境季環境教育計畫「森林GOGO-我愛地球」生態體驗營,舉辦講座4場次共121人參加,生態營隊70場次共1889人次。

 

15.101年9月至10月金秋環境季環境教育計畫「山田野趣」生態體驗營,舉辦生態營隊80場次共2719人次。

 

16.101年教育部補助辦理環境教育推廣活動「永續家園-山豬波亞克的散步地圖」,辦理2梯次戶外教學活動,參加人數88人。

 

五、未來展望

未來推動環境教育計畫主要工作將以環境教育整合團隊為軸心,策畫本場環境教育推廣方案及施行,運用本場既有資源發展環境教育學習活動。期望透過環境教育課程活動規劃與執行,宣傳生物多樣性、高山生態保育、原住民文化及對環境友善農業理念,使參加學員具備環境倫理觀念、態度及價值觀並提高環境敏感度,產生環境思維與行動。

1.課程規劃

(1)  國中小的當日戶外教學:結合農場生物多樣性森林與友善農業的場域特色,設計適

     合國中小的當日戶外教學,使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成為南投縣國中、小自然教育課程

     的優質在地戶外自然教室。

(2)  親子互動課程:本場已累積許多解說員與親子互動的經驗。希望未來能由親子兩代

     或三代間的生長環境背景差異促進彼此的互相了解,並增加與目前環境的互動。

(3)  加強原住民文化課程:場區鄰近賽德克族傳統領域,擁有珍貴的人文資產,適合發

     展更多原住民文化課程,協助偏遠山區學童提昇環境素養及敏感度,培養自然生態

     環境的興趣。

(4)  加強課程的教育評量:經由學童的心得分享與討論創作評估教育目標的成效,並建

     立呈現與分享機制。進行各教案教學討論及實施結果檢討。

2.環境教育設施場域發展

(1)  成立有機園區:進行有機農業試驗研究,記錄農場有機轉型的過程,推廣無農藥耕

     作方式,預計在103年通過有機驗證,提供來場學員體驗健康永續生活,並藉此培

     養正確綠色消費態度。

(2)  落實廢棄物減量與生活資源循環:增加雨水回收設施及堆肥場,將行動簡易地落實

     於生活當中,並於場域的細節處實踐。

(3)  加強數位環境教育發展

(4)  建立社區夥伴關係:

  ●與仁愛鄉國中小學合作戶外教學課程,提供偏鄉學童進行免費環境教育活動。

  ●與清境社區、春陽部落發展協會進行合作交流,並與鄰近地方休閒產業合作,鼓

    勵業者引領民眾參加生態導覽,致力對環境教育的推廣行銷。

  ●與農業相關系所或試驗單位進行實習交流,提供環境教育、生態研究及友善農業

    機關進行計畫申請的優良場所,兼顧農業教育與生態保育教育。

 

六、推動心得

 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推動環境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我們有能撫慰人心的森林、富有理念的主管以及熱忱的環境教育整合團隊。我們將本場的環境教育活動宗旨訂為啟發民眾對森林的好奇與感動,保持對自然環境的熱情與關懷,透過環境教育人員的引導及協助,提昇學員的環境覺知及敏感度,進而能主動參與環境行動。

 

我們在本年度進行的工作內容計有「執行常態環境教育活動」、「建立國小當日戶外教學課程」、「建立有機園區」、「加強落實生活資源循環設施」、「加強課程的教育評量」及「加強夥伴關係」等,雖然執行層面廣泛且工作繁重,然而每當看見學員蹲低視野,驚喜地為一株野草讚嘆不已,或與學員分享各種環境議題與可能的積極作為,總是使我們胸口的暖爐維持火熱。

 

 本場辦理之活動皆由環境教育人員引領,近年來由於主管的支持,以及環境教育整合團隊持續的成長與努力,我們得到了環保署及教育部的環境教育推廣計畫補助,並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教育人員認證,這種種成果與榮譽,對於同仁亦是極大鼓勵與認同,加強我們持續前行的決心。所以,本場也積極改善設施之教學功能,101年度已完成有機轉型期驗證,並以現有場區環境為本,規劃整合場區空間,增加更好的生活資源循環設施體驗空間,建立農事資材堆肥場,將環保行動落實於生活當中,提供學員實踐於日常之綠色行動案例,我們相信眼見為憑的環境教育所擁有的力量。

 

 為改善未來教學的方向並建立友善的夥伴關係,我們提供仁愛鄉國小學童進行免費戶外環境教育之課程,亦於活動後進行國小當日戶外教學課程建議調查,訪問南投縣鄰近學校老師及農場志工﹙擔任教職者﹚之教學意見,增進對各年齡層學童學習狀況的了解,以期提供更佳之環境教育服務品質。

 

 結合感動與對環境的反省,是我們想像和考慮農場的活動時,自我提醒的初衷。感謝創場場長康有德教授擘畫農場的園藝與教學研究,也感謝他為我們留下森林的心意,希望能透過環境教育推廣工作,連結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刺激學員站在環境的角度思考並採取正向行動,這便是我們身為環境教育人員的自我期許,希望有更多人對大自然裡的生命眼睛閃閃發亮,而我們將會有長遠、永續與尊重環境的未來。

 

七、相關照片

 1.機關(構)具有代表性的照片

 農場特色照片

2.環境教育事蹟

 

「森林GOGO」活動-大地遊戲     

 「森林GOGO」活動-大地遊戲

「森林GOGO」活動-早安賞鳥

「森林GOGO」活動-早安賞鳥

「森林GOGO」活動-森林探索

「森林GOGO」活動-森林探索    

「綠野仙蹤」活動-採花體驗

「綠野仙蹤」活動-採花體驗

「樂活春陽」活動-蕨園巡禮    

「樂活春陽」活動-蕨園巡禮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遊戲及討論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遊戲及討論 

「山田野趣」活動-田間觀察    

「山田野趣」活動-田間觀察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原住民文化學習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原住民文化學習

「山田野趣」活動-採果體驗    

「山田野趣」活動-採水蜜桃體驗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民俗植物體驗

「國中小戶外教學」活動-民俗植物體驗

「森林GOGO」活動-四季DIY    

「森林GOGO」活動-四季DIY

「森林GOGO」活動-主題園導覽(五感體驗)

「森林GOGO」活動-主題園導覽(五感體驗)

※此篇文章圖文由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教研組陳俐璇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